文章吧手机版
一生拥有的四个宝藏
日期:2016-02-16 作者:林清玄 来源:网络 阅读:

  引导语幸福的开关并不是你拥有很多的财宝,而是你要打开心里的那个通往幸福的状态。

一生拥有的四个宝藏

  虽然我从小就很穷,但是我一直和别人说,没关系,穷人有很多宝藏是有钱人没有的。

  穷人的第一个宝藏:每一天都睡得着。这个世界上很多有钱人晚上要吃安眠药才睡得着,可是因为我家里以前实在太穷了,连在泥土地上、木板上都睡得着,现在有床睡当然躺下去就睡着了。

  穷人的第二个宝藏:每一餐饭都吃得下。我小时候连蟑螂都吃过了,现在还有什么可挑剔的呢?所以我什么都吃得下。

  穷人的第三个宝藏:不怕人生的转弯。我是从非常穷困的环境中走出来的,当我现在需要做一个人生选择的时候,我都会想,大不了就是回到14岁那年,背着一个布袋,布袋里面装一个玻璃瓶, 就那样离开家乡。

  穷人的第四个宝藏,非常重要:处处无家,处处家。看起来我好像没有地方可以住,但其实到处都是我的家。我喜欢爬山,爬到山顶上从山上看下来,看到台北最繁华的地方屹立着的大楼。我就很感慨:有钱人的家乡在哪里?有钱人的家乡在百货公司,在超级豪宅,在大楼里面。穷人的家乡在哪里?穷人的家乡在天空,在远方,在森林,在河海交界的地方。我没有什么可畏惧的。自从我立志要当作家,我就每天在街上乱走,然后看看有什么好的事情、好的题材可以写。(哲理文章 www.wenzhangba.com)

  有一天我走到一个村庄,看到一个小孩子蹲在围墙边,脸上露出非常幸福而神秘的微笑。我跑过去看,结果发现他旁边有一个空的汽水罐子,那他坐在那里做什么呢?打嗝,一边打嗝一边微笑。打嗝竟然是这么幸福的事情!我从小都没有喝汽水喝到打嗝的经验,我就站在那个小孩子的前面发誓,这辈子一定要有一次喝汽水喝到打嗝,如果没有喝汽水喝到打嗝就誓不为人。过了一年,机会来了,我远房的一个亲戚要结婚,借我们家的晒谷场宴客,果然送来了一卡车的汽水。我蹑手蹑脚地跑到那个堆放汽水的地方,提了两瓶大瓶的汽水跑到茅房躲起来,把门拴住,用牙齿把汽水的盖子咬开,一口气就灌完750毫升的汽水,坐在那里准备打嗝。可是严重的事情发生了,我不但没有打嗝,还放了三个屁,到底要喝多少才会打嗝?我不知道。我又拿起第二瓶,喝完之后肚子胀得很大,好像怀孕九个月一样。等了半天,终于有反应了!我的肚子咕噜咕噜地响起来,突然一口气从肚子里升上来,打了一个嗝。原来打嗝的滋味是这么美好。接下来我又打了很多嗝,每一次深呼吸就会打嗝——这时候才发现茅房的味道挺不错的。然后,我打开门,发现外面阳光普照,一瞬间就觉得人生多么美好。后来我写了一篇文章,叫作《幸福的开关》。我说幸福的开关并不是你拥有很多的财宝,而是你要打开心里的那个通往幸福的状态。

  打开之后,即使是非常微小的事情,你也可以感到幸福;打开之后,即使是人生非常大的挫败,你也可以感觉到幸福。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一生拥有的四个宝藏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