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女人一定要活得体面
日期:2018-09-15 22:01:46 作者:L.M AGNESE 阅读:

女人一定要活得体面

  原创文章 | 转载请注明来源

  公号名称:简爱格妮斯阅读

  

  主题曲程响 如懿传

  本文共:2089 字  预计阅读时间:6 分钟

  最近一直在追《如懿传》,对里面的一个情景记忆犹新

  如懿遭人陷害,被贬为庶人,打入冷宫离开曾经居住的延禧宫搬去冷宫前,她把所有的珠宝首饰都摘了下来,却唯独在自己手指上极小心地戴上了两只护甲。

  一旁的侍女有些不解,问她,既然都要去冷宫了,不再养尊处优了,她们面对的是辛劳的苦役,为什么还要戴着护甲呢?

  如懿说:不管在任何时候,任何地方,任何处境,即使身在冷宫,自己都要活得体面

  冷宫里住着的,都是先帝那些失宠被废的女人,当年她们也曾貌美如花倾国倾城,可一旦被关进冷宫,就没了体面,披头散发,衣着污秽

  有的人受不了煎熬,上吊自尽,有的人疯了,每天浑浑噩噩地过日子,那些锼掉发霉的饭菜被送来的时候,她们扑上去抢食,毫无优雅可言。

  可是如懿却安之如饴,为了吃到干净的饭菜,她每天绣一些绣件打一些络子来换取银两买来新鲜的饭菜,天气好的时候就赶紧把衣服洗洗晒干净,即使无人理睬,头发也梳得一丝不乱,举止也依旧优雅得体

  后来,她还千方百计托侍卫买来花籽,在冷宫里种上凌霄花。

  被关在冷宫的吉太嫔看到她种花时,很是不理解,问:“在这冷宫你还有心思种花?”

  如懿笑了笑,说:“就算在冷宫,也要活得体面,等花开了给您送过去。”

  一个女人的体面,和她是否好看无关,和她身处的环境无关,和她的贫富无关,这种体面,是缘于内心深处的一种自尊底气

  单位有位保洁员王姐,每天负担繁重清洁任务,可是无论什么时候见到她,她都是乐呵呵的,一边哼着歌,一边清扫着楼道卫生间

  有天在街上遇到她,差点没认出来,她挎着手编的购物篮子菜市场买菜,头发在脑后挽了一个髻,甚至还淡淡地描了眉,画了眼影,涂了口红,戴了项链

  衣服虽然已是过时款式,可是洗得很干净,并且熨烫得很笔挺。

  和她聊起来的时候,才发现,其实她的生活负担很重,两个孩子上学,婆婆有病,可是即使是在这样的负担下,她也依旧保持着乐观态度,在任何时候都要保持着自己的一份体面。

  虽然生活上是贫乏的,可是她的内心世界却是安静富足,笃定并从容,遇到不顺心的事,她不会轻易的迁怒和发泄,遇到挫折困苦,她也不会惊慌失措。她总是匠心独运地为生活增添一抹亮色

  她说:都说钱是女人最后的体面,可我觉得不管有没有钱,体面都是自己给自己的,不管是不是困窘艰难,都一定要让自己清清爽爽干干净净。

  这是悦人,更是悦己。

  然而也有很多女人认为,体面是用钱撑起来的,以为只有妆容精致、衣饰奢华才叫体面,甚至为了这些所谓的“外在的体面”而付出惨重代价

  莫泊桑的《项链》里,女主角玛蒂尔德是一位美丽妇人,内心虚荣,向往高端奢华的生活,可是丈夫只是一个小职员家境贫寒,无法满足她的要求

  有一次,丈夫费尽心思找来了舞会邀请卡,并且拿出自己原本*的钱为她置办了赴宴的礼服。为了让自己看上去更“体面”一些,玛蒂尔德找到女友,借来了她的钻石项链。

  舞会上,美丽的玛蒂尔德光彩夺目。然而乐极生悲好友的项链不见了。她只好借钱重新买了一模一样的项链还给女友,接下来的十年里,她和丈夫艰辛度日,辛苦劳作,才还清了所有的欠款。

  在偶遇女友时,她这才知道,自己借的只是一条假的钻石项链。

  为了一时的“体面”,她付出了人生中最美的时光

  女人的体面,不只是外表光鲜,更是内心的淡定与从容,灵魂的优雅与丰盈

  体面一时很容易,体面一世却很难。

  真正的体面,不是外表的华丽光鲜,更源于自信、自尊和自爱,源于对于生活和困苦时,不屈服不认输的态度,更是源于良好教养后天努力高大格局以及内心的强大

  愿我们每个人,都能活出体面的姿态

  

  

  读 书 是 一 种 感 悟 人 生 的 艺 术

  ---------简爱格妮斯阅读馆---------

  ---------公众号------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女人一定要活得体面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