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她召集了上百人一起焚烧自己的秘密 | 专访冥王星行为艺术家勺子
日期:2018-09-02 08:15:56 作者:狄狄 阅读:

她召集了上百人一起焚烧自己的秘密 | 专访冥王星行为艺术家勺子

  后台回复数字1-20,获得一句美好有力话语

  采访&撰文/狄狄 图片/勺子 封面制图/书君

  真正有趣灵魂终会相遇。2018年若道占星会采访几位有意思朋友真实故事。故事算不上多特别,但如果你看到了,这篇就是写给你的。占星学作为世界观也好,方法论也好,最终还是要回归生活。好好享用主角故事、话语和星图之间的美妙共振吧!

  本期主角

  勺子

  行为艺术家、陶艺家、行者代表作品《谎言灰烬

  个人官网 www.thestarproject.cn

  今天要给大家讲一个把艺术和占星学结合的故事。

  而且是一个冥王星的故事。

  故事的高潮有点”暗黑”,请傻白甜的小伙伴提前捂上眼睛

  村上春树说:“人们总要进入自己一个人的世界,在进得最深的地方就会产生连带感。或者说人们总要深深挖洞,只要一直挖下去就会在某处同别人连在一起。”

  认真研究神秘学的人在“往下挖”时很容易挖到艺术,艺术工作者在“深度作业“时也会挖到神秘学。

  达芬奇的作品提醒我们,自古神秘学、科学与艺术曾是不分家的。这两年,我身边有很多艺术家朋友对于占星学着迷,也算是一种历史的回潮吧。但受神秘学启发能产生好作品的却很少,勺子的作品在其中最受瞩目。

  点击观看勺子作品《谎言的灰烬》,拍摄于2018年天蝎座满月

  我们第一次见面是在一个如同小龙女住的古墓一般冰冷的地下室里,是一个灰色水泥冷酷风格的地下艺术空间确切的讲那次不能叫“见面“,我是混在一大群人里一起观看她的行为艺术与现代舞表演

  在行为艺术里,观众也常是艺术作品的一部分,所以那晚我和所有前来“墓室”观看表演的人一起,被要求只能穿着黑色白色衣服。并且最重要的是,每个人都要带上一张纸,纸上提前写好自己的一个秘密或一句谎言

  墓室外面的地上天井小院里,一轮满月一样的白色气球,在一颗闪烁着烛光的立体梅尔卡巴(星状八面体)牵扯下,于半空中起伏打转。

  一个身上画着冥王星符号的名叫“鹰”的男舞者,以一种独特激烈诡异舞蹈开启仪式。舞者一边舞蹈,一边用一个罐子去收集大家写好的谎言和秘密。人们随着鹰一起由地上转入地下,最后在“墓室”的最深处把收集来的所有内容一同焚烧,整个作品在火焰烟雾的助攻下达到高潮。

  《谎言的灰烬》现场照片

  勺子命名此次艺术作品为《谎言的灰烬》。据说第一天表演有大约七十个观众参与,第二天已有上百人。我去的那晚正好是天蝎座满月,在占星师眼里,这个作品天时地利人和就算聚齐了,但正因为“天时”的选择,让作品呈现出完美。所以我几乎可以断定,这个艺术作品的创作者懂占星学,星图里也一定有个强壮的冥王星,或是强烈的天蝎座元素

  知识点:当行进在天蝎座的月亮与行进在金牛座的太阳形成精准对分,即迎来天蝎座满月。天蝎座满月让我们逼近真相,撕毁执念,了断妄想。犹如一次浴火重生的锻造,犹如一场断舍离的仪式。我们要做的就是找到一个方式释放积聚在身体心理压力毒素。——摘自2018年4月30日若道天蝎座满月文章

  勺子(正中)和《谎言的灰烬》艺术团队

  占星心理学学院创始人格伦·佩里讲过:“关于艺术,在占星学上,每一位艺术家的出生星图信息,都在他们的艺术中有所反映。因此,如果你想真正的去了解一个艺术家,从某种程度上来说,他们的出生星图能让你更好的解构、分析理解他们的艺术表现原型。”

  对于勺子星图能量猜测是否属实。四个月后在鼓楼东大街一个很昏暗咖啡厅里,勺子终于为我解了密。

  勺子的出生星图

  勺子的出生星图里,太阳和冥王星精准四分,冥王星合相了上中天,并且北交点落于第八宫。而金星和海王星合相了她的上升点。就《谎言的灰烬》主题来看,当时的勺子正开始经历冥王星行运,金星的“美”和海王星的“善”,有被冥王星的“真相”碾压的节奏

  她说她并不知道表演那天是天蝎座满月,但她的确曾是占星爱好者演出撞上天蝎座满月,一是看了黄历,二可能直觉的选择。

  人生关键节点的选择有时简直是一种艺术,而且是最真实勇敢、甚至“残酷”的行为艺术。这是勺子的人生故事给我留下的深刻感受

  勺子在景德镇的山里

折腾 不爱安稳

  说起选择,勺子一直是个选择折腾的人。

  她说很忌讳自己重复自己之前的艺术作品,其实这也是她对人生的态度。每当生活变得稳定和重复,她总会办法颠覆。几年不见的老友与勺子重逢,常会评价她有“脱胎换骨翻天覆地”的变化

  知识点:日冥相位的人总是有急剧改变渴望,想要净化或是拯救自己。这类人通常也对心理学*,最佳的一面他们会积极发展自知之明,深刻地认识自己的真相。

  所以在做行为艺术之前,勺子已经对自己的生活状态社会身份进行过好几次的改变:曾是上海外滩的高级写字楼4A广告人、曾是第一届大声展轰动的参展艺术家、曾是商业设计公司合伙人……但更多人认识勺子,是因为北京鼓楼一家六年的家居小店“勺子家”,那是她和前夫一起开的夫妻店,售卖各种好看的家居用品,又有同名*店,生意好的不得了

  后来又爱上了去景德镇做陶艺。夫妻俩起初在北京、景德镇两地跑,最后干脆把北京的店关了,举家搬往景德镇长住。

  勺子在景德镇的家

  这一切满足了都市里的人对于“神仙眷侣”的所有想象,不少杂志媒体也因此去采访当时的勺子夫妻。

  “就是隐居在山里,每天他做饭,我做点心,然后种点花花草草,找当地匠人学习陶艺。”

  如果这不是一个冥王星的故事,那故事到此已经可以画上完美的句号。但冥王星2.0版的勺子,却是从这里才开始。

  勺子的陶瓷作品和碎片

时间在“冥府”里呆一会

  在景德镇那段时期里,缺少现实俗事的遮掩,她与前夫两人的精神世界暴露出愈发的不匹配。她在研究占星和塔罗,他在打游戏;她在看克劳利自传,他在看好莱坞电影

  前夫是个典型的太阳金牛座的好人小富即安,固守着自己的世界不放开。但这些对于勺子却感到无力,她是个爱折腾的摩羯座,对于自我和事业都有很强大成长意愿。前夫像父母一样对于“古怪”的妻子提供支持包容,却也像长辈一样对她不能理解。

  精神交流上的屡屡碰壁让勺子陷入抑郁,并且一度全身长满了疹子。

  勺子在景德镇的家,她也是克劳利托特塔罗的爱好

  占星师弗兰克:“日冥组合提醒我们,对于一个强大的女人,社会仍然更倾向于去谴责,而不是鼓励。”

  于是她开始内在的探寻,也由此结识了一些身心圈子的朋友。在朋友的分享下,她接触天体运行几何物理,神秘主义东西。并且正式的,勺子开启了艺术和神秘学结合的创作之旅。

  古老的梅尔卡巴(星状八面体)作为发光体是她作品的主要灵感之一,勺子多番尝试把它做成了陶瓷的形式

  她说:摩羯座可能更偏向于长远,陶瓷就是一种对时间的证明,可以存留几千年”。

  勺子“漂流之星”的艺术项目,就是在世界很多地方水火土风四元素的方式送走陶瓷形式的“永恒感”和“稳定感”。最早是用风元素放飞,后来又用水元素放逐,到了《谎言的灰烬》,则是用火元素去焚烧,然后再用土元素去埋葬。

  “它们最后的下场就是会摔碎,或者是不知道冲到哪,也许是沉到海底。”

  在景德镇放飞的第一支梅尔卡巴

  一个偶然的机会,勺子可以去荷兰参加陶瓷艺术展。她要独自离开景德镇三个月,前夫不乐意,也只能无奈答应。在欧洲的工作生活让勺子重新找回了自己的力量,漂流之星的愿望也得以在欧洲多地实现

  漂流之星在荷兰用气球放飞

  米兰HOAA美术馆驻地项目,勺子带领众人在米兰大运河放逐梅尔卡巴河灯。米兰大运河的设计者是达芬奇。达芬奇画过梅尔卡巴,也是研究过神圣几何的人。

  知识点:32.6岁到41.9岁,属于人们发展北交点的成就需求阶段,关键年龄是37.2岁。勺子在创作表演《谎言的灰烬》时恰好刚过37岁生日不久。

当谎言烧成灰烬

  真正的自由,是允许别人对自己失望开始。

  大多数谎言,不过是源于太想做被别人喜欢和理解的“好人”。一个健康的冥王星人,却要学习如何扮演揭露真相的“坏人”。

  勺子在荷兰阿默斯福特Zand工作室驻地项目结束后,偶遇了自己现在的伴侣。俩人一起在欧洲长途骑行,从老友迅速发展到恋人,并且把骑行融入了艺术灵感里。

  2016年勺子和现在的伴侣在欧洲长途骑行

  勺子主动向前夫坦白了欧洲的恋情,并回到景德镇结束了自己的第一段婚姻。这让她遭到了不少她和前夫共同好友的“拉黑”。挑战了老友们的道德审美,她很长时间都陷入在对自己的怀疑和抑郁里。

  第二段婚姻也并不顺遂。患有多年的躁郁症的先生结婚突然发病,结婚事情被中断了,首次与躁郁症病人相处对勺子更是很大的挑战。她开始接触心理学,再一次向内探寻人生和自己。

  “我有过一个脾气不好的天蝎座男朋友父亲年轻时也是暴君似的情绪起伏不定,现在的伴侣好像是重复了他们的模式,我骨子里不能接受,却也不知道该怎么办。”

  知识点:如果女性星图中有太阳和冥王星的压力相位,她很有可能与生命中重要的男性,例如父亲或伴侣,有激烈的权力冲突问题,或者伴随抛弃的议题

  勺子的先生拍摄的欧洲教堂

  一连串事件给了勺子的生活一记记重击,而艺术创作就成了她唯一清理自己释放黑暗的出口。这是《谎言的灰烬》不得不诞生原因

  可能是艺术的魔力,也可能是冥王星的魅力,天蝎座满月活动那天,勺子先生的病突然康复了,还来现场观看了勺子焚烧谎言和秘密的演出。演出结束后,他们决定履行之前的承诺,结婚。

  知识点:第十宫俗称事业宫。冥王星在第十宫意味着会遭到阶段性破坏,或是主动放下失去已有的事业或成就,才能借此创造出新的事物,或是完全不同的新志业。他们需要一份可以深入参与、意义深远又令人兴奋的事业。可能会从事冥王星型的工作,或是将冥王星的热切和复杂性带入事业领域中。

  越是黑暗的地方,一点点光都很明显

  大胆揭示深埋在地下和人性中的“暗物质”,以一场集体演出的形式,把它们暴露在阳光下,重新被人们认清并赋予价值,可能是冥王星人一种自救救人的必经之路。而冥王星人要时刻自我检视的,就是对自己冥王星式的感受和行为保持警觉

   

  为什么要首选烧掉谎言这种东西?我想她大概就是想烧掉曾经为了维护虚假和平,而不得不说谎的自己。而她自己对这个问题的回答更像一种自言自语

  “面临婚姻和家庭时候,很多时候我不能说真话,那些谎言慢慢形成了自己内心的一个洞。人有的时候不得不去说一些恶意善意的谎言去生存,或者说去维护一些关系。”

  “我认为这些东西都应该被化为灰烬,把它们烧毁,然后你才能重生。你不能永远活在过去。

母亲礼物

  无独有偶,在勺子和前夫离婚之前,勺子的母亲也曾做过让旁人目瞪口呆的事,她主动选择结束了三十年的婚姻,去追求自由爱情

  勺子用简单言语概括了关于父母分开的事情:“我爸是双鱼,是懒得自己照顾自己那种人,离婚后很快找了个巨蟹,现在过的挺好。我妈是射手,现在自由自在,跟她喜欢的人一起,也挺好。”

  勺子之前几次跌入“冥王星的深谷”,都是妈妈毫不犹豫挺身而出。比如大学时候和天蝎男友发生暴力事件,又或是离婚后的一次手术,妈妈无论和勺子相隔多远,得知消息后必定立刻赶来照顾。还在勺子离婚后出钱资助勺子建立自己工作室和创作艺术作品。这让勺子感到了深刻的安全感,也是帮助勺子最多的人。

  活成了自己喜欢样子,而不是大众期待她该有的样子。母亲敢于在六十几岁拒绝岁月妥协,这对勺子应该更是一种精神上的支撑安慰

  知识点:占星学常认为第十宫代表母亲。冥王星在中天(包括第十宫)的人,母亲可能带有冥王星的正面特质。他们会认为母亲是最伟大生命给予者,也可以在偶发意外中获得母亲源源不绝的支持和安慰。或是母亲从个人危机创伤中重生再起的能力,令他们印象深刻。母亲因此会作为一种正面且积极的原型,帮助他们对抗后人生的挑战。

  写她故事的时候,我常想起她讲自己和艺术的缘起,那也是一场“童年阴影”。大约在小学一二年级的时候,妈妈要求她放弃跳舞去学画画,没想到第一个作业就被老师批评了。老师对她儿童画的点评大概是:“这幅画的太差了,是谁画的?怎么还没写名字?”小勺子当时觉得太没面子了,就选择了沉默,没有认领。

  有时候沉默也是一种谎言那幅画的主人也永远成了秘密。

  所以勺子可能从那年就已经不喜欢背负着谎言和秘密的自己。虽然在自我怀疑中保持沉默是她的安全区(南交点二宫水瓶座),可是一旦她谅解了自己选择去咆哮和冒险(北交点八宫狮子座),她就会散发着笃定的光芒一往无前。

  方便骑行剪了短发,顶着梅尔卡巴一起骑行的勺子

    若道占星 × 勺子  

  若道:水火土风四元素里,你的作品似乎对“火元素”有特别的偏爱?

  勺子:没错,因为有一种毁灭和重生涅槃的感觉。这也是我为什么选择乐烧。

  若道:你怎样理解乐烧(陶瓷烧制技法之一)这门艺术?

  勺子:我认为陶瓷刚好是跟自然元素是有深切关系的。首先是土元素,土元素你要经过跟水元素的结合才能变成泥巴,然后泥巴做成雕塑或者是器物之后,通过火的燃烧和还原才能成为瓷。所以它有这么一个顺序和秩序,也有一种过程在里面。

  乐山或柴烧,你不可预知它最后的结果,有很多令人很惊讶的呈现。你看那个纪录片里,也是当打开桶的时候,大家都惊呼,就变成了一个高潮,那是真实的,我们也没有排演,就是大家都觉得很棒。喜欢这种不可预知感,或者说惊喜的感觉。这跟自己的人生好像也是有对应的。

  而且乐烧可以团队协作,有的人负责抬窑,有的人负责扔一些有机物,非常有表演性。乐烧的过程中,我使用了众人烧过的“谎言的灰烬”洒在骨灰盒上,令它们融为一体。

  乐烧制作谎言的“骨灰盒”,天蝎座满月谎言和秘密的灰烬也被烧入了那些梅尔卡巴里

  若道:邀请很多人一起参与你的艺术行为,对你来说意味着什么?

  勺子:是一种众人的力量。其实是从米兰的那次项目变成更多人的。你会希望每次都有更多人参与,然后并且能为他们带来不一样的感受。(放河灯)那一次大概有二三十人参与,它是一种倍数翻倍递增的方式,最后到冥王星那次,就变成了最多一天一百人一起。

  若道:选择“谎言和秘密”做行为艺术的主题,你希望给观众带来哪些启迪?

  勺子:第一段婚姻结束之后,我陷入过深深的抑郁里。我有一种很强烈的自我怀疑。我也特别容易受别人的情绪影响,先生发病的事可以算作一个导火索。所以我对这个世界有很多负面的看法,我觉得我需要做一个项目去释放自己的一些很负面的东西。

  通过一个艺术行为,让大家来探讨。比如怎么看待谎言,或者生活的仪式,包括你低谷期的时候的如何让自己恢复自信。我觉得这个是很多人的命题,很多人确实因为经历低谷和挫折就产生疾病,陷入抑郁症很多年都出不来。我现在能找到的解决方法就是把这些要探讨的做成艺术作品。

  乐烧制作的谎言的“骨灰盒”

  若道:谈谈《谎言的灰烬》对你的转化。

  勺子:在公演之后,我好像是得到了一个灵魂的净化。我虽然没有去烧毁自己的谎言,我认为在那个活动里我是一个“祭司”的角色,但是我在这个过程中得到了净化。也得到了一种治愈的感觉。但是后来回到景德镇,我们要面临的挑战又回到如何在坚持自我和平衡家庭的关系之间。可能又会陷入一些跟谎言和信任相关的议题,这个问题其实在人生中是一直存在,我其实做这些项目也是个寓言。

  这只是一个美好的愿望,你把它烧掉,如果这个东西真的能烧掉就没有了,就太好了。它是一个美好的愿景,但是怎么可能呢?我们该面对的谎言还是存在,我们该说的谎言还是得说。但是要思考你怎么去面对,怎么去平衡自己的内心。

  《谎言的灰烬》下篇,勺子、舞者鹰、音乐家李铁桥,在下苑艺术节种植“信任之树”

  若道:信任之树的想法挺美好的,像是把天蝎座埋入地下,在上面培植了金牛座。

  勺子:希腊神话里冥王的妻子,被冥王骗到地府就出不来了嘛,于是每年有四个月大地是荒芜的,然后她离开冥府的时候大地回春。所以我其实后面那个艺术作品就是暗示她回到地上的这个状况,然后同时埋葬那个谎言的骨灰盒。

  种下一颗信任之树,其实那棵树的概念是也影射了我的婚姻。就是我跟我先生决定结婚之前,他家里人就问你们是做婚礼或是要一些钱。我说我就想种一棵树,我觉得我们能一起种一棵树挺有意义的。当时他妈妈也很感动。但是没想到几天之后他就犯病了,不过最终这棵树还是种下了,我觉得也是了了一个心愿。我选的是银杏树,一个远古的品种,我觉得也是有一些寓意。

  还有就是地下的那个作品大家会觉得过于暗黑,种树这次要有一个对比。

  《谎言的灰烬》下篇精剪版 纪录片

  若道:作为一个曾把占星学元素运用到作品里的艺术家,你如何看待占星学?

  勺子:我觉得占星它也是一门科学,属于一个远古的智慧的结晶,所以我其实对这些所谓的奇门异术还是很尊重的。但我始终认为它们就是所谓的方法论,最重要的是人,就是说这个“术”是什么人来用。人的性质也分高下吧,有点像武林中武功有高有低,是一样的。

  我也曾经干每天抽一张塔罗牌这种事儿,我也觉得挺好的,因为那是一种经历,对一个艺术家来讲,它就是一个灵感。我对于这些的态度始终很开放,不会抗拒,但也没有很严肃地看待。我承认就是无论是占星塔罗,还是紫微斗数,都给我的艺术作品带来了一些养料,说白了就是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如果没有它们的体系,你也不可能借这个体系去看世界。所以对我来说,理性的去看待它,如果它能成为你的作品、生活、工作中的灵感就特别好,就有了一种正向的意义。

  我觉得占星师是一个翻译,把一些别人看不懂的符号去转化为现代人能看懂的一些东西,去治愈和解惑,但这对占星师的素养就要求很高。作为占星师,如果你的知识体系很宽广,然后你的世界观和宇宙观都是开放式的,那我觉得给别人解惑就是特别有正面意义,或者说能让人产生思索的。也有些占星师就是为了利益去很教条的控制别人;有些去算命的人就是想把钱扔出去为自己寻求一个安慰,不想去内观自己究竟是怎样。我认为人以类聚,我是什么样的人,我碰到的人或者能聊在一起的、能一起共事的人,必然也是在一个水平线上的。

  被种下的“信任之树”,树下深埋着谎言的“骨灰盒”

  若道:这篇访谈如果具体写了你人生的“不美好”事件,比如你先生的躁郁症,是否会对你的生活造成困扰?

  勺子:其实我先生自己也会跟朋友去讲。他有这个病其实也不是一个禁忌。我以前接受过太多访谈了,大部分都是一些时尚媒体或是宣扬生活美学的媒体,人们都是只愿意去接触一些“金星”层面的问题,对我来说不痛不痒。其实我在接受你们访谈之前也想过这个问题,但我觉得既然我们就是聊得这么深入,就不会去太忌讳这个访谈所带来的影响,包括对家人和我先生。我觉得如果真正地理解我,理解我的艺术,支持我,他不会真的去在意。

  就像你说的,如果他不发病,我们就是结婚、回景德镇装修新工作室,然后现在可能该干嘛干嘛。所以这是一个契机,也是互相成就的一个关系,它一部分给你造成了那种痛苦,另一部分又成就了你的这种艺术作品的梗概。假如真的因为这个话题揭露一些伤痛或者造成一些影响,我也接受。艺术家就是要在痛苦中成长,人不可能什么都一帆风顺。哪怕我现在的婚姻,再次因为我的事业甚至是一个访谈而引发了崩塌,那我也可以接受。我觉得婚姻要经受得了这种考验。

  若道:明年对你是很重要的一年,年初行进的冥王星会合相你的太阳,行进的天王星会合相你的月亮。似乎你的实验之路才刚刚开始,你是否对于明年的事业有怎样特别的计划?

  勺子:是的,明年是很关键的一年,刚刚还在和朋友计划一起把漂流之星“送上火星”,是个很荒诞也很精彩的计划。这是一个和建筑师以及舞蹈家合作的项目,这里可以留一个悬念。

  你对勺子的星图有哪些人本主义的见解

  或是她的作品让你有哪些启发和感悟

  欢迎在评论区留言

    往期若道访谈穿越  

  欧洲古董女王 | 白羊座喵儿姐:一个东西太快了是不对的 

艺术公益机构创始人 | 金牛座龚瑜:没钱也可以做公益“零垃圾”生活倡导人 | 火天蝎Elsa:多余的不只是垃圾,还有曾经的你自己

  版权声明:原创文章由作者授权首发于若道平台,欢迎转发,反对抄袭。友号转载请申请白名单。

  狄狄

  2018年入职若道,负责市场活动推广,微信专栏撰稿人

  跨界艺术、园艺、疗愈活动发起者

  若道核心课程2014届学员,职业占星师

  咨询微信

  长按打赏

  今年10月12-14日

  进化占星学大师斯蒂芬·弗里斯特

  将在大理主讲冥王星工作坊

  点击图片了解课程

  报名直达入口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她召集了上百人一起焚烧自己的秘密 | 专访冥王星行为艺术家勺子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