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林清玄:这一张白雪泡泡糖纸,藏着年少时的记忆
日期:2018-07-03 13:00:50 作者:林清玄 来源:林清玄读书会 阅读:

林清玄:这一张白雪泡泡糖纸,藏着年少时的记忆

  音频来自特邀朗读者:张曦月|

  白雪少年

  文 | 林清玄

  小学时代使用的一本国语字典,被母亲心地保存了十几年,最近才从母亲的红木书柜里找到。那本字典被小时候粗心手指扯掉了许多页,大概是拿去折纸船或飞机了,现在怎么回想都记不起来,由于有那样的残缺,更使我感觉到一种任性温暖

  惊奇发现是,在翻阅这本字典时,找到一张已经变了颜色的“白雪公主泡泡糖”的包装纸,那是一张长条的鲜黄色纸,上面用细线印了一个白雪公主的面相,于今看起来,公主的图样已经有一点粗糙简陋了。至于如何会将白雪公主泡泡糖的包装纸夹在字典里,更是无从回忆

  到底是在上国语课时偷偷吃泡泡糖夹进去的?是夜晚在家里温书吃泡泡糖夹进去的?还是有意保存了这张包装纸呢?翻遍国语字典也找不到答案记忆仿佛自时空遁去,渺无痕迹了。

  唯一记得的倒是那一种旧时乡间十分流行的泡泡糖,是粉红色方形十分粗大的一块,一块五毛钱。对于长在乡间的小孩子,那时的五毛钱非常昂贵,是两天的零用钱,常常要咬紧牙一嚼就是一整天,吃饭的时候把它吐在玻璃纸上包起,等吃过饭再放到口里嚼。

  父亲看到我们那么不舍得一块泡泡糖,常生气地说:“那泡泡糖是用脚踏车坏掉的轮胎做成的,还嚼得那么带劲!”记得我还傻气地问过父亲:“是用脚踏车轮做的?怪不得那么贵!”惹得全家人笑得喷饭。

  说是“白雪公主泡泡糖”,应该是可以吹出很大气泡的,却不尽然。吃那泡泡糖多少靠运气,记得能吹出气泡的大概五块里才有一块,许多是硬到吹弹不动,更多的是嚼起来不能结成固体,弄得一嘴糖沫,赶紧吐掉,坐着伤心半天。我手里的这一张可能是一块能吹出大气泡的包装纸,否则怎么会小心翼翼地来做纪念呢?

  我小时候并不是很乖巧的那种孩子,常常为着要不到两毛钱的零用就赖在地上打滚,然后一边打滚一边偷看母亲的脸色,直到母亲被我搞烦了,拿到零用钱,我才欢天喜地地跑到街上去,或者就这样跑去买了一个白雪公主,然后就嚼到天黑。

  长大以后,再也没有在店里看过“白雪公主泡泡糖”,都是细致而包装精美的一片一片的“口香糖”;每一片都能嚼成形,每一片都能吹出气泡,反而没有像幼年一样体会到买泡泡糖靠运气的心情。偶尔看到口香糖,还会想起童年,想起嚼白雪公主的滋味,但也总是一闪即逝,了无踪迹。直到看到国语字典中的包装纸,才坐下来顶认真地想起白雪公主泡泡糖的种种。

  如果现在还有那样的工厂,恐怕不再是用脚踏车轮制造,可能是用飞机轮子了——我这样游戏地想着。

  

  

  

  细致而包装精美的一片一片的“口香糖”;每一片都能嚼成形,每一片都能吹出气泡,反而没有像幼年一样能体会到买泡泡糖靠运气的心情。您觉得呢?欢迎在下方留言区与我交流

END

  可能你还喜欢看▼

  妻子重病

  川航备降

  急诊送院

  戳心视频

  性教育

  养儿秘诀

  偶像胡歌

  治疗胃痛

  吊打亲儿

  移动火柴

  凉菜秘方

  消暑祛湿

  放慢脚步

  穿过心灵

  人生觉悟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林清玄:这一张白雪泡泡糖纸,藏着年少时的记忆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