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你的“拼尽全力”,正在偷偷毁掉你
日期:2018-05-24 13:00:28 作者:王默嫣 来源:时代青年 阅读:

你的“拼尽全力”,正在偷偷毁掉你

  你的“拼尽全力”,正在偷偷毁掉你

  我第一次带新人,是部门来的两个实习生,一男一女,都是策划岗位,最后只能留下一个人

  女孩稳重乖巧,不多事也不多话,交代工作总能按时保质地完成,不出错,但也不出彩。

  男孩却是另一类型状态好时,常常加班到八九点,不是抱着一本Excel大全,就是正在跟公司内网上的PS教程死磕,开会时也时常能提出好点子。可偶尔状态不好时候,就颓丧地窝在座位上,整个身子塌陷在电脑面前,一整天也不说一句话

  我以为策划岗位,注重的是点子和创意,而不是日常状态,可老板认为,女孩稳重的状态更合适

  “他有才华又肯努力,即便偶尔状态不好也没关系。”我说。

  “天知道什么会影响他的状态,做策划的,有几个是靠天赋吃饭的?”老板反问。

  据理力争了一个多小时,最终老板让步,临走时跟我说:“我相信你的判断,他的确有天赋又肯努力,可是不管做什么工作,最重要的,都是稳定的后劲!”

  那时我也不懂,只觉得谁还没有个颓丧期,只要状态好的时候能开足马力自然也就没什么问题

  以为总是好的,现实大相径庭

  信誓旦旦地给客户承诺说要做一套全影音方案的是他,最后草草地用了两张PPT收场的也是他;

  之前在各大媒体平台上注册了账号说要同步打理的是他,最后连密码和账号都忘记的也是他;

  之前自学PS记了满满两大本笔记的是他,可连最新市场数据都懒得查,估计一个数值就敢往上写的,也是他。

  每次當我问起时,他不是一脸真诚痛苦,说“我真的尽力了,昨天晚上加班到十点才睡”,就是说“最近状态不好,总是提不起心思精力”。

  “要不这次先这样吧,下次我一定再加把劲!”他说。

  可是一直到他离职,我都没能等到这个下次。

  他走的那天请我吃饭,说:“我觉得自己失败,真的已经尽力了,可也只能得到这么个结果。”

  真的,他并不懒,即便到了要走的时候,也保持着平均每天工作九小时的节奏;他并不差,PPT设计、图形处理、数据计算媒介推广,都会一点儿,也有自己的想法和创意。

  只是看似忙个不停,却反而很难突破;身怀百艺,却没有一项精专。而人心总有落差,别人的心,他自己的心,在一次次想得太多却做得太少中,耗尽了期待自信

  我眼睁睁地看着,他从一个什么都想要、什么都想做、什么都想学的热血青年,变成一个需要每天靠着意志力死撑,筋疲力尽却毫无建树的失意背影

  那一刻,我忽然明白了“用力过猛”这个词的含义。所有的用力过猛,归根到底都是来自于不自知与不自信,以至于自己的状态常年停留在过山车一般的大起大落高兴的时候能上天,沮丧的时候脸都懒得洗。

  最难的不是加速跑,而是你在最陡的坡和最平坦大道,能保持匀速前行。

  我后来又带过不少的实习生,一开始太拼命的,最后很容易不太令人满意,反倒是一开始不显山不露水一步一个脚印慢慢走的那些,更容易创造惊喜

  我越来越认同老板说过的,让我曾经嗤之以鼻的那句话:“别小看稳定,那才是职场中最可贵东西。”

  情绪要稳定,不因为鸡毛蒜皮的一点儿小事怀疑人生

  发挥要稳定,灵感和创意不过是偶然的幸运,在它们未曾降临的那些时刻,需要有扎实充足积累才能保持住正常水平

  承诺要稳定,不靠着一时兴起就信口开河,你所承诺的,永远只能是自己最佳状态和最差状态之间的平衡点。

  想要得太多,目标定得太高,只会让你不断在焦虑自暴自弃循环中轮转。

  你需要的从来不是从天而降的热血与孤勇,而是一个具体的目标之后,旷日持久坚持。无论状态好坏,每天都向前走一点儿,而不仅仅依靠兴致心情

  正如史蒂芬金在《写作回事》中写的一样:你越是能够长时间地坚持某些基本要素成功就越是来得容易。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你的“拼尽全力”,正在偷偷毁掉你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