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朗诵 | 追寻四月天里最美的花
日期:2022-05-25 12:20:36 作者:楚天飞侠 来源:中华微文学 阅读:

朗诵

  关注中华微文学

  温一壶心事,淡看世间繁琐

  追寻四月天里最美的花

  作者 | 楚天飞侠     朗诵 | 沈虹

  编辑 | 中华微文学(ID:zwh223223)

  季节的风,把时光吹进了煦暖的四月天。家乡的白龙山麓,树木葱茏,花开遍野,迷醉了声声啼叫的杜鹃,也迷醉了我们一行踏青的老兵。于最佳处观赏绚丽的花景,追寻远逝的青春,是我们此行的主要目的。 凭栏远望,各色花儿在阳光照耀下灿烂夺目,如同我们的青春,炽热、激昂,朝气蓬勃。尽管间或遇有冷雨和疾风的打击,掉落点点忧伤,但痛楚的砥砺反倒让我们学会了坚强。 如若不是这四月,我们或许还再昏睡。因了四月的感召力,我们标定了人生的航向,在香融灵魂的瞬间选择清醒,主动盈满精神内涵的帆,向理想的海奔去。 又有许多花开了,相互争妍斗艳,形成一片壮阔的花的海洋。我想,宁愿置身于这般历历可见的生命浪涛里悸动、狂喜与追求,执着地看到一个真我,也不愿浪费多一秒的时间,重走令人蹒跚的淋漓小路。

  那些血火裂变的刹那,怕是要沉到深渊里,再也忆不起了,即便有拾掇的扶梯,还能再拼凑出旧时的形状吗? 战友在闲聊中谈到,前些天在整理旧衣物时,一件军罩衣引起他一阵心悸。这件军罩衣是那年还击战开打前夕他和老班长互换的,并相约战后再见。谁知老班长在凯旋的子夜,因执行某项特殊的任务血洒疆场,而他却完好无缺,心口还微微感觉到老班长的余温。每每看到这件军罩衣,他知道自己这一生没有任何懒散的理由。 我们都有过信誓旦旦的约定,有朝一日约定的一方骤然离去,再相逢已成隔世。回想起来,我们虽然做了一些有益的工作,但究竟做了岁月的奴隶有几多,蹉跎在时光里有几许,混到现时,我们也许把当初想要追求的东西给弄丢了,空剩一副臭皮囊,发出难闻的气味。

  生命是自己的,与他人无关。别轻松地说人间细水流,桃花依旧美。别天真地想来日可雕琢,春色永旖旎。岁月不饶人,生命的佛陀,其实庄重到一丁点的疏忽都不行。停留是愚钝,转身是智慧。选择聪明的转身,就是选择小草般,用生命的韧性和硬度去渲染绿色的永恒。 记忆里的四月天,迟来的嫣红最值得等待,正如眼下我们在静静地守望...... 我们守望什么呢?守望与花开荼蘼的岁月一起慢慢变老,守望与冷暖交织的光阴握手言和,守望与孜孜以求的幸福无意间相逢。红尘里与人同行,不求完美,只求怡然,让那些无法诠释清楚的感觉,在一个个故事转换中欣然涂抹成淡菊的模样。 当我们满额皱纹却还举杯庆贺自己年轻的时候,又一位战友也给大家谈及一段印象深刻的往事。

  他说,有段时间他的心始终在流浪,人退休了,一道道没治愈的暗伤还在闹腾,曾经的权利沧海,欲望幽谷还在风起云涌。直到有缘邂逅了一群热心帮助聋哑人的“天使”,他的心才得以平复。 这群“天使”,过去是将军或是普通士兵,现在拥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叫“志愿者”,一样的山重水复,却笑看风尘起落,不分能力大小,官阶如何,有多少力,使多少劲,不辞辛苦,对聋哑人实行精准扶助,用一颗青春的爱心找到了自己最好的归宿。 曾经,我对知天命之年的花烁足迹存有疑问,也对耳顺之年的紫陌繁华感到困惑。现在我终于相信,人活在世,虽然有太多的东西难以割舍,有太多的不甘难以承受,但年轮就是年轮,容不得你讨价还价,该是你的东西它跑不掉,不是你所得的上苍绝不会怜悯赠送。不菲薄自己,把青春的花朵永远栽在心上,坦然面对飞逝的时光,做自己认为有价值的事,就是放下包袱找到故乡,就是诗和远方。我们有许多纠结不清的问题,其实多半会在某个恰当的时间,某个恰当的人和事面前迎刃而解。

  真该感谢这样一次老兵聚会,让我们一起追梦,品尝多人用一生的苦乐年华酿就的好酒,使之心灵深处培上了一层从容淡然的厚土。在信步走向灯火阑珊时,我分明闻到了青春的第一缕花香。 人的青春就是最美的人间四月花,它是一支定向的指北针,影响着我们的一生。望着它我们才会牢记初心,知道自己为何而来,为何而去,才会珍惜每一个擦肩而过的人,无悔于每一段风雨交加的旅程,才会小心地留存住那些聚散无常中撒落的真爱,伴着自己云卷云舒,直到天荒地老。

  作者:楚天飞侠,本名高文础中华微文学专属作者。从事国际贸易,常奔波于东西方两端,业余时间喜欢读写文字。 

  朗诵:沈虹,昵称叶子,新疆兵团人,现从事编辑播音工作,中国朗诵联盟理事,曾多次荣获朗诵大赛奖项。

雁儿文集因书明理,以善为本。中华微文学沏一杯茶,我们共度时光。

  ©原创作品 授权发布(公众号转载须授权)

  主编  雁儿  主编微信  sy009417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朗诵 | 追寻四月天里最美的花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