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一把椅子和“美国好邻居”
日期:2018-02-13 作者:小温 来源:中国青年报 阅读:

一把椅子和“美国好邻居”

  一把椅子和“美国好邻居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这是战国时期儒家代表孟子在描述他理想中的社会时,留下的一句名言,到今天仍然有很深的教育意义

  在大西洋的另一端,几个邻居的暖心举动,让人们感受到了人间真情,人间有真爱

  95岁的哈维•杰尔夫已经在美国明尼苏达州的小城普利茅斯生活了66年,他的一生有着鲜明时代色彩年轻时,杰尔夫参与了第二次世界大战,在高射炮部队服役33个月,纷飞的战火中,他冒着生命危险击落德军的飞机,捍卫心中的正义

  戰争结束后,杰尔夫回到美国过上了普通人的生活,成为一名中学生教师。1951年,他迎来了人生的另一个转折点,和美丽的帕特丽夏喜结连理,在安静的普利茅斯建立了属于自己的家。

  随后的数十年间,他们养育了5个孩子,有17个孙子孙女,7个曾孙和曾孙女。虽然家族不断壮大,但孩子们都有各自的生活,始终没有分开的,还是杰尔夫和帕特丽夏两个人

  飞逝的光阴中,杰尔夫和帕特丽夏做着最浪漫事情——一起慢慢变老。退休之后,他们养成一个习惯,每天两次相互搀扶在家附近散步,成为真正意义上的“老伴儿”。

  几年前,帕特丽夏因病去世了,悲痛欲绝的杰尔夫过了好长时间有勇气重新走出家门,踏上和妻子走了无数遍的小路。一直陪在身边的人离开了,杰尔夫变得格外孤独,更令人担心的是,他的身体已经大不如前。

  “妻子几年前就笑我,说我是只蚂蚁,不能安安静静坐在那里,就喜欢走路。现在我老了,走的时间长了就需要停下来喘口气,再继续走。”杰尔夫在接受美国广播公司采访时说,这样的情况并没有持续多久。

  很快,杰尔夫注意到,一个邻居在自家的小院里放了一把椅子。之后,两个、三个……越来越多的邻居把椅子搬到路旁,这是他们专门为杰尔夫准备的。“到现在,我已经有了12把椅子。”杰尔夫开心地说,有些时候,他还会在椅子上发现柠檬水和邻居自制的饼干。

  汤姆和梅兰妮是第一对放椅子的夫妇。“我们注意到,杰尔夫每天都会从这里路过两次,他走得很慢,而整条街都没有可以歇脚的地方,所以我们放了一把椅子,也不知道他什么时候需要。但没想到的是,他第二天就坐下了。”

  邻居们自发的行为也源于对杰尔夫的爱戴。71岁的汤姆•赫尔曼和杰尔夫认识已经7年,“他经常会和你讲述自己的经历,他记得住大家的名字,他是一个受人尊敬的人,我觉得如果他坐在我的院子里,我非常荣幸。”在赫尔曼看来,杰尔夫是自己的榜样,他坚持散步,自己照顾自己,积极面对生活

  “这是一种非常美妙的经历。”对于邻居们的善意,杰尔夫也心怀感恩。“我每天都在期待着出门散步,人们知道我的孤单,所以给我陪伴,我已经得到很好的照顾了。”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一把椅子和“美国好邻居”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