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静夜思 | 家在哪里,胃最清楚
日期:2018-02-02 作者:仲念念 来源:新华网 阅读:

静夜思 | 家在哪里,胃最清楚

  1

  小时候特别贪玩,每天都要玩到很晚,邻居家的阿姨经常对我说的一句话就是:“你妈喊你回家吃饭了。”我不听,继续玩,直到饿得不行才往家走。长大以后,阿姨再没有这样叫过我,我也很少再回家了。

  2013年9月,我刚过完18岁生日,便踩着夏天尾巴一人来到广州。习惯了北方的秋高气爽,在南方的艳阳天里,一度失了方向。不习惯饮食,一连吃了一周泡面,最后导致食物中毒,住进了医院,军训时三番两次晕倒,整个人虚弱到怀疑人生

  想家,特别想,从没有像当时那样强烈的想家。一个人的饮食习惯是他的归属感,家在哪里,胃最清楚。生你养你的土地永远都是你的根,而根的附近缠绕着的藤蔓,就是我们永生的亲人,忘不掉,也逃不了。

  2

  “如果我们没有离开家,就不会懂得乡音有多亲切,如果我们不曾失去,就永远学不会珍惜。”说出这句话的时候朋友正在国外,她满腔热血地去学服装设计,但几个月下来才发现她高估了自己孤独的承受能力

  留学的日子,是对家乡蚀骨思念的日子。她一边上课,一边打两份工,有时候忙到完全忘了时间,但即便如此,依旧会每天到唐人街去走一走,坐一坐,听一听国人的声音,再吃一碗热腾腾的面,这是对自己最高的奖励了。

  那段时间,她不敢往家里打电话,因为只要听到妈妈的声音,就会忍不住哭出声来,毕竟她最怕的就是家人的挂念。好在现在她已经渐渐适应了那里的生活,但每每回国,都要流连很久,吃遍家乡的大街小巷,记住那个味道,以便日后长久回味。

  有多爱国,多爱家,这种感受只有离开过才会懂。

  每一个离家的孩子,都是在风中漂泊的风筝,无论飞多高,走多远,无论外面的世界精彩,多光鲜,都无法忘怀妈妈煮的那碗面。因为那是风筝的线,写满了牵挂和思念的线。

  3

  曾有位读者在后台留言说:自己曾经就是因为一碗面而痛哭失声。

  那是一个冬天,下着很大的雪,她加班到很晚,又累又饿,于是沿街走着,想随便吃点东西回家休息。在街道的拐角处新开了一家面馆,她进去叫了一份家乡的面,但吃着吃着,眼睛就湿了。那个味道是小时候妈妈的味道。

  原来老板娘和她是同乡。老板娘的女儿嫁到了外地,老板娘很想女儿,不知道女儿吃不到妈妈做的饭,是不是会习惯……她们用家乡话聊了很久,回去以后,她哭了很久。那天是她妈妈的忌日,自从没了妈妈,再也没有人问过她在外面是否吃得饱,穿得暖。

  记得刚来北京打拼的时候,穷到连泡面都舍不得吃,她又有胃病,有一次生病住院,妈妈千里迢迢坐硬座20多个小时从家乡赶来,只是为了看她一眼,为她做一顿饭。

  对她来说,外面的世界无论多热闹,多新鲜,都永远比不上妈妈做的任何一顿饭,不只是因为那个味道养她长大,更是因为妈妈的爱,始终无可替代

  毕竟我们吃饭不只是为了活着,更是为了感受人世间的那抹烟火味,每一顿饭的背后,都凝聚着一个家庭的爱,以及期待

  哪里的饭最好吃答案永远是:家里的。而家在哪里,胃最知道。

  4

  家是一只船,在漂流中有了亲爱。初次读到这句诗的时候,年纪尚小不懂得漂流的意义,等到长大以后懂得了,却很难再回去了。

  每一个家都是一条小小的船,却要承载着我们无比漫长岁月。岁月无论如何不会倒流,而我们要一直不停地往前走。前面是陌生的水域,但无论是风平浪静,还是破涛汹涌,都没有关系,因为这条船我们熟悉。只要熟悉,就永远不怕,无论是险滩还是暗堤。

  因为家就是底气,有了家,无论怎样风雨怎样漂泊,总会归舟。因为他们不只是我们的亲人,还是我们的根。

  就像有本书上写的:“读书的时候,总想着离家越远越好,觉得那才是独立工作多年之后,却恨不得每个周末都回家,因为除了家似乎哪里都没有踏实落脚的感觉。每个人在不同年龄都有不同的追求,只有尽力追逐过,才能果断地选择回头。回家的路一直都在,只要心里有爱,家也一直都在。”

  所以不要害怕,尽管牟足了力气往前冲吧,因为家就在那里啊。知道你不怕苦,只是别忘了回家的路,我们的家人不会再喊我们回家吃饭了,我们长大了,他们也老了。但他们一直在等我们啊。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静夜思 | 家在哪里,胃最清楚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