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穷妈妈思维,养不出有出息的孩子
日期:2018-02-07 来源:国馆文化 阅读:

穷妈妈思维,养不出有出息的孩子

  07

  2-2018

  父母孩子重要的是一种生命态度——生活是应该努力的,生活是值得努力的,生活是可以掌控的,生活是乐趣不尽的。

  国馆君按

  一位读者留言问我们:“我把所有的精力都花在孩子身上,洗衣做饭,上下学接送,经常找老师沟通有求必应风里来雨里去,为什么孩子成绩依然不好?和我关系越来越差?”

  我想起作家Autumn QT的的一次演讲,关于她妈妈的。

  QT是典型的双职工家庭孩子,父母30多岁才回城,考入大学根本时间照顾她。妈妈早早教会她如何划火柴,点煤气,用蒸锅热饭菜,烧开水等等杂活。

  参加课外活动少年宫、少科站、少年报社,都是自己公交车去,妈妈也从来不问她学了什么。

  “有一次妈妈中午下班,来学校接我,跑到教室一问,同学们说她在楼上,晚上妈问我,你今天怎么在楼上啊?我回答,你今天去了高一,我已经高二了,我妈恍然大悟,哦,你已经高二了。”

  图片来源电影「我们天上见」

   

  读者问她:“那您小时候是不是过得艰难。”

  她点了点头,说是。但是她说:“我很庆幸我的父母是双职工父母,她们教会了我很多。”

  有一次,妈妈从菜市场买鱼回来,突然惊呼一声:“哦,卖鱼的少找我5分钱。”那时6岁的她,最深的印象是,哇,我妈妈记得钱包里每一分钱。

  这让她从小就对财务数据非常敏感,长大后,对现金流异常清楚。有一次参加麦肯锡的面试,她随口说出来的几组数据让面试官惊讶不已,她说,都基于从小培养良好习惯。这是一个妈妈某一个瞬间对孩子成长影响,多么巨大

  上小学时候,妈妈凌晨每天5点起床,买菜、做饭,然后搭单程2小时的公交车去做饭。很少看电视,总是在灯下看书,写字,洗洗刷刷,缝缝补补。QT说:“我很少看到我妈妈年轻时,躺在沙发上当土豆样子。”

  妈妈的这个习惯,一直影响着她。QT直到现在仍然没有葛优躺在沙发上过,她很反感这种看起来很懒散的姿态

   

  妈妈攒了钱,买了大件,300元的沙发,900元的冰箱,3000元的电视,买一次,都是整个家庭的节日,和消费升级。全家人欢呼雀跃

  “我跟着他们,感受一次次毕业、考级、升职、加薪、买房买车、消费升级的成就感。我觉得生活充满希望,因为他们让我看到了生活的希望。”

   

  这些童年记忆对QT的影响非常大,:“我知道生活是可以追求道的,我知道自己想要的东西可以通过努力得到。”

  她读书,考研,从中国农村到美国顶尖学府;她学英语,从超烂的英文水平,到可以在外企生存,成为麦肯锡的顶尖员工

  最重要的是:“他们给了我物质精神安全感方向感。生活是应该努力的,生活是值得努力的,生活是可以掌控的,生活是乐趣不尽的。”

  这是一个全职妈妈给自己女儿财富

  图片来源于电影「我们天上见」

  回到那个读者的问题,为什么你付出一切,孩子非但不领情,而且效果极其差呢?

  我想起了一个词“穷妈妈思维”,何谓穷妈妈思维?穷妈妈思维穷就穷在总以为孩子很穷。因为觉得孩子穷,不断给予,强制性给予,干涉、溺爱,也不管孩子到底要不要。你自以为是的爱,在孩子眼里,都是过度控制

  老奶奶不想过马路,你非背着人家过去,还口口声声说自己的是尊老爱幼,老奶奶骂你都没有理由;孩子不需要你的给予,你非强塞着给,仗着是他妈就以母爱为名强行灌输,孩子只得领了,但并不会感谢你。

  穷妈妈思维中,妈妈总是觉得孩子是弱小的,是什么都不懂的,是什么都没有的。这样想,有问题的不是孩子,是妈妈。

  孩子真的总是弱小的吗?孩子真的什么都不懂吗?错了,孩子其实很富裕,他们很强大,他们懂得很多东西,他们有无限潜能,无限可塑性。只是在你的打压之下,他们的潜能遁迹于无形。

  你的孩子不穷,很富有,很有潜能,像一座等待挖掘的宝矿。

  别用自己眼中的爱,把孩子框进设置好的囚笼里,真正的好妈妈,如同QT母亲一般,从不强制给予爱,而是走在前面,让孩子看到自己努力的背影,激发他自己的潜能。你所想给予孩子的,先给予自己,孩子自然会看到。

  图片来源于电影「青春派」及电视剧你好乔安」

   

  一个充满职业感的妈妈能给孩子什么?

  有个小男孩,妈妈是医生医院病人特别多,妈妈工作非常非常忙,无暇照顾他,于是就只好每天把他带到医院里来,让他跟着妈妈一起巡查病房

  小男孩每天跟着妈妈工作,发现妈妈每天上班,都要穿着修身的正装,带着职业领带,再在外面披一件白大褂。

  小男孩问妈妈:“妈妈,你为什么每天都要打领带啊?其它的叔叔阿姨巡查病房的时候,也没看到他们打领带啊?”

  妈妈告诉他:“这样才能表现出对病人的尊重呀,这样才能显示你对这份工作的职业感,病人才会觉得你安心呀。”

  有一次夏天,医院里突然停电,妈妈去各个病房巡查,小男孩也跟着去。没有空调天气很热,妈妈系着领带,带着口罩,辗转不同的病房,斗大的汗珠从额头滑落,小男孩看到妈妈的后背已经湿了一片。

  但妈妈没有丝毫懈怠一如既往的严整、认真、负责。妈妈对他说:“这是对病人的尊重,这是职业感。”

  图片来源于电视剧「外科风云」

   

  20年后,小男孩大学毕业,进入一家金融公司,他始终记得那个停电的夏天,妈妈汗水湿了后背,但严整装束巡查病房。

  于是,他给自己订下了很多规矩:例如常备剪裁正装,无论什么情况下,去见客户,一定穿正装;例如不能迟到;例如当天的邮件,凌晨前一定回复;例如收到的邮件,2小时内必须回复。

  后来,这个小男孩成了全球顶尖金融投资家杰西·利弗莫尔。

  记者问他:“在您受到的儿童教育中,什么最重要?”

   

  他回答说:“妈妈以身作则教给他的职业感,最重要。”

   

  这位妈妈,用一个夏天的展示,组装了孩子日后人生中的引擎,和工作信条。无论你做什么工作,一个充满职业感的妈妈一定能给孩子最不可动摇价值观:你必须充满职业感,才能赢得别人的尊重。

  杰西·利弗莫尔

  一个拼命的父亲能给孩子留下什么

  妈妈如此,爸爸一样

   

  2007年7月18日,《男儿本色》的发布会现场。谢霆锋把自己在这部戏中的动作戏组合成一个集锦视频准备送给即将出生的儿子

  这部戏很多动作戏,而且很多动作戏非常危险,其它演员都用了替身,但谢霆锋不用,一贯不用。每场动作戏都亲自上阵。当年成龙为拍戏,从香港国际会展中心亲身跳下,这次这部戏,谢霆锋一样从香港国际会展中心纵身一跃。

  他说:“我很庆幸自己在拍这部电影时没有死去。因为那些镜头实在是已经达到我能做到的极限,比如像撞球一样弹落在地,在会展中心的顶层跳来跳去。”

  图片来源于电影「男儿本色」

  记者问他:“为何如此拼命?”

  谢霆锋回答:“我先做的每一个动作,每一件事事情,都是留给我孩子。就是因为快要当爸爸了,我才那么拼命,我不是像你们想像的那么不顾小孩老婆。”

  而谢霆锋的另一个愿望就是以后等儿子长大了,带他去会展中心看的时候,可以骄傲地告诉他:“香港演员只有两个人从那栋楼上跳下来过,一个是成龙,一个就是你的爸爸。”

  谢霆锋把这些惊险的镜头剪辑成一个短片,送给即将出生的儿子。

  “我想要告诉他,你爸爸就是这样一个演员,努力,拼命,你以后也要做一个努力拼命的人。”

  我一开始觉得谢霆锋这样做很残忍,为什么要给孩子看这么惊险的镜头呢?为什么就不能告诉孩子这个世界其实很美好呢?有了孩子后,我理解了,因为这个世界本身并不美好,而所有的美好,都是自己打出来的。

  如果你想告诉孩子,这世界很美好。你不应该屏蔽美好需要拼命才能获得这一事实

  刘强东说:“没什么可以不劳而获,唯一可以不劳而获的就是贫穷。”

   

  谢霆锋是一个优秀的父亲,他的优秀,不仅在于他为了家庭很拼,更在于他敢把自己的努力与拼命展示给孩子。

  图片来源于电影「男儿本色」及网络

  一个坚持全职的富太太给孩子留下什么?

  2015年一期天天向上,来参加节目的嘉宾是周杰伦的妻子昆凌,汪涵问昆凌:“周董那么有钱,为什么你生完孩子不在家做全职妈妈?反而继续出来工作呢?”

  这个疑问,想必很多人都有,周董是中国流行乐坛天王,而背靠这么一个有实力丈夫,昆凌却在产后的一个月,就迫不及待复出,出去工作了,有必要这么着急吗?你也不缺钱呀。

  面对汪涵的提问,昆凌当时就不假思索地说:“我想让孩子以后看到,他的父母是非常努力工作,积极向上的人。希望孩子长大后能勤奋自强。”

  这个22岁的辣妈,不仅产后一个月复出,并且紧接着马不停蹄接拍广告和电影,远赴日本欧洲取景,同时,一有时间就回家看孩子,竭尽全力,在职业和家庭中找到平衡

  图片来源于昆凌微博

  据说,周董不是没有提议过,让昆凌在家照顾孩子,当全职妈妈,但被昆凌拒绝了。我想,她心里想的是,她不希望孩子长大后,认为父亲这么优秀,努力奋斗

  而母亲,却在22岁,成了一个全职妈妈;她不希望孩子以后向朋友们介绍父母时说,这是我爸,他曾经是华语乐坛的巅峰歌手;这是我妈,嗯,她就只是我妈。

  昆凌一定也会是一个优秀的母亲:“孩子,我不想催着你去奋斗,我想让你看到一个优秀母亲努力奋斗的背影。”在这种背影中成长起来的孩子,一定不会差。

  图片来源于昆凌微博及网络

  其实,我丝毫不怀疑中国女人的勤奋度。

  中国女人的劳动参与率世界第一,中国女人的劳动生产率比印度女人高出不知道多少倍。中国压根不缺努力的妈妈,但中国缺懂得给孩子展示自己努力的妈妈。

  大多数职场妈妈在工作时,要么把孩子扔给保姆,要么把孩子扔给老一辈,要么把孩子扔在办公室手机,仿佛孩子和自己的工作毫无关系。

  写这篇文章,我想要说的是,如果你想成为一个好妈妈,请让孩子看到你的努力、懈怠、成功失意。不要隔开他与你的生活,然后在强行赋予他所谓的母爱。

   

  真正伟大的母爱:让孩子和自己一同优秀。

  ·你可以让孩子参与你的工作:升职了,高兴,记得和孩子一起庆祝;离职了,悲伤,也可以适当和孩子说一说。让孩子经历你的成长和变化,在这一个成长和变化中,他能感受到很多东西。

  ·不要在孩子面前隐藏所谓负能量的东西:遇到不开心的事情是很正常的,掉眼泪也是很正常的,在你能扣控制情绪的时候,适当给孩子传递负面情绪。他会明白,生活是酸甜苦辣皆有的。

  ·敢于承认自己的失败不仅要展示自己的成功,也要展示自己的失败。他会明白,胜败很正常。

  ·不要隐藏对于钱的渴望正确传递你自己的金钱观。

  图片来源于电视剧「你好乔安」及电影「如父如子」

  QT创业的同时,也是一个4岁孩子的妈妈。她就经常带着孩子和自己一起工作,她相信自己忙碌身影,比对孩子说一百遍“你要努力学习”都更加有效

  读者问QT:“你会内疚吗?”

  QT说:“其实,有时候会的。但是,深夜灯下,我和先生达成一点共识:我们努力,我们乐观,我们相爱,我们的孩子,大概不会太糟的。”

   

  是的,你努力,你乐观,你给孩子展示积极向上的背影,你给孩子一个充满爱的家庭,你的孩子,不仅不会糟糕,一定更加优秀。

  图片来源于电影「如父如子」

   

  ◎ 本期编辑 ✎ 斧子   

  ◎ 本期编辑 旮旯里的doudou  

  ◎ 图片来源于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 本文由【知性范】原创,转载请注明

  浪漫礼物,送给最爱的人

  一份惊喜一生幸福

  扫一扫,进入情人节专场

  ▼ 点击“阅读原文”,进入情人节专场。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穷妈妈思维,养不出有出息的孩子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