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经典小小说:妈妈的心眼
日期:2020-02-23 15:57:39 作者:爱吃糖的七七 来源:《文艺生活(一精一选小 阅读:

  这是多年前的事了,但却一直清晰地印在我的脑海里。

  八岁那年的一天,妈妈发现里没有白糖了,就拿钱叫我去买糖。因为没有零钱,她就把一张百元大钞给了我,叫我千万小心,不要弄丢了。我说了声:“知道了。”便接过钱,高高兴兴地上街去了。

经典小小说:妈妈的心眼

  我来到一家商店,把100元钱递给店主说:“叔叔,我买一斤白糖。”店主收了钱后,称了一斤白糖给我,然后找给我8元钱。我说:“叔叔,我给100元,一斤白糖两元钱,你应该找给我98元才对呀。”店主说:“你给我的是10元,不是100元。”我说:“我给你的就是100元。”人高马大的店主不耐烦地把8元钱扔过来,骂道:“你小小年纪,竟然耍赖,还不快滚!”

  对于年少的我来说,这种情况已超出了我的思维。于是我只好拿着一斤白糖和8元钱。回到家哭哭啼啼地向妈妈一诉说。妈妈说:“别哭别哭,你在哪个商店买的白糖?快带一妈一妈一去。”

  妈妈带上一斤白糖,跟我一起来到了那家商店。妈妈对店主说:“我女儿刚才在你这里买一斤白糖,给了你100元钱,你怎么才找回8元?”店主说:“你女儿给我的是10元,不是100元。”妈妈说:“那100元是我给她的。”店主说:“你给她100元,并不代表她给我的也是100元。你还是问问你女儿,还有90元到哪去了?”我气得说话都结巴了:“那……那100元我……我一分没花,我亲眼看……看着你放进抽屉里的!”

  这时,店主打开左边那个抽屉,掏出好几张百元大钞,粗声大气地说:“我的一抽一屉里,100元的钱多着呢。这张,这张,这张,还有这张,难道都是你的?”店主把那些百元大钞一一摆在柜台上。妈妈说:“你有多少钱我管不了,我只要回我的90元,你再不给,我就要报警了。”店主说:“我还要报警呢,你在我的店里无理取闹影响我的生意,我要你赔偿损失。”

  店里围了不少看热闹的人,他们怂恿说:“对,报警。”店主眼珠一转,也许是想到反正口说凭,警察来了也弄不清楚,于是他就报了警。

  十几分钟后,警察来了,妈妈和店主依然各执一词。警察对一妈一妈一说:“你说给了店主100元,有什么证据吗?如果没有证据,我只好请你离开,因为你确实影响了人家的生意。”店主斜乜了妈妈一眼,挑衅说:“证据呢?拿出来呀。”妈妈说:“我那张钱,在100中间那个‘0’的正中间,扎有一个小小的针眼儿的。警察同志,请您仔细检查一下,看有没有我那张钱。”

  警察拿起柜台上的那几张百元大钞,一张张仔细检查,真的发现一张百元大钞中间那个‘0’的中央扎了一个小小的针眼儿。警察训斥了店主几句,叫他赶快找90元给妈妈。妈妈说:“这一斤白糖让我看着就难受,我要退货。”

  结果,妈妈把白糖退给了店主,要回了自己扎有针眼儿的那张钱。回家的路上,我问妈妈:“妈,你怎么想到在钱上扎针眼儿的?”妈妈说:“外面有好人也有坏人,不能不多个眼儿啊!”

  这么多年过去了,当我平安地度过人生的一个又一个关口时,愈加感觉到了妈妈那份心眼的可贵,它教会了我如何更加清楚地认识这个世界。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经典小小说:妈妈的心眼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