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江山长篇连载| 院里院外(六十三章)
日期:2020-01-20 09:15:13 作者:赵兴华 来源:江山文学 阅读:

江山长篇连载

  .赵兴华

  第六十三

  院里人都知道杜文泉为没儿子情绪不好,所以尽量不在这方面刺激他,只有周霞除外。她总算有气杜文泉的资本了,只要杜文泉在,她就带着周轩在院子里玩。话里话外的,都要气一气杜文泉。杜文泉起初并不厌烦周轩,而且周轩长得眉清目秀,透着股机灵劲。因为刘大雷总说杜文泉是大英雄,周轩也对杜文泉很崇拜,一见杜文泉就喊“大大”。周霞却悄悄告诉周轩,刘长禄大大的武功比杜文泉棒多了。因周霞总向周轩灌输杜文泉的不好,杜文泉在周轩的眼里便没那么高大了。

  这天杜文泉和陈燕春下班回来,周轩见到他没理睬,杜文泉笑着问:“周轩,见了我为啥不理我?”

  周轩翻着白眼:“欺负我们家,我不愿搭理你。”

  杜文泉:“嘿,你个小兔崽子,你听谁说的?是你爸还是你姑奶奶?”

  陈燕春拉了一下杜文泉:“孩子的话你也真?”

  杜文泉:“孩子才不说假话呢,肯定大人教的。周轩,你跟我说实话,到底是谁跟你说的?”

  周轩:“我就不告诉你。”

  周霞走出正房:“周轩,你给我回来!”

  周轩转身跑回了自己家。

  杜文泉还要说什么,被陈燕春拦住了。

  杜文泉里很不高兴,他并不是生周轩的气,几岁的孩子懂什么,还不是大人说啥就啥?说明论是周霞还是周广源,不仅不念他的好,还恩将仇报,暗地里记恨他。这就是资产阶级丑恶本性,很难改变

  陈燕春到水池边洗菜,周广源推着自行车从外面回来,陈燕春叫住了他。

  陈燕春:“广源,我跟你说件事,你跟小姑说一下,不利团结的话,最好别跟孩子说。”

  周广源:“她又说啥了?”

  陈燕春便把刚才周轩说的话跟周广源学了一遍,周广源听了很是生气

  周广源:“唉,我们家这个小姑奶奶呀,唯恐天下。你跟文泉说一下,让他别往心里去,我一定好好说说小姑。”

  回到自家,周广源不仅毫不客气批评了周霞,并警告周轩,以后再胡说八道就让他跪搓板。周霞也没想到周轩会把她的话说与杜文泉,此事的确理亏,也没有过多。但是她心里更加记恨杜文泉和陈燕春,并诅咒杜家生不了儿子,从此断子绝孙。

  为了美化城市环境街道决定清理路边的个体摊位,二愣子的黑白地摊也不能再摆了。除了黑白铁手艺,二愣子不会干别的,撤了地摊他以后咋生活?二愣子只好到派出所求助杜文泉。

  二愣子:“文泉兄弟我家几代人在胡同口摆摊子,要是撤了,找别的工作又难,我只能吃救济了。我一个大活人吃救济,多丢人啊!你说话好使,给我在街道办说个情吧。”

  杜文泉:“你说的是,咱有两只手,不能吃闲饭。”

  说完,杜文泉便带着二愣子去了街道办。街道办主任认识杜文泉,很热情接待了他们。

  杜文泉笑道:“主任同志,我们无事不登三宝殿,有事想请您帮个忙。”

  街道主任:“杜所长客气了,有啥事请讲。”

  杜文泉:“这位同志几辈儿人在我们胡同口摆地摊了,打烟筒、打水壶、打水桶,手艺好,价钱公道,很受附近居民欢迎。您看能不能通融一下,他的地摊就不要撤了。他没别的手艺,咱不能让他没饭辙,您说是不?”

  街道主任:“这个恐怕不好通融啊,上级态度很明确,为了道路安全整洁,所有地摊都得清除。”

  杜文泉:“主任同志,算我求您啦,这个忙你一定得帮啊!”

  街道主任:“杜所长,这位同志是你的亲戚?”

  杜文泉:“非亲非故。这么跟您说吧,我求您帮忙也是为了辖区的安全。”

  街道主任:“此话怎讲?”

  杜文泉:“那一片居住的人很复杂,我们先后在那里抓捕了好几个敌特分子,其中的两起特务活动,都是这位同志给我们报的信。自打一解放,他的地摊儿就是我们的监视点儿。现在阶级斗争依旧很复杂,这个监视点儿不能撤啊!”

  街道主任严肃起来:“哦,照这么说,是得通融。”

  杜文泉高兴了:“我就知道您肯帮这个忙。”

  街道主任:“摆地摊是不能了,尤其是在主街道边上。杜所长先不要急,你听我说。你们那个胡同口我知道,地方宽敞的,可以在那里盖一间像样点的铺面房,问题不就解决了吗?”

  杜文泉大喜过望:“太好了!还是主任同志想得周到。”

  街道主任:“街道可以提供材料,施工人员就得你们自己解决了。”

  杜文泉:“好好好,万万分地感谢!”

  二愣子的眼眶湿润了,在他的记忆里,他很久很久没有流泪的感觉了。

  随后,二愣子用排子车拉了好几趟,有砖头,有水泥,有木料,也有油毡和玻璃。这些材料都是政府拨下来的,专门用来帮助困难的居民的。杜文泉跟刘长禄一说,刘长禄马上答应,礼拜天叫几个工人过来,起个早挂个晚,当天就能把店铺盖好。二愣子没花一分钱,店铺就开张了。杜文泉帮他取了个字号,叫“铁皮二愣子”。二愣子开心得像个孩子,买了四瓶二锅头,来杜家和刘家道谢。

  杜文泉见二愣子手里提着酒瓶,马上严肃起来:“二愣子哥,你这干吗?”

  二愣子:“好兄弟,没有你帮忙,我二愣子就成无业游民了。我给你和长禄兄弟买了几瓶酒……”

  杜文泉:“别说了,你要是跟我外道,我这就把你的店铺掀了去!咱们是外人吗?你二愣子哥帮了我那么多忙,我说过一个谢字儿吗?再者说了,我和长禄哥都是党员干部,几瓶酒虽然没多少钱,可们会害了我们啊!党员干部要防微杜渐不知道吗?蚂蚁虽小,能毁掉堤坝,知道不?”

  二愣子点点:“兄弟,咱们是擎小儿一块玩大的,我买几瓶酒,咱哥几个一块喝可以不?”

  杜文泉:“成啊,一块喝酒我高兴。”说着,从口袋里掏出十块钱塞到二愣子手里。

  二愣子:“你这是干吗?”

  杜文泉:“不是想喝酒吗?酒钱只能我掏。如果不成,您就把酒拿走。”

  二愣子:“文泉,我也就是一点小意思不然我心里不安啊!”

  杜文泉:“二愣子哥,我喝了你的酒,你心安了,可我就不心安了呀!为人群众办事,是党员干部的职责所在,你不欠我们的。这酒你要是不想拎回去,就把钱收下,叫上魏大哥和长禄哥,咱哥儿几个一起喝。”

  二愣子感动了:“好吧兄弟,我听你的。”

  魏全友夫妻一连生了五个女儿,算是“多生光荣”的模范了。加上魏全友的父母一家九口人,日子过得非常紧巴。偏偏魏全友老家妹妹魏晓英丧夫,没法生活,也投奔魏家来了。魏大嫂的头都大了,添一口人,其他人每顿就都得少吃几口。而且乡下人饭量大,没过半个月,魏大嫂就慌了神,只好到派出所求助杜文泉,希望杜文泉给魏晓英找个临时工

  杜文泉见魏大嫂来了,赶紧让座:“魏大嫂请坐,有什么事情吗?”

  魏大嫂:“文泉兄弟,全友拦着不让我来找你,可我实在嘬瘪子啦。我小姑子丈夫没了,只好来投奔我们。可你最清楚,我们家的负担有多重,她要是不找份儿工作,我……”

  眼下,杜文泉最犯难的就是有人找他安排工作。城市人口激增劳动力明显过剩,各级政府鼓励干部职工下放到农村去,就连派出所都精简了。

  杜文泉沉吟片刻:“魏大嫂,我知道了。您放心,有合适的工作,我一定先想着您小姑子。”

  魏大嫂:“那我就谢谢文泉兄弟了。”

  魏大嫂告辞后,杜文泉便把陈燕春叫了过来,跟她说了魏晓英的事,让陈燕春也想着点这事。

  陈燕春:“魏家实在太难了,可这个忙不好帮呀!”

  杜文泉:“再难也得帮。”

  陈燕春:“你看这样行不行?咱院里那么多孩子,每家都得有专人看着。要是有个人替各家带孩子,各家都能轻松不少。”

  杜文泉笑了:“要不你是我的好媳妇呢,一到关键时刻就能帮我。你这个主意成,每个月每个孩子交两块钱,这样下来,看孩子的人每个月就有十几块钱的收入。”

  陈燕春:“嗯。”

  杜文泉:“下班回去就跟大伙商量,保准都高兴。刚才魏大嫂说了,她小姑子读了高小,让她教孩子们认字。”

  陈燕春:“是啊,咱们都忙,没时间照看,更没时间辅导孩子。”

  当晚,杜文泉召集四家人开会,大伙都举双手赞成这件事,就连周霞也破天荒地没唱反调。魏大嫂感动得险些掉下眼泪,当即把魏晓英叫到了前院,让她跟大家表态,一定把孩子们看好、教好。杜文泉最后说:“咱们就算是先搞个试点儿,如果效果好,就在咱们这一片推广。”

  当时,只有大机关和大企业有托儿所或幼儿园平常百姓家舍不得为孩子花这份钱,即便有钱也未必进得去。杜文泉和陈燕春又为百姓解决了一个难题,很快,别的大宅院和胡同也都相继有了这样的家庭幼儿园。

  有魏晓英带孩子,周霞闲了下来,闲下来就找茬。不是说魏晓英粗暴,就是说刘大雷欺负人,要不就说杜红霸道。总之就是魏晓英对待孩子有薄有厚,他们家的周蓉和周轩总吃亏。起初,魏晓英还能忍,时间久了便忍不住了。

  魏大嫂得知周霞总找魏晓英的茬,自然要跟周霞理论

  这天傍晚,魏大嫂拉着魏晓英来到前院,先把杜家和刘家的人叫出来,然后对着北房的周家喊道:“周霞,你给我出来!”

  周霞走出来,周广源和韩玉萍随后跟着出来。

  周霞:“你喊我干吗?”

  魏大嫂:“现在院里的人都在,今儿个你给我说清楚,我小姑子怎么就有薄有厚了,是打你们家孩子了,还是骂你们家孩子了?”

  周霞愣了一下:“她要是打骂孩子,我也得答应啊!”

  魏大嫂:“那你给我说清楚,她怎么虐待你家孩子了?”

  周霞:“别的孩子坐板凳,为啥她让我们家周轩坐地上?”

  魏晓英:“是他自己不愿意坐板凳,说板凳硌屁股。”

  周霞:“为啥教别的孩子写字,不教我们家孩子?”

  魏晓英:“不是我不教,是周轩不好好学。”

  周霞:“我们花钱,孩子不学你就不管吗?”

  魏晓英:“你家孩子被你们惯坏了,我带不了,我把钱退给你们就是了。”

  周霞:“你想带就带,不想带就不带呀,你当这是你们乡下吗?”

  杜文泉听出了端倪,摆摆手说:“好啦,你们都不要说了,我已经听出所以然了。小姑奶奶,我们几家都觉得魏晓英同志做得不赖,你们要是觉得她达不到你们的要求,也不要勉强了,就按魏晓英说的,把钱退给你们。”

  周广源:“别,别退。晓英妹子,我小姑说话难听,请你多包涵。我和玉萍对你很满意,信得过你。”

  周霞:“我也没说不让她带呀。”

  周广源:“小姑,您别说了成不?”

  韩玉萍过来拉周霞:“小姑,您就听广源的吧。”

  陈燕春:“晓英,你就听孩子父母的吧,既然孩子的父母对你没意见,你就接着带吧。”

  张秋芬也插话:“是啊,一个院住着,还是和为贵。”

  魏大嫂:“看在广源两口子事理,也看在大伙的份儿上,晓英,你就再给他们带一段,要是再有人说三道四,咱还就不伺候啦!”

  陈燕春:“好啦,这事儿就到这吧,谁都不要再说啦。”

  杜文泉摇了摇头,率先离开了。其他人也都散了,只有周霞很不甘心地站在原地独自叨唠着。

  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出《关于除四害讲卫生指示》,街道召开了“除四害”动员会,魏大嫂代表居委会表态,争当“除四害”标兵。散会以后,魏大嫂给各家分配任务,各家每天都要消灭十只蚊子、十只苍蝇、一只老鼠和一只麻雀

  刘长禄做了一些苍蝇拍、弹弓子和老鼠夹发给各家;杜文泉从所里拿回一些敌敌畏和“六六”粉;周广源则买了几个箩筐,用小细棍支起一半,小细棍上拴根绳子,箩筐下面撒上小米,每天都能扣住十几只麻雀。每家都超额完成了任务,孩子们每天还能吃上烤麻雀。

  居委会为了满足居民的生活需求,向上级申请增设菜店,这次大家都没有异议推荐魏大嫂到菜店上班了。

  魏全友和魏大嫂知道这次增设菜店是杜文泉努力结果,心存感激,却又不敢给他送礼物。他们知道,给杜文泉送礼的,无一例外地被杜文泉狠狠地教训了一番,弄得很尴尬

  魏全友对魏大嫂说:“孩子他妈,你可要好好上班啊,别辜负了文泉和燕春的一片苦心。”

  魏大嫂点头:“不蒸馒头口气,你就放心吧。”

  魏大嫂在菜店上班,菜店归合作社管,而此时的韩玉萍已经是合作社的副经理了。因为魏晓英给带孩子,韩玉萍对魏大嫂很关照,不忙的时候就到菜店给魏大嫂帮忙。

  这天下了班,周霞问韩玉萍是不是魏晓英去菜店买菜了,韩玉萍点点头说是买了几样菜,除了葱姜蒜,还买了萝卜白菜

  周霞:“我听秋芬问她了,她说买了三斤萝卜,三斤大白菜。可我看了那几个萝卜和那棵大白菜,都远不止三斤。”

  韩玉萍:“小姑,您就别多事啦。”

  周霞:“肯定是魏婆子少算分量了,她们这是合伙占公家便宜,你可不能不管啊。”

  韩玉萍:“人家魏大嫂就怕别人说闲话,每次她小姑子去买东西,她都让我去称,今天她家买的菜也是我称的。”

  周霞脸红了:“啊,你称的呀!”

  韩玉萍:“小姑,往后别总挑人家的毛病了,还是听广源的,一个院住着,尽量找好儿才是。”

  魏大嫂脾气虽然不好,但为人正派,办事公道。自打到菜店上班以后,脏活累活抢着干,有空就倒腾那些蔬菜,既保护得好,又干净美观。韩玉萍都看在了眼里,所以她意识到,以前受周霞的影响,错看了魏大嫂。魏大嫂受不得别人对她好,韩玉萍的态度一改变,她也意识到先前跟周霞干仗总把韩玉萍捎上,确实有些过分了。俗话说两好找一好,她们彼此一为对方着想,关系就好处了。所以当周霞污蔑魏大嫂的时候,韩玉萍心里感到很不舒服,不仅不再顺着周霞,还提醒周霞往后不要再无端诋毁别人了。

  点评:皇城根下的百姓,生活也是离不开鸡毛蒜皮。买个菜、摆个摊、看个孩子、遛个弯……但这些小得不能再小的生活琐事,在老百姓的眼里、在大院里的几家看来,那就是大事,更是考验几家关系的一杆秤。而杜文泉、魏大哥有时候就是那个秤砣,可以让秤平衡又能压往秤杆。作品之所以接地气,正是从百姓身边的事出发,把国家的号召融入其中。一个“除四害”活动,简单几笔,生动形象地再现了国家的那场伟大运动在民间轰轰烈烈展开的情景。

  2019

  精

  彩

  待

  续

  江山长篇连载小说每周一、四更新

  作者

  赵兴华

  作家、编剧,中国广播电视协会电视剧编剧工作委员会会员。江山文学网创办人,现任江山悦宝文化传播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从军十四年,经商十年,出版有长篇小说《花自飘零》和《秋去春来》等多部长篇,其中《花自飘零》被改编成同名电视连续剧;近几年主要从事剧本创作,先后担任电视剧《咱爸咱妈六十年》编剧、电影《孩子的声音》、《小站》编剧和网剧《鸡毛蒜皮》总策划和总编剧。

  江山文学网

  江山文学网是创作群体最为广泛的文学原创网站。

  开设栏目有:长篇频道、短篇频道、情感小说、传奇小说、散文、杂文随笔、影视戏曲、电影剧本等。

  其中江山“萌芽”是全国中小学生习作园地,专门选拔优秀编辑指导,以最快的速度提高孩子的写作能力。

  制作:依是幽兰

  江山微信推广团队

  长按关注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江山长篇连载| 院里院外(六十三章)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