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春联不宜“高大上”
日期:2019-12-09 13:22:36 作者:文明 来源:文明 阅读:

春联不宜“高大上”

  春联不宜“高大上

  发表时间:2016-01-25 来源:常德文明字体:[大][中][小] [打印] [关闭]

  春节临近,不少商家开始卖起了春联、福字、年画、窗花、灯笼节日饰品,给节日平添了许多气氛笔者前日在某大超市看到,一副“布上植绒加彩色立体浮雕烫金”材质的春联标价高达88元,最便宜的也需12元,让人望“联”兴叹。

  笔者小时候,两张红纸、一瓶墨汁,就能写成几副春联。现在,春联越来越讲究,前些年还只是在镶边、印花、烫金、镂空等装饰作文章,如今又讲究起了材质,什么“浮雕绒布春联”、“铜版纸加厚春联”、“红木造型纸板材质对联”等等,不一而足更有甚者,打起了包装主意,春联包装盒一年比一年精美价格自然是今非夕比:一副植绒金箔春联“至尊豪华礼包”,京东价是79元,还是降了价的;一副高档绒布对联,批发价58元。

  随着我国经济发展人们活水平的提高,很多东西都往豪华、高档路上“赶”。这些“高大上”春联的出现,不过是一些人追求奢华的一个表象按理说,春节是喜庆的日子,春联做得美观一点,本无可厚非,但过度地奢华靡费、追求形式,似乎没有必要。豪华之风不可长,春联不宜“商大上”!

  春联,最早是以“桃符”的形式出现。古人用桃符作春联,是因为据说桃符有避邪作用。据《后汉书·礼仪志》记载,桃符是“长六寸,宽三寸”的桃木板,并不具有观赏价值。后来,人们为了以神镇邪,又把凶神恶煞、豹眼环瞪的“神荼”、“郁垒”二神图像刻在桃木上,这则不仅不美观,还显得可怖了。可见,从春联的起源看,贴春联注重的不是漂亮的形式,而是祈福避祸的内涵

  豪华春联的出现,有违中华民族节俭家风。“成由勤俭败由奢”。勤俭持家历来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也是中国家庭良好家风。家风又称“门风”,春联贴在自家门楣上,某种程度上说,就是一种家风家训。古往今年,很多名人以春联的形式留下家训,教育家人,比如民族英雄林则徐就曾手书对联“应视国事家事,能尽人心佛心”,激励后人。豪华春联贴在门楣上,本身就与中国家庭“勤俭持家”的家风相抵触、相违背。

  豪华春联的背后,是奢靡之风的“余烬”未熄。近些年,在中央反腐高压之下,公款赠送的贺年卡、明信片、年历以及豪华春晚等,纷纷“落马”。但一些奢靡之风改头换面、躲避视线,比如,有的单位正常福利之名,给干部职工发春联、福字等春节饰品。价格适当的春联本无可指责,有人却故意将其制作成本抬高,一些商家投其所好,豪华春联就此产生。豪华春联的“走红”,隐藏着奢靡之风,不可不防。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春联不宜“高大上”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