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灵魂契约》经典观后感集
日期:2019-09-10 23:54:01 来源:文章吧 阅读:

《灵魂契约》经典观后感集

  《灵魂契约》是一部由王辰六执导,王小岩 / 陆翊 / 王廷晖主演的一部惊悚 / 恐怖类型电影,特精心网络整理的一些观众观后感希望大家能有帮助

  《灵魂契约》观后感(一):满满的烂片即视感

  满满的烂片即视感!什么十大传说之首?爱怎么说就怎么说。就算是人装的或者好似精神病,能不能给拿出点诚意出来?拍这么多恐怖片全是烂片!有没有人反思一下?是真的没有人出来管了吗?前仆后继的亏本烂片,是怎么拉到投资的?老拿观众当傻子……一个接一个的烂下去,现在看到国产恐怖片都已经不用猜了。

  《灵魂契约》观后感(二):《灵魂契约》:鬼影吓得真,谜底藏得深

  文/满囤儿

  虽然内地惊悚悬疑创作环境恶劣”,但内地观众对这种类型的包容心也是非常之大。只要鬼影够吓人,观众不会在乎最后它是不是由人扮的;只要谜底够深藏,观众也不会在乎结局是不是有点儿光明能量。总之在大家都已经心知肚明情况下,国产惊悚悬疑片的创作反而变得比古装大片魔幻大片、动作大片等更加纯粹。今年万圣节档期(10月26日)将要上映的《灵魂契约》便是这样一款纯粹的惊悚悬疑片,做到了鬼影吓得够真,谜底藏得够深。

  本片改编自“双胞胎姐妹通灵事件”,号称中国十大诡异传说之首。因此,片中不乏诡异的情景和惊悚的氛围。尤其是双胞胎妹妹陈小楠(王小岩 饰),明明自己神经敏感脆弱不行,还非得写一部叫《灵魂契约》的小说。《闪灵》里杰克·托兰斯的遭遇早就告诉我们,如果你精神不太健康,或者用咱中国话阳气不太足的话,尽量不要全身心投入地去写小说。否则,就是天底下最没跑的作死。果不其然,小楠算是步了托兰斯的后尘,不仅自己精神崩溃,还通过幻听、幻视和梦境频繁刺激着“无辜”的观众们。

  《灵魂契约》里有很多鬼影出现,而且出现得有些“肆无忌惮”。毕竟人家主创坦白,一上来就告诉你小楠精神有问题嘛,早就已经为神神鬼鬼的随时出没找好了借口。不过即便是观众知道这些鬼影不是真的,但冷不丁被这些化妆十足到位的鬼影吓一跳,那心跳的加速、冷汗的冒出、呼吸的停滞、尖叫的失控,以及向小哥哥怀里钻的冲动却都是真真哒。况且本片还不只是鬼影出没的瞬间惊吓,更有民间仪式、通灵契约等浓烈的氛围包裹,能让观众在吓与吓之间感受着一股股的寒流。还好万圣节档期各大影院应该已经停了冷气,否则千万别怪囤儿没有事先提醒你们带条毯子

  不过说主创坦白也并不准确,因为小楠的精神问题其实始终是个谜。本片对谜底的隐藏采用了层层遮掩的方式。每过二三十分钟就给你揭开一层,然后过二三十分钟又给你揭开一层。每一层都对前一层有反转、否定,或者传承、深入逻辑关系。囤儿好几次都觉得这个电影要结束了,却发现假谜底在填坑的同时又挖了新坑,这对双胞胎姐妹的通灵有着极其复杂缘由实施。为了一层层揭秘,导演用了多次闪回,很有些烧脑。

  “一约定生死”,作为曾入围国家广电总局青年电影人培养计划五十强的青年导演,王辰六的首部院线电影展现熟练的类型创作技巧,令《灵魂契约》延续了“灵魂系”影视作品的高品质。今年的万圣节档期最刚需的电影类型,现在就可以轻松选定啦。

  《灵魂契约》观后感(三):《灵魂契约》不仅是让人害怕,还有一点疗伤和治愈功效

  秋凉已至,万物缱绻。电影市场却迎来了一个量质俱佳的井喷期,各种类型大片紧盯十一档,纷纷布局寒假档和贺岁档,这其中有很多大导演大卡司吸引眼球的大制作,也有一些看似小巧却经得住品味精品类型片,由王辰六执导, 王小岩、陆翊、王廷晖、贾明瑛主演的惊悚片《灵魂契约》无疑就是属于后者中的佼佼者

  众所周知原因,很多国产惊悚片都拍得比较套路化,基本套路就是吓人桥段堆砌,例如黑暗中的异动,摇晃的镜头莫名血浆突出其来的巨响制造虚惊一场,至于故事,也不管什么合理性和逻辑了,不管离奇还是平淡,最后都是浮皮潦草。正所谓夜路走得多了,人也就不害怕了,惊悚片也是这样,套路看得多了,根本就吸引不了人了。

  然而《灵魂契约》却没有流于俗套,而是另起炉灶开发出一个新颖的故事,通过一群年轻人的旅行,对沉溺于伤痛恐惧中的女生进行冶疗,从而实现一次灵魂的救赎,除了诡异和吓人的刺激不打折,很多前后呼应到最后才让人恍然开悟的情节,还有对现实中受过伤害的人进行层层递进心理剥析,堪称是一场带有疗伤和治愈功能的惊悚好戏,不由得让人想起曾经的《禁闭岛》。

  作为一部并没有强大卡司的类型片,《灵魂契约》很好的扬长避短,以剧情取胜,看点非常多,富有悬念的情节,始终紧绷的气氛,还有几场适当内心表演,让观感体验十分顺畅。从一行青年男女的驾着船撞翻了海葬的尸体,而后被恶灵困扰,陷入到恶灵的威胁中,每件事都看似匪夷所思,却又暗中藏着一条线索,把每个人无形的紧紧拴在一起,面对危险,他们必须克服恐惧和猜疑才能脱离险境特别青春靓丽的陈小楠,似乎陷入到不能自拔境地,而解开一切悬念的关键,在于她之前一场不堪回首惨痛经历

  对于求生的渴望执着的姐妹情,在这特定的时空和情景下交织缠绕,形成强有力戏剧张力,而这些青春靓丽的年轻演员,把人物演出难得一见真实感,无论是被惊吓时的尖叫和反抗,还是在痛苦中的挣扎,都是丝丝入扣配合默契统一

  灵魂是一个复杂微妙、很难表现事物,每个人都有灵魂和肉体事实上,无论怎样回避还是刻意的涂抹,都无法改变灵魂中最深刻的那一份情感。《灵魂契约》的主创团队很好的围绕灵魂这一主题,上演了引人入胜情感戏,通过现实与回忆真实幻境巧妙穿插,几个人物的调度交集,把终极悬念一直保留到最后,让观众沿着各种明的暗的线索去探索,直至到达那个深入灵魂的真相

  国产惊悚片曾随着市场的增长出现过一段百花争鸣的好时光,后来,因为缺乏主动创新,总是在几种固定的套路里不思进取,陷入乏善可陈局面,渐渐失去了往日的光鲜,而作为类型片花园里一块不可或缺自留地,惊悚片还是拥有非常光明的发展前景,而现在,《灵魂契约》就是一个好的范例,这部精品类型片通过出色的惊悚效果观影体验,让我们又一次相信,国产惊悚片的复苏已经近在眼前了。

  《灵魂契约》观后感(四):《灵魂契约》:阴阳有契约,生死鉴真情

  双胞胎能够通灵,之前只不过是一些传说。后来,一些科学工作者试图用基因学、遗传学、心理学行为学等专业学科解释这一在民间已经盛传很久的诡异现象,但却没有可靠的、最终的结论。不过,反倒是影视作品,早已经按耐不住,处处捷足先登,纷纷将“姐妹通灵”等双胞胎通灵的异象搬上银幕。比如这部即将在万圣节公映的《灵魂契约》,就是非常典型的以“双胞胎姐妹通灵”为灵感而打造出来的惊悚、悬疑、心理、烧脑之作。

  《灵魂契约》中的双胞胎姐妹,曾经是一对生死相依的苦命人。姐姐经营酒吧,妹妹创作文学。但文学创作并没有那么简单,正遭遇才思枯竭困扰的妹妹为了寻找灵感,到一个海岛采风、散心,没曾想这竟然成了姐妹俩的永别。也正是在这里,姐妹俩中的一个,仿佛被下了魔咒,在之后的很多年里都有被恶鬼附体,凶魔上身。而海尸、海葬等也如恶魔般始终侵蚀着她的魂灵

  她到底是怎么了?她究竟遭遇过怎样的惨痛人生,凄绝经历,随着问题一个个的到来,真相也一点点开始大白。而这背后,却隐藏着一段鲜为人知却又催人泪下感人至深的姐妹深情

  作为一部以惊悚悬疑为主打风格的爽片,《灵魂契约》充分利用了双胞胎通灵、姐妹通灵这个传说的神秘感和可怖性。在氛围的营造上,《灵魂契约》还是比较走心的。诡异阴森的海岛、恐怖窒息的密室惊魂摄魄的死尸,时时刻刻都让人被诡谲氤氲的氛围笼罩着。而白色和血红不同色彩猛烈对撞,手指发丝等恐怖之物的特写,红白相间眼珠瞳孔放大、抓取,不仅在视觉加持影片整体恐怖氛围,更在心理上层层递进、疑影重重的让观众分分钟都有脊背发凉、头皮发麻、浑身震颤快感体验。亦真亦假、亦梦亦幻中,观众也真切感受到了一把姐妹通灵的邪魅与神秘

  《灵魂契约》不仅在视听感受上为观众营造出了堪称巅峰惊险与刺激,可怖与惊恐,故事情节的设置更是烧脑。姐妹双双被契约捆绑一时间很难让人分得清哪个是姐姐哪个事妹妹。而大量悬疑点的铺排、埋设,也很容易就让观众掉进编导挖的坑中。所以,观看《灵魂契约》的时候,必须非常用心,不得分心。因为只有跟着影片镜头语言以及角色情绪、心理变化,才能真正体验到真相被一点点揭开的痛感与快感。

  不为恐怖而恐怖,《灵魂契约》在为观众打造迷离剧情、恐怖氛围、诡谲反转、出彩人设的同时,还讲述了一段非常温馨温情感人故事,从而让影片在惊悚悬疑之外,又有了暖心真情,感人正能的外衣。而姐妹深情的真情款款,又是对真善美的最好践行和弘扬。以家庭情感为引线,以姐妹深情为主线,让观众在悬疑满分、惊悚爆棚的氛围里,体验亲情友情爱情可贵,感受姐妹通灵的魅力,《灵魂契约》做到了。

  《灵魂契约》观后感(五):当预言变为现实,你的人生已被掌控

  早在十八世纪,儒勒·凡尔纳在《八十天环游地球》中,就描绘了一幅科幻风格浓郁奇特场景,而随着科技的发展,当年书中的一幕早已成为现实,环游世界不在是梦。而在影片《灵魂契约》中,则是大相径庭。恐怖小说中一幕,出人意料演变为现实,带来的不是惊喜,而是接连不断梦魇。梦中的诡影、孩子哭声、神秘的仪式,种种离奇的事件层出不穷,令人绞尽脑汁百思不得其解

  《灵魂契约》所讲述的故事并不复杂,围绕着女作家晓楠而展开。晓楠的新书“灵魂契约”正在有条不紊的创作之中,而此时各种匪夷所思的怪事却接连发生,巧合的是与书中的情节如出一辙,令晓楠无所适并陷入了深度的恐惧之中。万般无奈之下,晓楠约上一众好友去海边度假,谁料离奇的事件却如影随形,总是在不经意间找上晓楠,而这才仅仅是开始,更为离奇和异想天开的事件还在后面……

  影片的故事并简单的局限于晓楠的经历和遭遇,而是以层出不穷的怪事为突破口,进而引出一段令人不堪回首的往事。那梦中震颤人心的一幕幕过往,那书中似曾相识的一个个场景,那现实里骇人听闻悲惨境况……如同一张纷繁复杂的网,紧密地交织在一起,令所有人都难以幸免并困在其中。大家伙儿只得携起手来,共同对抗这精心设计的迷局,找寻事件背后真正的答案。而晓楠也仿佛换了一个人,从一开始的惊慌失措到逐渐从容面对,从鼓起勇气调查真相到亲手揭开藏匿在事件背后的秘密,影片的故事也在这不断地探寻之中出乎了所有人的意料。

  片中,晓楠创作的恐怖小说成了所有人的梦魇。简洁纸张熟悉文字,却仿佛充满了魔法一般,隐藏着常人难以企及的秘密,令所有人都为之谈虎色变。说起来,看恐怖小说并不是什么稀罕事,稀罕的是小说中的情节与现实生活中的场景息息相关完全称得上是同步进行,即使知道故事的结局却仍旧改变不了结果,只能任由其发展下去。小说反客为主成为预言家,作者深受其苦变为受害人,困在自己熟悉的情节中无能为力,这种反常规的全新设计,带给观众的是从感官到视觉,从精神到思想的多重刺激。

  影片的故事,在三个不同的时空之间不断转换。一个是儿时的世界,透过晓楠的回忆,展示了一段逝去的时光,为揭开谜底留下线索;另一个是梦中的世界,频发的怪事令晓楠疲于应付、只求自保,陷入求生的怪圈;最后是现实中的世界,晓楠的生活已经完全被打乱,分不清真实与虚幻距离、现实与梦境的关系,到了濒临崩溃的边缘。三个不同的世界,三段错位的人生,再引领剧情发展的同时,也将晓楠心中隐藏的秘密,一点一滴呈现在观众面前,进而走入主人公为人知的内心世界。

  诚然,碍于成本所限,《灵魂契约》与同题材的大制作相比,还有一定的差距,但可喜的是整部影片也体现出了十足的诚意。特别是将书中的情节引入到现实生活当中,这种巧妙的因果联系,不光新意十足,,更是产生奇妙化学反应,已然是成功了。而即将登陆全国影院《灵魂契约》,能否引发恐怖片的观影热潮?能否征服挑剔影迷朋友?还有待市场的检验

  《灵魂契约》观后感(六):往事梦魇心魔难破 双姝情迷真相大白

  尽管乍一看这部叫做《灵魂契约》的电影,名字有点像是外国恐怖片,但其实是一部国产惊悚片,但不要因为“国产惊悚”这四个字就望而却步。毫不夸张的说,国产恐怖片十部九烂,这部《灵魂契约》则是近期最好的同类电影之一,尽管仍然是一部小成本作品,却有一个自圆其说的故事,和令人意想不到的结尾。

  《灵魂契约》的故事和过去同类型电影并无雷同,影片选取的切入点就很特别,从一名小说家的噩梦说起,在梦中她与自己的孪生姐姐阴阳相隔,然后跟随着她的回忆,一步步牵扯昔日围绕在她身边的凶案。故事起因很简单,为了驱散妹妹的噩梦,带她走出创作瓶颈,一行人来到一座小岛度假,没想到冲撞了当地的海葬仪式,带来随后接二连三的梦魇。

  这部电影吸引人的地方在于,前面95%的戏份仍处在云里雾里,叙事的结构是段落式的,每到一个关键处,都伴随着女主角的睡梦惊醒,原来他刚刚做过的事情都是在做梦,但这个梦却又无比的真实,这一切都指向她死去的姐姐。而随着梦境的展示,那些被他自己遗忘的历史真相都逐步浮出水面。原来每个人可能都是凶杀案的帮凶,在这起陈年旧案中,在场的所有人都被卷入了当年的凶案,他们都脱不了干系。

  随着故事的发展,《灵魂契约》整个故事的真相,被一点一点的抽丝剥茧,而越接近真相,我们就越对自己所了解的过往故事产生怀疑,到底谁在说谎?我们看到的鬼影,究竟是谁(因为我们都知道这是人假扮的,国产片嘛),到最后5%的戏份中,真相大白,但也触目惊心。

  这部电影属于渐入佳境型,小成本并不代表着粗制滥造,电影在吓人场面,包括水中的头发与楼梯间的身影,都是恐怖片惯用的路数,屡试不爽。越往后看就会觉得这个故事并非简单的装神弄鬼那么简单。假如用龙头凤尾猪肚这样写文章的三段精华来套用本片。首先,电影开场不算龙头,乃是标准的鬼片路数,四平八稳的交代了大量事件后续,几处亦幻亦真的场面所展开的情节留下了多处悬念,让观众对事件的真相充满了好奇,典型的猪肚。

  而且在结尾真相大白的时候,我们就会发现,导演的误导性很强,就是利用了我们先验论和对脸谱化角色的认知,最终用一个意想不到的收尾,来让我们惊呼“原来是这样”,而且前期在角色身上建立的认知也被完全打破。这是一部让人无法猜到结局的电影,虽然中段部分仍然落入了小成本恐怖电影最常见的俗套桎梏,但有这个精彩而又耐人寻味的结尾,为这个恐怖故事画上了一个温暖的句号。

  电影恐怖氛围不能仅仅只从悬疑角度产生,女主角因为当年心理阴影,在独处时经常会看到恐怖的景象,那种让人不寒而栗的效果是难以忘记的。当然,大概是为了迎合国内的审核,《灵魂契约》更像是一部惊悚片里的小清新电影,但女主角的代入感很强的表演,倒是与电影的气氛相辅相成,电影中至少展现了她三种精神状态:1、在梦境中阳光的一面;2、在现实中颓废的一面;3、在黑暗中惊恐的一面。每一种精神状态都与电影的整体氛围配合无间,达到了很好的效果。

  本片透过妹妹的回忆,剥茧抽丝般解开了多年前的凶杀谜案,影片并非单线结构,从昔日阴影、生活压力,姐妹亲情等多个方面来展现问题,况且在误导性很强的故事中,情节将观众引入歧途的之后,最终回过神来,才发现电影呈现给观众的是一出温情的亲情戏份。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灵魂契约》经典观后感集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