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挫折,是生活发给孩子的邀请函
日期:2019-05-05 00:45:17 作者:枣姐 来源:甜蜜的大枣 阅读:

挫折,是生活发给孩子的邀请函

  点击上方蓝字  甜蜜大枣  订阅

  每个关注枣姐的人,都获得勇气智慧

  本文作者/枣姐

  图片来源/花瓣

01

  在一个心理学网站咨询者释疑答惑,发现了一个问题随着心理学普及很多人,尤其是年轻人,在心理问题上不自觉有了草木皆兵的倾向具体表现就是有些压根不是事儿的事儿,过分夸大,严阵以待

  比如某个人问:小时候一个人在家时,总是担心坏人上门,很恐惧,想知道这份恐惧的源头是不是和自己听了太多负面社会新闻有关

  为了找到答案,这个人还找了心理医生,心理医生认为,社会上的负面事件是非稀少的,不足以成为恐惧的源头。她就此事和心理医生有异议,于是拿出来到这里继续问。

  小时候一个人在家害怕?我想大多人都有这样的经历吧。

  我小时候一个人在家时,家里的门栓从来都是栓上的。这只是成长过程中的一个场景,有什么必要探讨呢?但是,人和人就是这么不同,这个人居然还找了心理医生,居然又因为和心理医生的不同看法,再跑到别处来求证。我答了她一句话:您是有多闲呢? 

  因为我的回复简单直接,这人不高兴了,怼我:我愿意啊,我自己长期和心理医生沟通,遇到困惑想问就问……

  长期和心理医生沟通?天呐,这是传说中的土豪么。

  另外有个人,问了另外一个问题,好像干什么事儿都有点怵头,感觉从小到大也没受什么挫折,所以找不到缘起。想来想去,想到父亲性格中有懦弱成分,于是求问,自己是不是遗传了父亲的心理机制

  干什么事儿都有点怵头?这也是一个初入社会的人的正常反应啊,怎么就和心理学联系起来了呢?

  心理机制,看这说辞,多专业啊,对心理学一窍不通的人压根不知道这样的词语的。但是,学习了一点心理学的皮毛,就每天拿只放大镜在自己身上照本宣科,是不是也和学习心理学有点背道而驰了?

02

  有人说,独生子女一代,是过去几千年中从未遇到过的一代。

  这代人基本从小什么都不缺,要物质有物质,要宠爱有宠爱,所有感官都被得到了极大满足。相比于过去N多代人,独生子女一代所获得的,是过去N代人连想都不敢想的。

  但是,这代人的幸福值,好像并没有过去的人幸福值高。

  就是什么都不缺的这一代,存在问题好像也是最多的。抑郁症,尼特族,网瘾,低头族……等等等等,各种奇形怪状的心理疾患,各种奇形怪状的人生不胜枚举

  因为这些不胜枚举的问题,各种教养孩子理论横空出世,不能说这些理论说得没道理,但我还是有点想不通啊,过去那个年代父母用家法管教孩子是家常便饭,好像也没见出什么事儿,现在讲究科学抚养了,家长喊两嗓子拍两巴掌,孩子居然“噗通”一下跳楼自尽了。

  到底哪里出了问题?

03

  过去的女人结婚生孩子,一个人生七八个,没有公婆帮忙也都养大成人了,现在可好,只生一个,嚯,你看这个折腾吧,从怀孕那一天起,各种各样的问题就来了。

  我接到过不止一个倾诉——我都怀孕了,婆婆还不过来伺候我!我都怀孕了,老公还不啥事都依从我!

  每听到这样的吐槽,我那个无语啊,您不就怀个孕吗?至于这么大张旗鼓的吗?

  妊娠期头三个月,的确很难捱,可是,世世代代的女人不都是这么过来的嘛,怎么到了您这里一家伙就成了金枝玉叶了?这个不能吃,那个不能碰,恨不得婆婆和老公从自己怀孕那天起,就得天天三叩九拜早请示晚汇报了。

  曾经,有个女人和我痛哭流涕的不能原谅,不能原谅自己孕期时,某天半夜想吃个什么东西,非要老公去买,老公没从,这梁子就此就结上了,孩子五岁了想起来还透心凉呢。

  我也是女人,知道孕期的确有想特别吃什么东西的时候,但也不至于急到半夜三更非得让另一半不睡觉满城里去给您找吧。您不睡觉,人家店家得睡觉啊。

  孕期馋嘴是正常生理现象,但是,稍微有点克制心,稍微有点忍耐度,绝对不会发生这样的笑话啊。

  可是,现在的年轻人好像不觉得这是笑话,反而将这种事儿看成是自己是不是被伴侣重视证据

  说起来还振振有词:“我都给他怀孕了,怀胎十月如此辛苦,让他付出点不是应该啊。”

  生育本来是上苍赋予女人的一项荣光,现在却成了很多人做出无限牺牲的“牺牲”了。

  每看到这样的读者,我都忍不住想问她一句:您生出来的孩子管别人叫妈么?

  很多人说:如果我能做主,还真就不生了。

  然后会历数生孩子的种种代价,首先是身体上的伤害,继而是工作上的代价,再就是带一个娃长大的各种辛苦。

  每听到这样的吐槽,我都想请这些女人去看一下《人间世》的第二季,有关妇产科的那一集。具备生育能力还一肚子怨怼的女人,如果看到有的女人为了要一个自己的孩子把性命都丢掉的悲剧,还好意思这么大言不惭么?

  女人为什么要生孩子?

  《我家闺女》其中一期,焦俊艳的闺蜜唐菀说了一句话:

生完孩子,一个女人实现了真正的完整,只有当了妈,你才知道当一个妈妈是件多么美好的事儿。04

  每听到年轻人各种奇形怪状的吐槽,我都会想起某个小说家说的一句话:

挫折是人生的一部分,只有经受住考验的人,才能享受到由痛苦转换而成的财富

  老话说吃苦要趁早。

  独生子女一代之前的那些代,没有优渥生活环境,吃饱肚子都成问题,所以,不得不早早的实现了吃苦要趁早。

  从物质占有上来说,那些人和独生子女一代比起来,好像过得很苦,但是,那代人心理有问题的,好像没现在这么严重。究其根本,不过是从小到大相对粗粝的生活环境让那些人的心不至于那么娇贵

  睡惯鸭绒床垫公主,七层垫子底下有颗黄豆粒都感觉硌得受不了。连床被子都没有的穷孩子,直接躺在沙子堆上都能睡着。

  从生存环境上来说,穷孩子不如公主幸运,可在人生长路上跋涉的途中,面对风霜雪雨,谁的生命力又更茁壮顽强呢?

  《朗读者》第二季中,董卿有一段话说得特别深刻

痛苦本身并没有意义,要看对谁来讲。对于温室花朵来说,痛苦就是灭顶之灾。对于松柏来说,它如果能扛过所有苦难,那痛苦就是财富。这就是所谓的松柏之志,经霜犹茂

  看过的世事越多,越觉得养孩子是一门学问

  这门学问中,最最错误方式,就是父母过于包办一切。

  前段时间一个朋友辗转各种关系儿子转班,具体原因不过是,儿子所在班级遴选手工制作参赛选手,没有选上她的儿子。而她家孩子呢,在手工制作方面确实挺棒。

  “就是因为我过节没有给老师送礼,于是特意给我儿子小鞋穿,这种没品的老师,离得越远越好。”

  或许这个朋友说的是真,但是,对于她这种处理问题的方式,我极不赞成。

  孩子遭受不公正的待遇,的确让人生气,可是,孩子这一生,谁知道会遇到怎样的人啊,现在可以帮着儿子转班,将来到了社会上,难不成还要继续帮着儿子转工作环境?

  外面的世界我们改变不了,越早引导孩子调整身心适应各种挫折越好。

  挫折是生活发给每个人的邀请函邀请你来锻造那颗可以脆弱也可以强大的心。

  这份邀请函,越早送到孩子手中,他们越能早一点适应这个千变万化的人间。

  - END -

  枣姐:知名自媒体人,百万畅销书作者,儿女情长烟火道场,徒手微光写就霹雳文章,带你邂逅智慧、温暖和希望

  每个关注枣姐的人都获得了希望、智慧和勇气

  ▼枣姐往期故事推荐

  “我值得过上更好的生活”这句话欺骗了多少人

  谁的心头不曾有猛虎细嗅过蔷薇

  只要你不放弃自己,命运就不会放弃你

  对孩子狠心是个技术

  没有过不去的困境,只有忍不了的耐心

  给“在看”的自己点个赞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挫折,是生活发给孩子的邀请函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