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黑人奥菲尔》好看吗?经典观后感10篇
日期:2018-10-20 02:11:01 作者:文章吧 阅读:

《黑人奥菲尔》好看吗?经典观后感10篇

  《黑人奥菲尔》是一部由马赛尔·加谬执导,Breno Mello / Marpessa Dawn / 马赛尔·加谬主演的一部喜剧 / 剧情 / 音乐 / 爱情类型电影,特精心网络整理的一些观众观后感希望大家能有帮助

  《黑人奥菲尔》观后感(一):Orfeu Negro

  荣获第12届戛纳国际电影节金棕榈大奖

  第32届奥斯卡金像奖最佳外语片奖

  金球奖最佳外语片奖

  电车司机欧费善弹吉它,又有一副好歌喉。在狂欢节前夕,尤莉迪丝来看她的表妹,搭的是欧费的车,正好在表妹家中又听到欧费美妙歌声,遂即产生爱慕之情。欧费的未婚妻是一位善妒的女人,当他知道这件事后,就在狂欢节的舞会中与尤莉迪丝争吵起来。尤莉迪丝为了躲避这件事而伧促的逃入车库中,谁知欧费仍穷追不舍,欧费不经意电源开关打开竟将尤莉迪丝活活电死。他抱着尤莉迪丝的尸体回到自已的小屋,不料被预藏在屋内的未婚妻及女巫们用石头打追杀而摔落崖下致死。

  《黑人奥菲尔》观后感(二):离奇狂欢节灵异事件

  百无聊赖绝对只有在百无聊赖得时候才会翻出这个黑人老片来看,居然还有评论写是bossa nova的鼻祖开山片,不知道写那个的人都吃什么了。还有居然得了这么多奖,看来在60年代没真正开始之前那些人真没什么娱乐可言。

  一直没明白有个蒙面骷髅人是干嘛的,直到那女孩死了才明白是死神,我太白目了,还好有个身材具好的黑妞养养眼睛,看到她的时候我终于明白“波动”这个词的真正含义^_^

  为听bossa而慕名的看客们 还是断了这个念头吧除了 开始和结尾各有一段温暖声音传来,我庆幸看这个老片的同时还放着小河的新专辑--身份表演实验性的乐音断续传来结合电影画面还不至于让我昏睡过去。

  电影的海报相比之下是最好看的。

  《黑人奥菲尔》观后感(三):太难看

  这电影太他妈难看了,不知道怎么还得了金棕榈和奥斯卡最佳外语片。我是那么一个能够忍受沉闷文艺片的人,居然都在最后十分钟彻底垮掉,快进才能完成的。

  情节取自希腊神话因而毫无新意。既然已经没有原创情节了,你拍成电影至少各个小片段拍得精彩一点行不行?我靠,居然这片子里面就是一群人他妈跳舞跳舞跳不完啊你他妈到底是在拍纪录片还是在拍故事片?卡掉这些多余的跳舞这片子起码少一半。

  还有那小孩儿完全***是多余出来的东西,一点用都没有。专门为了上镜头而上镜头的。最后导演终于觉得好像我现在要升华,我升华了我就把这个片子的无聊掩盖过去了,所以他就说个什么文件太多人死了找不到,又说个什么狂欢节是穷人唯一的欢乐。你以为杀人犯临死前冒句我错了人家就会放他走么。无语求了。

  《黑人奥菲尔》观后感(四):学习札记

  对希腊神话没什么了解,隐喻什么的读不多明白,但是看得过程中很痛苦,很不好看的片子。

  节奏上没什么变化,一味的渲染所谓的“舞蹈形式”,人物之间关系上就是一个混蛋花花公子爱上了一个闷骚女,闷骚女被一个恶魔缠住,最后花花公子误把闷骚女杀死,花花公子进入了另一种舞蹈的世界里,最后花花公子又被曾经的未婚妻及伴娘团误杀死。

  基本上我能看懂的隐喻,就是两个杀死,和镜头从一个破败的黑人聚居区到一个看着像白人居住地方的一个环绕镜头。

  能引起警戒的地方很多,电影必须要有阻碍阻力,节奏性一定要强,要让情结和人物和镜头富裕变化和运动

  《黑人奥菲尔》观后感(五):至少,留下了最迷人旋律

  這部當年雙獲嘎納、奧斯卡獎項的巴西原產歌舞片,日後卻為苛刻的評論所不以為然,至今亦已經被大多人遺忘,留下的是幾段傳唱不衰的旋律,以及迅速席捲美國並風靡全球的桑巴熱潮。

  影片故事援引了希臘神話的意象,深諳音律的Orpheus博得冥王同情從地獄裏救出心愛的妻子Eurydice,然而在走向地府出口的路上不顧冥王的告誡,回頭看了妻子一眼,結果Eurydice再也不能重返人間。

  神話中Eurydice是被毒蛇咬死,而電影中的Eurydice卻是被Orpheus意外電擊身亡。古老部落民族,歌之舞之、足之蹈之的充滿魔咒情結的人民,卻怪異地和高樓大廈、柏油馬路等現代文明摻和在一起。站在山頂,眼下一片工業時代的痕跡,惟有半空這一片淨土,盡情讓人們俯仰。整部影片,似乎在有意無意地讓人們嗅到畸形胎兒身上的腐味。

  當然,回到Orpheus的屋裏,還是滿目清淨。「Manha de Carnaval (Morning of Carnival)」,這首我最喜愛的芭樂曲,便在狂歡節前夕的清晨從那間小木屋飄出。

  雖然未有文獻記載,我直直懷疑這部電影是催生美國六十年代初Bossa Nova (=Samba + Jazz)的元勳。以「Manha de Carnaval」為代表的電影原聲樂曲也在這股新潮中被推至浪尖,幾十年來多少樂手多少愛者淺吟高詠。

  《黑人奥菲尔》观后感(六):酒神狂欢

  尤丽迪丝为了躲避“死神”的追捕到里约热内卢寻找表姐,路上她邂逅了电车司机奥菲尔。奥菲尔擅弹吉他,又有一副好歌喉,那天是他订婚日子。但见到尤丽迪丝后,他无法自拔地爱上了她。当晚一个死神打扮的人悄然而至,幸好被奥菲尔及时解救。奥菲尔守护在尤丽迪丝的窗外,她们彼此倾心,互表爱意。第二天是巴西狂欢节,尤丽迪丝乔装成表姐与奥菲尔载歌载舞夜幕降临,死神再次出现慌乱的尤丽迪丝跑进电车车库,却被尾随而至的奥菲尔失手电死。奥菲尔伤心欲绝,四处寻找爱人,并在一场神秘的招魂仪式上听到了她的呼唤。奥菲尔不听劝告回头张望,但只看到一位苍老妇人……

  显然,[黑人奥菲尔]以巴西贫民窟的故事为原型,故事却脱胎自希腊神话。当然导演进行本土化的技术处理:比如竖琴变成吉他;被琴声感动苍生万物,变成围在巴士司机周围的各种小动物;寻找爱妻的地狱之旅,替换成了招魂仪式和太平间。古典现代两种形式结合的创意不错可惜片中死神的形象缺少合理解释

  本片曾获得戛纳电影节金棕榈大奖,和奥斯卡、金球的最佳外语片奖。片中轻柔慵懒性感的巴萨诺瓦,上映后对美国爵士乐手产生巨大影响。后来这影响扩大到了全世界,从1960直到1980s。托小野丽莎的福,它甚至有再度风靡的潜质

  全片几乎由一场场歌舞贯穿而成(又不是歌舞片),坦白讲,如果没有音乐和异域风情,这将是部非常平庸的影片。神话中奥菲尔是阿波罗(日神)的儿子,但本片痛苦和欢愉交织的狂欢,其实更接近狄俄尼索斯(酒神)。有个让人动容的细节是——电影中的两个孩子相信是奥菲尔琴声让太阳升起来的,奥菲尔死后,他们试着波动琴弦,太阳真的升了起来……

  《黑人奥菲尔》观后感(七):《黑人奥菲尔(Orfeu Negro)》:仿若一部神话【第12届戛纳电影节金棕榈奖】

  http://blog.xzdy.co.cc/2012/04/orfeu-negro12.html

  Orfeu Negro (1959)

  本片获得1959年第12届戛纳电影节金棕榈奖。

  电影故事是依照希腊神话中俄耳甫斯的故事改编的。因为有死神追杀,女主角来到里约热内卢投奔姐姐女主角乘坐电车时认识帅气男主角和他嫉妒成性的未婚妻,以及一个热心车站老者。在老者指引下,女主角来到姐姐家,发现男主角就住在隔壁。男主角唱歌非常好听,在里约热内卢远近闻名。男主角随口唱歌后,就与女主角一见钟情。晚上,男女主角开心的在一起跳舞,惹得未婚妻很不高兴。这时死神突然出现,女主角疯狂逃命,男主角及时赶到吓走了死神。随后,男女主角就在男主角家中发生了关系。第二天,姐姐让女主角穿上自己衣服伪装成自己,于是男女主角骗过了未婚妻在狂欢节上开心的跳起舞来。死神出现在狂欢节上,他识破了女主角的伪装,此时未婚妻也发现了真相。于是,未婚妻对女主角大打出手,女主角只好逃走,并与男主角走散。死神打倒未婚妻,继续追女主角。女主角逃到一个房间内并爬到高处的电线附近,男主角随后跟来。因为男主角迫切要找到女主角,他就开启了电源,女主角随即被电死。死神马上将男主角打晕。男主角醒来后不相信女主角已死,就四处寻找她。男主角搜寻未果,这时老者将女主角尸体存放地址告诉了他,男主角只好将尸体领回来。最后,男主角抱着女主角尸体在山崖边唱歌,被嫉妒得疯狂的未婚妻用石头击中,男主角摔下山崖死去了。

  本片刚刚看完后,并没有看懂编导的意图。查过资料之后才知道,原来本片是根据希腊神话中俄耳甫斯与他爱人之间悲惨的故事改编的。具体的神话内容,我就不复述了,网上很好搜到。

  可是看过资料介绍、希腊神话并联系电影内容后,却发现本片与原版希腊神话相差很多。最明显的,车站老者不可能是赫尔墨斯,因为他本性善良,不可能是“小偷骗子之神”。还比如,女主角之死与原版神话中相去甚远。在希腊神话中,赫尔墨斯老婆是被毒蛇咬死的,这是自己犯的错;在本片中,女主角是被人电死的,这是别人犯的错。这完全是两个不同性质的死法。电影中类似的不同之处还有很多,就不一一细说了。因此,仔细分析影片就可以知道,本片不过是借用了希腊神话故事框架而已,影片很多细节都进行了改编。比如削减人物,合并情节,分解一个人物的多个故事给其他人,等等。总之,本片乍一看仿若一部神话,其实它改编得与原版相差很多了,它既不神似、也不形似,俨然是一部四不像。网上很多评论都极力的想将电影故事往希腊神话上靠,这根本就不符合事实嘛!也不知道这些人有没有动脑子、有没有仔细看完电影。

  既然电影最根本的核心——情节——都很一般,那么本片就没什么可说的。只说一下电影唯一亮点,即充斥着电影大部分时间的异域风情,而且还是上个世纪五十年代的。本片音乐动感,舞蹈火辣,歌舞场景充满着野性,将巴西人那种混血种族所激发的热情展现淋漓尽致。看着非常过瘾!看着巴西人狂野的舞蹈,让我对这些拉丁裔女人有了新的认识,她们不仅身材火爆、性感十足,最主要的是她们骨子里有一种让人难以抗拒的吸引力。与拉丁裔女人的原始魅力相比,那些欧美白种女人简直太小儿科了!此外,片中还展现了五十年代巴西贫民窟中人们生活,关于这些我只有一个感受——穷。破屋子、烂环境,屋子里养鸡养鸭,真落后的生活啊!这一切与悬崖下那高楼林立的大厦形成鲜明对比。哎!

  电影拍摄方面无话可说。如果不是因为电影故事有一个希腊神话的框架,电影情节都可以说很烂。影片最大的缺点就是无逻辑,比如男主角突然就爱上女主角,女主角莫名其妙的被人追杀,对任何人都很友好的姐姐,等等。只有影片拍摄的狂欢节场面还算独特,这大概也是电影中第一次出现对巴西狂欢节的全面描写。至于感受嘛,就是“热闹”:人气“热”、所有人都在“闹”,所以很热闹。

  本片演员更是让我无话可说,他们表演的非常烂,我甚至都怀疑他们不是真正的演员,是在路边随便找来的吧?这样一部表演非常糟糕的电影竟然能获得金棕榈奖,在电影史上也算一朵奇葩了!

  总结一下。这是一部改编的非常不成功的改编电影,而且演员表演非常差,只有狂欢节的场景值得一看。这样的电影都能获得金棕榈奖,可见那个年代的电影水平有多么低下

  序列:0772

  lack.Orpheus.1959.720p.BluRay.x264-CiNEFiLE

  2012-04-07

  《黑人奥菲尔》观后感(八):俄耳甫斯的故事供参考

  奥菲斯即俄耳甫斯,看此片需了解的背景如下

  古希腊北方的色雷斯有个著名的行吟诗人叫俄耳甫斯,他的父亲便是太阳神兼音乐神阿波罗,母亲是司管文艺的缪斯女神卡利俄帕。这样的身世使他生来便具有非凡的艺术才能。在他还很小的时候,阿波罗便把自己心爱的宝琴送给了他。

  说起这把宝琴还有一番有趣来历天神使者赫耳墨斯天生就是个小偷。他刚出生不久就偷了阿波罗的神牛,然后杀牛吃肉,忙得不亦乐乎。吃饱喝足之后,他见地上还有牛皮和牛肠子,就将牛皮贴在一个空的龟壳上,然后再粘上七条羊肠,做成了一把七弦琴。轻轻一拨,琴就会发出美妙的声音,而且音色异常优美。后来偷牛的事情败露,阿波罗打上门来,要教训教训这个不知天高地厚小子。赫耳墨斯不慌不忙,笑嘻嘻地拿出七弦琴赠给阿波罗,美妙的琴音让阿波罗心仪不已,结果他不但不生气,还将自己的宝贝——一根盘绕着蛇的神奇权杖(据说这权杖能使人飞行并且有使人不药而愈的功效)送给了赫耳墨斯。从此之后,有了七弦琴的阿波罗成了艺术的守护神,得到了缪斯女神的支持,赫尔墨斯也成了小偷和骗子的守护神。

  俄耳甫斯得到这把珍贵的琴,非常珍惜,从早到晚总是弹个不停。他的音乐似乎具有一种神奇的魔力,不管是人还是天上的神,只要听见俄耳甫斯的琴声就会陶醉,就连凶神恶煞、凶禽猛兽也会在瞬间变得温和柔顺、俯首帖耳,甚至连岩石也变得柔软。

  俄耳甫斯凭着他的音乐天才,在英雄的队伍里建立了卓越的功绩。当伊阿宋邀请各路英雄一起乘坐“阿尔戈”号夺取金羊毛时,俄耳甫斯也加入了进来。在一路的行程中,他们遇到了许多惊心动魄的难关。其中最危险的一次,就是经过海妖西壬的领地。海妖西壬是三位人头鸟身的女妖,她们住在荒僻的小岛上,露出少女的面庞,整日唱着“迷人”的歌曲,过往行人无不心驰神往,甘心抛妻别子,上岛欢歌,结果都被女妖杀死,岛上白骨遍野。阿尔戈的英雄们也不例外,大家都被海妖的歌声迷惑住了,他们把桨摇得越来越慢,“阿尔戈”号随风飘荡,眼看情势变得危险,俄耳甫斯赶紧弹起琴,一曲英雄的赞歌划破云霄。很快,女妖们的淫靡之声就被压了下去。英雄们又清醒了过来,大家伸开铁臂奋力划水,“阿尔戈”号似离弦之箭离开了妖岛,这才逃过了一劫。

  冒险归来的俄耳甫斯后来娶了一位如花似玉的仙女,叫欧律狄克。欧律狄克是自然女神,生性活泼,与俄耳甫斯情投意合,两人新婚燕尔,日子过得蜜一般的甜。原以为这是幸福生活的开端,却没料到不幸的梦魇才刚刚开场。

  俄耳甫斯和欧律狄克举行婚礼时曾请婚姻之神来为他们祝福。他出席了婚礼,但并未带给他们任何幸福的吉兆。他举的火把由于冒烟呛得他们直流眼泪。这种预兆很快应验了。一天,欧律狄克和伙伴们在田野里游玩,她的美丽惹来了别人的觊觎,年轻的牧羊人居然对她紧追不舍,欧律狄克落荒而逃,不幸被毒蛇咬死了。

  俄耳甫斯听闻噩耗,痛不欲生,他紧紧抱着欧律狄克冰凉的身体,想把她暖过来,他悲伤地呼唤着妻子的名字,但即使他喊破了嗓子,欧律狄克也不会再回应了。

  从此以后,俄耳甫斯的音乐变成了最悲伤的歌曲,七弦琴里流泻出来的冰凉的曲调,就连冥顽的石头都为之流泪。众神都无法忍受这样的悲伤,于是有好心人告诉俄耳甫斯,让他去地府中把妻子找回来。

  地府当然不是活人随随便便就能去的,但俄耳甫斯早就不惜自己的生命,他义无反顾地走进了位于泰那鲁斯海角旁边的洞穴。这里果然是一个凄惨可怖的世界,阴森冷酷,悲凉愁惨。俄耳甫斯遇到的第一个障碍是冥河的摆渡者卡戎,卡戎拒绝把一个活人带到河对岸亡魂的地界上去,但是俄耳甫斯有绝招,他弹起悲伤的歌,听得铁石心肠的卡戎也心碎了,只好默默地让他上船。

  俄耳甫斯就这样一路弹着悲歌走去,居然一路畅通无阻。最后,他来到地府门口。门边有长着三个头恶狗看守着,可是它们听了俄耳甫斯的琴声,竟然也停止了狂吠,让出了通路。俄耳甫斯来到冥王与冥后的面前,一边弹琴一边悲伤地请求冥王把妻子还给他,如果不同意,那就请他们夺去他的生命,让他和妻子一起待在地府。他悲伤地唱道:“是爱情驱使我来到这里。爱是我们人间的一个拥有无上权力的神,如果老话说得对的话,你们这里爱的威力也绝不减于人间。”冥王冥后见此,怜悯之情油然而生,便答应了他的请求,但提出一个条件:在他领着妻子走出地府之前决不能回头看她,也不能跟她讲话,否则他的妻子将永远不能回到人间。

  俄耳甫斯满心欢喜地谢了冥王冥后,于是灵魂的引导者赫尔墨斯领来了欧律狄克的灵魂,由他走在前面,带着俄耳甫斯,再后面是欧律狄克,踏上重返人间的道路。俄耳甫斯在路上心里就有点犯嘀咕,因为他听不到妻子的脚步声,总是担心妻子没跟上,他们一前一后默默地走着,出了死关,穿过幽谷,渡过死河,沿途一片阴森。终于,他们看到了人间的微光,马上就要离开昏暗的地府,重返光明的乐土了!这时,俄耳甫斯再也忍不住了,回头看了一眼,他看到欧律狄克就在他身后,冲着他苦笑了一下。突然,一切像梦幻一样,欧律狄克消失了,死亡的长臂又一次将她拉回地府,只给他留下两串晶莹的泪珠……

  历尽艰辛却功亏一篑,俄耳甫斯发疯般地追逐着妻子,他只想随着妻子一起去地府。他回到冥河岸边,哀求卡戎再把他渡过河去,但这一次卡戎坚决拒绝了,任凭俄耳甫斯怎么哀求都没有用。可怜的俄耳甫斯在冥河边苦耗了七天七夜,最后实在没法子,只好一个人返回人间。

  从此以后,俄耳甫斯对一切都失去了兴趣,他孤身一人隐居在色雷斯的林间弹琴,不断追逐妻子的幻影。他厌恶所有的女人,为此他被色雷斯的女人们嫉恨。几年之后的某一天,他正在一片树林中弹琴唱歌,这时来了一群参加酒神节狂欢的女人。这些女人们处于狂欢的癫狂状态中,突然她们中的一个看到了俄耳甫斯,于是就大喊起来,说这就是那个仇视女人的家伙!接着这些女人纷纷用石块投向俄耳甫斯,将他活活砸死,继而将他的尸体撕裂后扔进赫布洛斯河中。他的头颅随着海水漂到了列斯波斯岛,后来这里便成为抒情诗歌的故乡。俄耳甫斯的母亲费尽周折将儿子的尸体收集起来埋藏在奥林匹斯山麓,所以那里的夜莺比任何地方的鸟都唱得好听。阿波罗也十分怀念他的儿子,便去请求天神宙斯,宙斯可怜俄耳甫斯因爱成狂,死得悲惨,便把他父亲阿波罗送给他的七弦琴高高挂在空中,点缀苍莽的天穹,这便是天琴座的来历。

  ——————————————————————

  本片中的相似点:

  1,音乐,神话中的宝琴,片中的吉他,都有着有感染力的音乐才能。

  2,太阳,神话中太阳神的儿子,片中被小男孩问,“奥菲斯,我想问你一些事情,是你每天弹吉他才让太阳升起的么?”

  3,欧律狄克,神话中是活泼的自然女神,片中是来自农场的清纯少女,神话中被牧羊人追赶,片中被死神追赶。

  4,狗,神话中地狱看门的是三只恶犬,片中招魂那里也是一只恶犬,被称为地狱犬。

  5,回头,都因为回头而失去。

  6,赫尔墨斯,神话中是欧律狄克灵魂的引导者,片中车站站长叫荷姆斯,应该就是赫尔墨斯吧,在奥菲斯去招魂出来之后引导他。

  7,死亡,神话中被参加酒神狂欢节的女人用石块打死,片中同样死于狂欢的女人投出的石块。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黑人奥菲尔》好看吗?经典观后感10篇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