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该隐的记号》影评10篇
日期:2018-08-16 02:37:01 作者:文章吧 阅读:

《该隐的记号》影评10篇

  《该隐的记号》是一部由马克·穆登执导,杰拉德·基恩斯 / 马修·麦克诺提 / 娜奥米·本特利主演的一部剧情 / 战争类型电影,特精心网络整理的一些观众影评希望大家能有帮助

  《该隐的记号》影评(一):还是悲剧 如此

  一部关于战争的片子,一直没懂该隐的记号到底是什么意思。若如那个英国人所说,像是类似某种战争信仰东西片名THE MARK OF CAIN与男主角名字MARK CAIN之间微妙关系若隐若现影片开始一群伊拉克人与英军的对峙显得很是可笑,伊拉克人奋力诉说不平,英国大兵却只是重复着那句“你会说英语吗”。两者的悲哀都是。即使是后来不标准的英语——Justice,再重复也是徒劳,因为他们的词典对此词是空白解释。泼了血的萨达姆的头像笑容依旧,但却无法起到它应有的作用。战争,尤其是为和平而战!满是虚伪人类矛盾至极。它给那些亲身经历人们挥之不去阴影残酷性遗留下来的紧张一瞬间像被鬼魂附身,忏悔无用。失去控制的自虐行为与《达芬奇密码》里的白化病人有些类似,但马克是被迫的替罪羔羊。由弃车保帅引申出了一个新的词——弃卒保车,这也无可厚非。但他们的上司,他在用这个词的时候,恨不得踩他几脚,太残忍,太无人性,还那么心安理得

  上帝在战争中只是一个幌子,或许在那过程中GOD也不在线。英国大兵口中不乏人权一词,但看对战俘的侮辱,唯气愤无奈仅存,还拉他们摆造型,拍照片,那简直是对相机极大污蔑。唯一值得肯定的是他们在对待敌人时的严谨,唯一。马克,这个还残留一点人性的灵魂选择失去理智的自杀,是对的。也只有挥之不去的才能称之为阴影,也只有那个阴影才能唤回一点人性。

  后:一部不适女生看的影片。

  《该隐的记号》影评(二):我们都是有罪的

  电影《该隐的记号》是讲述在伊拉克的英军虐囚事件。韦恩和马克是两名普通的英军,2003年在伊拉克维护和平,在一天常规巡逻时他们的长官和一名战友被榴弹炸死后,整排的士异常低落。他们按照命令挨户搜寻,发现几个嫌疑犯并带回军营。在愤怒恐惧中陷入一种疯狂的、有组织的虐囚报复行为……

  马克回国后,对自己犯下的罪悔恨绝望,但又不能与人倾诉,在夜里经常从噩梦中惊醒。回国后的韦恩在酒吧中和一女子发生了***,他女友对于他出轨的行为十分愤怒,向警方告发了他电脑里存放的虐囚照片。

  在《创世记》中,亚当和夏娃犯罪后被逐出伊甸,他们的儿子该隐,因为嫉妒弟弟亚伯的献祭更加讨神喜悦,便在田地杀他,偷偷掩埋了。上帝问该隐,“你的兄弟亚伯在哪里”?他矢口否认,说我不知道,“我岂是看守我兄弟的吗”?上帝说,“你作了什么事呢?你兄弟的血,有声音从地里向我哀告”。

  上帝迟延了他对该隐的审判,只是将他放逐到伊甸以东的“挪得之地”。并给该隐立了一个记号说:“凡杀该隐的,必遭报七倍”。

  电影中军方为了掩盖事实,只是让马克和韦恩做了替罪羊。媒体追逐良心谴责马克最终以虐囚的方式将自己折磨致死。临死前他给肖恩打电话,说“我们的罪永远也不可能被洗清”。韦恩被马克的死震动了,在军事法庭上说出真相,将全体参与虐囚的官兵揭露了出来。

  电影的最后一个镜头,韦恩遭到军队里和虐囚事件有关的人报复,伤痕累累地被独自关押。他从门上的玻璃孔中望出来,空洞目光似乎告诉我们,我不向你们请求宽恕,我将和该隐一样,带着这个记号终生被放逐。

  在我们神奇国度里,该隐的故事每天都在发生。黑煤窑,黑砖窑,艾滋村,大地震,毒奶粉……我们都是有罪的,每个人都是帮凶。多行不义必遭天谴,“这地遍满流血的罪”谁也逃脱不了。

  创世记的故事里,上帝用一场大洪水中将该隐一族灭绝净尽。

  《该隐的记号》影评(三):不说政治

  政治是个敏感地带

  那个世界太重,或者过虚,被过多的伪装和隐藏的杀机层层包裹。不是不去关心,是玩不起,对头脑简单的人来说。所以对政事,只远观,从不加以评论感情,保持平静

  除非极其无法忍受,关乎到残忍剥夺个体生命权利之类的事情

  首先,不管拍电影的那个英国人是不是一直在讲事实,但至少有一件事可以确定。2003年的伊拉克。那些丑陋的照片确实存在。它就已经不再仅仅属于政治。

  想起三字经里,经常提起的“人之处性本善”。不知道英国人知不知道。人如果是理性动物,又将如何对战争做出解释。它毫无理由(即使有吧,那也不是存在的真正原因),带着人类肮脏无耻欲望,疯狂摧毁一切,包括人的本性

  当然,这里要说的是该隐。

  该隐是夏娃和亚当的大儿子。嫉妒,弑兄,在万圣的上帝面前说谎。

  这就是该隐犯下的罪。他是邪恶象征

  长官说,任何人在这次侵略战争中,都没有必要因为不轨的行为受到惩罚。因为该隐是榜样

  他们的借口是该隐。好吧,那就是该隐。

  伊拉克的天,很蓝,刺痛的蓝,点缀柔软白云,在莽莽沙漠之上,是无法触及的美。如果没有战车和机枪的喧嚣,那片蓝天底下该是怎样的平静。

  已经说了,这里不谈政治。不谈人权。因为听“shit Bush”太多,想必都了解,这是一场如何愚蠢的战争。至于什么是人权,现在每天的讨论都没得出个所以然,我不是政客,不说也罢。想说的是,无奈。彼此仇恨,彼此厮杀,彼此报复——如此暗无天日循环,没有来路,亦找不到出口。

  年轻士兵,看着自己的战友在身边死去;而作为带领的军士,眼睁睁看着,而无能为力。这就是伊拉克。本就不属于他们的地方。没有任何存在的理由,在这里,除了死亡的恐惧,随时会出现的敌人,他们一无所有。他们随时可以离去,以一种残酷的方式。

  2003年的时候,看到新闻,觉得不可思议,人起码的羞耻感呢,怎么忍心下手。后来看《七宗罪》,已有小小领悟正常人才会有羞耻感,对于那些快要失控的人而言,早已不复存在。所有的伦理道德,敌不过他们心中疯长的黑暗

  虐俘的镜头一点点清晰。最不愿意看到的画面,最终刺裸裸的展现视线范围内。什么是人所能接受极限阴暗狭小空间。两个胆怯,却强做镇定的年轻士兵,那些猥亵的动作该是个尽头了。镜头一转,一群失去控制的士兵在更大的房间里疯狂玩乐。这时的玩具不再是人,而是生命。手段无所不用,残忍至极。疑惑看见了一群野兽

  铺天盖地复杂心情如此强烈。那一刻,无辜的人被践踏;向着光亮处的脸,呈现出灰色的死亡状态。想必经历过的人,余生都将在炼狱里度过。

  还是不说人权。想问的是,正义在哪里?那些善良孩子们是在什么时候变成了杀人凶手,将生命弃之如草芥。当镜头前的苍蝇在飞,贴着他们的身体和脸,他们的身体就已不再洁净。隐约散发出的不洁气味,肮脏无比。

  该隐或许很邪恶。理当接受诅咒万劫不复。但是,是谁指引他走上这条不归路。是上帝的偏心。还是兄弟的诱人礼物。上帝看着他杀死他的兄弟,冷漠无语。于是,他成为最后的流放者。而上帝,他永远是万能的上帝。高坐云端冷酷微笑

  可怜的斯蒂芬最终带着沉重负罪感痛苦死去。在忍受千万人的指责和唾骂中寻求宽恕的路。他不算无辜,但终在寻求宽恕的路上。而那些彻底将他推入深渊的人,又将有谁去惩罚。母亲说,他是被军队杀死的。而罪魁祸首,依然高高俯视。这里的军人,有可怜的荣誉感。让人觉得下贱,一文不值。

  回国以后片段真实性不得而知。但至少导演让希望残存。有人在往赎罪的路上,即使路途遥远,要忍受剧痛。如果,这个世界没有真相,那会是怎样的混乱状态。

  该隐的记号在哪。在他受伤的身上。把衣服脱去,伤口暴露。他在看镜头外的你。

  圣经上说,凡杀该隐的,必遭报七倍。

  《该隐的记号》影评(四):从某种角度来说

  人性的摧残肉体亵渎,再套上“该隐”的名号。受群众影响,我也觉得在这里我们不应当谈论政治,没有什么可辩驳,在潮湿肮脏的牢笼里,我们的思想被挤压成怎样的轮廓,在这部电影里,已经没有任何时间考虑

  简单来说,这部电影很坦诚,但更应该给美国人或日本人看。让人尴尬的是,演员的英语说得实在是不像英国本土人,含糊不清。

  再来说拍摄技巧。在我看来出彩之处也就是片头的那些模糊镜头,暧昧不明皮肤在灰暗的光的反射下呈现让人窒息的色泽,演员只是在用手指玩弄自己粗糙的皮肤而已,但这种效果同时隐射出某种只有战争时期才会强烈克制的性幻想,以及蛮横压抑,片头的简略描绘让人在那一瞬间联想到“罪孽”,就如同该隐在圣经中的那句话:我的刑罚太重,过于我所能当的。

  这部电影套用了圣经的隐喻,在整部电影中强调那些致命的罪孽感,始终给人以精神上的谴责或排挤,甚至有一部分人,他们似乎意识到了,但他们不选择改变。选择改变就如同选择死亡。究竟什么才是事实什么才是真相。甚至隐约能觉察到,对这一整个事件,军队都尝试将其搪塞,演员面部表情挣扎,强化了某种意识:他们认识到自己的错误,但潜意识中,部队却希望逃避一切,痛苦的或虐待性的真相,他们想逃避它们。

  在电影进展致四分之三部分就已经自杀而死的罪孽主角——马克,已经尝试着,或许是决定性地认清了一切的罪孽,他看到了罪孽,看到了伊拉克战俘垂死前血肉模糊的躯体在致命的性虐待下扭曲地瘫软着,整部电影将这些变态回忆设置高潮,伴着压抑的背景音,似乎在诉说着:这是真相么?这是我一个人需要承担的罪孽么?

  马克的精神在这一强烈的摧残下被彻底地崩塌,记忆交织着糜烂猥亵的对话,审问俘虏时的疯狂的威胁,一切的一切,都将马克的神智彻底地摧毁;他尝试自杀,或在任何扭曲的情感中尝试寻找某一口气息,某一个能够让自己活下去的讯息,但是没有,他的罪孽似乎已经成为某一种记号,难以洗涤

  马克自杀后,一切责任重担突然扭转,人类本性中的一点渺茫的求生意识迫使着军队做出更进一步欺骗:肖恩也将同马克一样,成为替罪羔羊。

  肖恩应当做什么?怎么做?怎样赎罪?他看到什么或者领悟什么这些都不重要,因为这人性的最后一线“善”的本质已经在他的仪式中彻底瓦解,他要做些什么?他还能做些什么?

  说实话,这其实从某种角度来讲,是一篇烂俗到极至的剧情:人性的拷问;随着记忆曲线变幻莫测的蒙太奇手法叙述方式;世界观的扭曲和无助的道德伦理的摧残;背叛救赎或改变的谴责以及被推卸的责任,等等。然而,接下去我想要说的是,就是这样的剧情,在我们所生活地球上,周而复始地上演着。

  可这却是真实

  这是非常可笑地、烂俗的真实。

  究竟是什么样的罪孽迫使我们互相残杀,在这样的地球上上演着这样悲剧而讽刺笑话,我们人类在互相残杀,在重复着该隐的罪孽,我们不甘心自己的悲剧,可是我们却是悲剧的制造者,而这一切,似乎又都是上帝选择的?

  别在找这种孩子气的借口了,人类一旦犯错,就会如同婴儿一般等待父母指责,或者叛逆地忿忿于造物主,就是上帝。

  上帝不公是对的,可他毕竟是人类自己创造出来的艺术,我们用他来抵消自己的责任,这不是借口又是什么。

  归咎到底,错的还是你自己。你别犯错不就得了?

  你别犯错啊,犯错可以,别推卸责任就行了。

  要求似乎也不高。

  《该隐的记号》影评(五):人性在战争会扭曲

  《该隐的记号》一部以伊战为背景,讲述英军兵营中发生的虐徒的事件。这片我当下了好久,一直没看。看过的感觉就是这片不错应该早看。

  石油、伊战、维和、虐徒...我想这不应是这片子要表达。看完这片,我决它想表达的是战争对人性的摧残。

  影片中,当一群英军士兵在四下都是阿拉伯人的街道中巡逻,把远处一厅空可乐罐当成炸弹来对待而表现出的紧张;当在街巷中高度警觉地端着枪,扫视着每一扇窗户;当战斗不经意间打响,有人不知所措的坐在车里、有人痛苦的中弹倒地、有人躲在掩体后除了呼吸无所作为;当这些事情都发生在一群没有经历过战争的人身上的时候,人性就这样一点点的被扭曲了。

  故事就是这样,英军被袭,然后战友身亡,接着就是英军大肆搜查逮捕“恐怖分子”。然后就是他们把自己的仇视和压力,发泄到哪些所谓的“恐怖分子”身上。人性在这一刻泯灭了。士兵们花样百出的虐待囚犯、摧毁囚犯的信仰,在囚犯的眼中除了绝望我什么也看不到。

  故事并没有结束,英军撤退了。但是战争的伤痕仍然在摧残着那些还有一丝人性的人,直到有人因为背负这种罪孽而选择死亡。影片中Mark在回家后,心灵上受到了谴责,他不停地挠头,择包上的“沙子”,甚至用帽子罩住自己都头来感受罪犯的处境,以至于用这种方式结束自己的生命。死亡,让Mark从无尽的罪责中解脱了,也让他的朋友有了正式错误的勇气。

  我们不能说虐徒的英军没有人性,因为在那样的状况下如果还有人性的话那他真的就很伟大。看了影片后,我变得能够理解他们了(理解他们,但是我绝对反对)。远离战争的我们,会认为他们的行为是匪夷所思的。看过这个影片,我想你也会与我感同身受的,因为战争太无情、太残忍、太可怕了。人在战争就是一部机器一样,没有人性可言。如果你存有侥幸的话,那么战争会像拧麻花一样把人性扭曲。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该隐的记号》影评10篇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