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荣归》影评10篇
日期:2022-03-22 03:34:30 来源:文章吧 阅读:

《荣归》影评10篇

  《荣归》是一部由何耀宗 / 曾念平执导,郑少秋 / 焦晃 / 常晓阳主演的一部剧情类型的电影,特精心从网络上整理的一些观众的影评,希望对大家能有帮助。

  《荣归》影评(一):所谓“香港精神”与“护犊子”情怀

  解放前的两孤儿兄弟,一个被修女带去香港,后来成为有名的地产商人,一个被误以为饿死了留在大陆,后来成为烤鸭店的主厨,生活在北京公孙胡同的四合院里。经过不懈的寻找,因为九七回归,分隔50年的两兄弟终于重新相认。香港家庭的儿女认为“香港是块宝,所以大陆要收回去”,北京家庭的伯伯严厉而语重心长地给小盆友们做“思想工作”:“香港就是我们自己的,不管是不是一块宝都要收回去!”

  这条线索当然一方面是为了讲述“血浓于水”,无论分隔多久的亲人都还是亲人,另一方面则是随着回归,因为对于历史的完全不同认识,港人——尤其是港人下一代——和大陆人完全不同的情感归属。这条线索是以小见大,香港人纯粹的利益关系,大陆人则充满人情味,一个相互了解和磨合的过程,同时也是很清楚的是:大陆同于香港的影响和“感化”——对,就是感化!

  另一条更大的线索,或者说是更大的故事背景则是97香港回归和98年东南亚经济风暴。伴随着香港本土商人和外资商人对于回归后“一国两制”的质疑,认为香港的自由经济将不可保持。就是在这一背景下,索罗斯在冲击完韩元和泰铢后开始冲击港币。无数被套牢的商人们在犹豫了一段时间是否将资产“撤出香港避风险”的想法后,开始奋发起来。六七十年代的香港人的拼搏精神被唤醒了,人们义无反顾地团结起来与特区政府一同对抗国际炒家。而与此同时,在刚的大陆商人也开始行动起来保卫香港,“一个成功的商人就要懂得配合政府”。

  唯利是图的资本主义商人一同选择了相信政府,同时以长远利益为谋划,完全不再想个人利益和趁机赚钱。而同时,想要“超越”甚至“弑杀”父亲的香港公子,则选择了跟着索罗斯一同冲击港币,在期货市场上赚取大笔金钱,最后却因为政府和有良知的商人一同救市而欠下巨债,同时也浪子回头迷途知返——对父亲的超越永远是以真正崇敬父亲而得以和解的。

  而大陆公子身上则有着清华高材生的学识和大陆人的吃苦耐劳,在百般忍耐和不断碰壁之后终于认识到宏图实现的艰难。

  总之,这虽然并不是一部明显的歌颂政府的红色题材,但无疑这其中的政府是值得人们信赖的,并且商人们也充满良知,无论多么勾心斗角狡诈,在最后关头都成了有精神的企业家。这其中的亲戚和大义都让人感动,然而感动过后未免又让人唏嘘。毕竟太过于难以置信,人们必须去相信一个政府的时候,他们真的能够确定这个政府是好的么?因为这些疑问,以及现实中的种种,我们不得不怀疑一切究竟是真实的,还是只是温情脉脉的面纱……毕竟在危机之时,抱持希望的似乎只是政府和企业家,而底层人则只能抱怨和绝望。

  最后,需要表扬的是演员们的敬业,老戏骨焦晃和郑少秋的表演实在好,北京相认的那场戏表现得让人感动不已。

  本片拍摄于2007年,作为香港回归10周年的纪念。作为纪念,你知道,总有些意义要被丧失或附加。

  《荣归》影评(二):“一次回归”

  放心,要说的和回归方程没什么关系——笔者语

  因此我们看到荣归不只是领土的回归,更重要的是香港人作为中国人的一部分在思想价值上的回归,而这一点更加可贵。

  《荣归》影评(三):荣归

  面对回归后的香港,国人都在思考,如何增进我们彼此的了解,血浓于水,但毕竟是百年的分离。我们是一家人,必须手牵着手,心连着心,感受着彼此的温存,一起去面对、开创我们共同的未来。

  对于中国人来讲,未来是什么?不仅仅是一个复兴梦,而是要把梦变成现实。须知,梦与现实之间的桥梁叫做信念,这种信念大陆称之谓理想,香港称之谓精神,台湾称之谓愿景。《荣归》恰恰为我们展示了一幅理想主义与香港精神彼此从分离到团圆,从陌生到理解,从殊途到同归的过程,并且用亲情这根线将它们紧紧的缝在了一起。

  李国荣代表着理想主义,李国凯代表着香港精神,分离了50年的兄弟在香港回归后再度重逢。摆在他们面前最大问题就是,如何找回过去,如何面对未来。

  在弟弟李国凯身上,我们看到了一种不断奋斗,不断拼搏,永不言败的香港精神。就如同泰山顶上的青松一样,他在事业上是傲苍穹的,然而在精神却是孤独的。乃至于女儿明思后来发现,父亲除了工作和家人,什么也没有,没有喜欢的书,没有喜欢的歌,没有自己的兴趣和爱好……

  在哥哥李国荣身上,我们看到了一种先国后家,知足常乐,舍己为人的理想主义。他坚持要把自己化作泥土,为国为家去无私的奉献。面对弟弟一家的感谢,他的回答很简单:“谢什么?本来就是一家人!”

  然而这两种信念毕竟分离了太久、太久,何如才能殊途而同归呢?香港金融风暴来了,以李国凯为代表的香港富豪们,义无反顾地作出了惊人的决定:不惜一切代价,帮政府全力救香港。香港的今天是他们一代又一代人靠双手打拼出来,即使战死也不愿意离开这片充满挑战的土地,这就是爱港的表现。就如同后来哥哥李国荣不顾年高,毅然决定为弟弟捐献骨髓一样,中央政府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中默默的支持了香港。岁寒知松柏,风破过后,我们彼此相望,心更近了,爱更浓了。弟弟明白了先国后家的道理,香港精神寻到根了;哥哥理解了奋斗与拼搏的艰辛,理想主义找到现实了。

  时值香港回归二十周年,周末快进着刷完的,我真是又红又专。

  总体评价:剧本有不那么连贯的地方,台词也有强行升华主题的痕迹,幸亏一众演员给力,演出了本剧要表达的主旋律,也引发对人生的一些思考,值得看一看。如果大陆人说普通话,香港人说粤语就自然多了,港普真是让人尴尬。

  第一,演员。焦晃、郑少秋、归亚蕾两皇一后齐聚一堂的阵容好强大,分分钟大汉、清朝鼎盛时代即视感。老戏骨的魅力在于即使剧本有让人觉得尴尬的地方,演员的表演依然真实自然,年轻演员演技也都在线,都按照自己的角色设定完成了表演,尤其曾宝仪,演出了缺爱的富家女那种明朗、纯真又有一点点任性的感觉。林申略感过度刷冷酷人设,但角色设定是这样,加上老戏骨帮衬,所以不算特别突兀。崔百全这个人物完成度也很高,万金油百事通,很可爱。哦,里面还有曹贵人客串小秘书,曹贵人没怎么变化嘛。

  第三,节奏。略微慢了一些,而且冲突的制造略有脱节之处,有些细节比如本来只是李毅、焦晃、曾宝仪知道李毅不是焦晃亲生的,转个镜头大家都知道了,也不知道是怎么知道的。还有李毅挪用公司的钱,本公司老板不知道,郑少秋的公司下属倒先知道消息等。剪辑剪掉的内容使剧情在细节上不连贯了。

  第四,道具、场景。虽然租了劳斯莱斯和奔驰,但是硬伤还是挺多的,比如郑少秋是香港房地产大亨,办公室跟前台在同一层,就在前台隔壁,家里的别墅装潢也很没档次不显高级,公司里的好多隔间就孤零零摆了台电脑,太假。北京四合院比较接地气,估计剧组资金有限,香港那边都是临时的,人生地不熟,大概大部分场景还是在内地拍的,不过取了些香港的街景。

  第五,感想。看完觉得李国凯是那种典型事业型的男人,对家庭顾及太少,子女教育也不参与不善沟通,好在像他说的,子女们不过是性格缺陷,不是人格缺陷,所以虽然有这样那样的问题,犯各种错误,但并不狗血。李国荣是北京皇城根脚下的老百姓,没有富豪家的算计,脾气耿直好面子,但对家人、亲情看的很重,也很有担当。

  总之,主题是富人也好,穷人也罢,大家都会遇到自己的困难和烦恼,要努力勇敢面对,竭力提升能力,解决问题,与时俱进,重视家庭和亲人,大家都能做到这样国家自然就强大了。

  嗯嗯,就酱,滚去看书了。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荣归》影评10篇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