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关中枪声》经典影评集
日期:2018-07-05 02:53:02 来源:文章吧 阅读:

《关中枪声》经典影评集

  《关中枪声》是一部由丁黑执导,李亚鹏 / 马少骅 / 丁洋主演的一部剧情类型电影,特精心网络整理的一些观众影评希望大家能有帮助

  《关中枪声》影评(一):号子 刘五

  刘五,清朝末年陕西哥老会太白山堂的龙头老大,西安辛亥举义推举的陕西哥老会总舵主正龙头,同盟堂的话事人,成立政府后的陕西兵马大都督。从穷山恶水的刘家堡的陕西稼娃,从军后以一号手起家,直至权倾西南,叱咤一时,经历不可谓不传奇。刘五一生,其兴也艰难,其衰也迅速。刘五之崛起分析有几个原因

  个人魅力。从新军号手到副统领,从哥老会小弟到山堂龙头大哥,身在乱世,没有过人的胆识以及服众的手段,是不可想像的。恪守洪门十律,仗义疏财,身先士卒公平公正,为保障山堂弟兄利益不惜喋血十步,深获弟兄爱戴。

  手下人才济济。虽出身草莽,但是手下却聚集了一帮忠心耿耿的弟兄。张一文,二当家,心思缜密,遇事冷静,山堂管理井井有条;王魁胜,武艺高强,心狠手辣训练带领太白山鹰作为山堂的秘密武器和威慑力量,令对手心存忌讳;鲁金豹,骁勇善战,爱兵如子;刘金财,虽为叛将,倾心折交,至死追随;周福来,受人之惠,涌泉相报,成为刘五坚定的同盟军。

  时势造英雄。清末,三百年未有之变局,各种思潮风起云涌,各路英豪揭旗而反;而满清官员昏庸颟顸,不知大变之将至。陕西偏离**中心,造成哥老会这种民间会党势力雄霸一方;新军作为清末西化的产物,武器精良,训练严格,最终成为反清的重要力量;新军统领吴玉堂军事官僚,昏庸懦弱,给了刘五将哥老会兄弟引入新军,把持新军指挥权的极好机会同时吴玉堂在刘金财刺杀陕西将军左善的事件中,只求自保,没有担当,将新军中最精锐的炮营推向刘五的阵营,最终自己成了被刘五彻底架空的光杆司令

  求新求变,顺应时势。作为草根出身的刘五,已经成功跻身陕西甚至西南的实力人物,本可志得意满,安然守成。但是刘五的桀骜不驯审时度势,造成他聪明的整合同盟会、哥老会各个山堂、新军、学生等各方势力,放手一搏,攻克西安督军府,击杀左善,成功克复西安,并荣升军政府大都督,达到人生顶峰是非成败转头空,辉煌荣耀总是暂时的。造成刘五走下坡路的各种因素,也是所谓的历史必然

  高处不胜寒。人获得成功,占得高位,别人看起来光彩鲜亮,其实内中甘苦只有自知。成功了,就要英雄排座次,就要排排座,分果果。你方唱罢我登场,只为功名利禄、封妻荫子而已,被夺位的心有不甘意图复辟,占了位的还想更上层楼,富贵万年。在名利场上搜肠刮肚,奇招烂计频出,作为最高领导人,自己的抱负想法一切都暂放一边,主要工作就是平衡各种关系,找更大的靠山保证宝座稳定。刘五对这一切显然没有充分准备和手段。

  共贫贱易,同富贵难。打天下者坐天下,被中国人认为是千古不易真理。贫贱之时,还可你谦我让,大哥兄弟,一旦富贵来袭,谁都不会让一分一毫。哥老会子午岭的唐新甫、华山堂的董绪年、定军山的苏秉义都是如此。即使刘五兑现诺言,交付各地行政管理权给他们,但是人心不足蛇吞象,给他们多少都不知餍足,互相争权夺利依旧,吴玉堂与唐新甫之争,最后的结局只能是一方死翘翘而告终结

  金钱女人。钱就不用说了,权力就是金钱,权力就是生意故事中的三个女人:秋香、凌云与何芷芳,都是刘五政治生命的克星。秋香从一介优伶一步登天到都督夫人,仍贪财好利,暧昧风月;凌云为了自己都说不清的三民主义理想改造刘五,放弃哥老会这个成功的基石,解散山堂,兄弟离心离德,自残羽翼,最后在跟陈建章过招的时候痛苦地悟出:所谓的政治伦理与政治理想都是建立在两个字之上的,这两个字就是:实力。对于这一点,关中学流氓政客梁守道早就悟出来并无时不在使用中;何芷芳,为所谓纯真爱情害死了鲁金豹,以爱情的名义绑架了王魁胜,使得刘五自损手下大将,尤为可恶

  彼得原理。原理说人最后都会会到达自己不胜任的职务境地。刘五会是一个好的龙头大哥,一个很好的新军统领,但是作为一个主政一方的地方大员,还是缺少很多。他没有为政一方的经历和经验,他的班底中缺少行政人才,他没有中央政府的支持呵护.....因此,即使没有梁守道、吴玉堂之流的拆台牵制,即使没有瑞麒、马安贵之流的军事围剿、没有北洋七师陈建章等无耻地攫取胜利果实,刘五的失败也是必然的,故事最后西安的二次光复只是一个一厢情愿光明尾巴罢了,历史的真实是北洋的陆建章虽然被逐出陕西,但是陕西的主人几度更换,代有才人出,已经没有刘五的一席之地了。成也罢,败也罢,冥冥之中,似乎自有定数

  《关中枪声》影评(二):海与山之间的大陆里没有正剧的侵略社会微缩版本

  历史上这段关中的故事,看下来也还是似曾相识的,虽然从时间上来说是早些年的事了,但我们尚未终结的历史一直还在进行时呢。这让作为电视剧观众的我,不觉得是在欣赏什么文艺作品,倒像是在面对类似报告文学纪录片错觉

  而题目所切入讲的是其中的一个感受,就是由于地理条件限制,一边是大海,一边是高山,相对封闭的大陆里形成的这个好像很大的国家生态情形,本剧演绎的正是这个侵略型社会的微缩版本,而这一次是早些时候陕西的故事,称关中枪声。

  本来在一个能总称为国家的地方,是不应该上纲上线地把一些事儿指为侵略的,但总是这样地互相置人于死地、成王败寇的地方是一个真正意义上相和的国家吗?

  《关中枪声》影评(三):观李亚鹏《关中枪声》有感

  剧情就不多说了,我只想谈谈我的感受——很精彩!从开头左善那狗日的打猎时遭到伏击的镜头来说,一下子就把我吸引住了,以至于连着一个星期利用晚上的时间守着悠视网把他痛快的看完了!

  片子塑造人物形象方面非常成功!几乎每一个角色的形象都是特别鲜明,如果让我来说,刘五是一个悲情的英雄!但是他的短暂的生命却给世人给陕西的革命带来了新的希望!刘五并不是一个糊涂军人,尽管他在反袁拥袁的立场选择问题上站错了队伍,一再二再的存报希望,但是当陈建章在一步一步贪婪的剥夺刘五的权力、金钱、女人的时候,刘五彻底的愤怒了!重新做回真正的刘五!当在最后一集,剧情的安排着实让我感动,当躺在死亡的边缘的刘五看到秋香的孩子后,刘五欣喜若狂,庆幸自己终于有后人能够顶门立户,能看到共和。死亡与希望这是多么鲜明的对比啊!从一开始我就觉得刘五是一个非常有魄力的英雄,尽管他在陕西的权力被陈建章剥夺的时候,他仍然没有失去希望,密谋利用自己在陕西的15年哥老会的根基混入陈建章的军队中,也终于在全国各地一片讨袁声中,拨响了长安二次起义的关中枪声。当二次起义军胜利惊醒睡梦慌乱的陈建章父子的时候 当凌云将枪指着陈的头的时候。我的心终于有一丝舒畅

  正因为刘五的仗义 ,所以他的手下的兄弟,从来都是义无反顾的拥护他,义无反顾的为了大哥去死。即使到最后的危难关头 曾经一直内斗的陈小奇也重新拥护刘五 。但是刘五身边那些可恶的人渣,可恶的盗取革命果实的革命蛀虫却一再二再的想将刘五置于死地,其中最可恨的就是梁守道这个自诩为学者的狗日的变态老头!真是越看越气!这个老头竟然变态的喜欢幼女。美言为采阴滋补 !更可恨的是他自认为得到了袁世凯的支持。毫不顾忌的把刘五的干女儿占为己有,甚至设计逼迫秋香离去,想以此刺激刘五,扰乱刘五的心态 !以至于我在看到这些的时候差点想把梁老头的演员马少华也骂了 !他的死在最后可以说也是非常的悲惨 ! 在上任的途中,被刘五亲自扔在秦岭的深山老林之中被饿狼所食。也算是快哉! 还有那个陈建章! 一个虚伪之极的学者梁守道 一个腐败的官僚思想的陈建章 这些混乱的中国旧社会着实让人恨!这些腐败的根基源于何? 至今仍然有不少官僚学者乐此不疲!(当然不是全部 但害群之马道理我们不言自明)难道革命就是在绕圈子走吗?还有被封建思想毒害的秋香 一个旧社会旧思想的苦命女子无奈命运 一个接受了新思想的女子凌云竟然也因为被陈建章的强占而的对曾经的新思想对孔孟之道绝望! 我想该剧也在给我们看电视剧的人对当今的一个思考

  该剧真的非常值得一看! 几乎所有的人物形象的塑造都是非常成功的 !剧情 镜头就更不用多说了! 一部非常有血性的电视剧! 比起看那些什么韩剧日剧要精彩的多!

  《关中枪声》影评(四):浪花滔尽英雄

  看完《关中枪声》,突然想起《教父》,何其相似的命运,只是柯里昂和麦克父子起伏的命运集中在了刘五一人身上。应当说,《关中枪声》是一部男人史诗,只是在动荡年代里通过一个军阀的故事加剧了情节矛盾冲突张力

  一个男人成长是很艰辛的,这与出身没有关系,在他来到这个世界,从学走路、学做人建功立业需要独自面对,这些不是出身可以解决的问题。很多人说刘五越活越窝囊,这个很自然,刚开始他只是黑社会堂口老大,凭着不错功夫头脑可以过得很自在。生逢乱世,土匪和黑社会如鱼得水,政府和军阀们互相倾轧,黑社会作为有生力量,往往成为被拉拢和利用的对象,所以在政治上就有了名正言顺的生存空间。问题在于刘五的机遇志向不满足于做堂口老大,用说俗了的话,他要做大做强。在时局的交错剧变中,他洗脚上岸,做上陕西兵马大都督。不以规矩不成方圆,要进入政治圈,就要接受既定的政治规则,对于做惯了堂口老大的人,这种蜕变是一个很痛苦的过程。这也是梁守道这种政治投机分子能够如鱼得水的原因,中国历来都不缺梁守道这种人,他的优势在于彻的放弃了道德和廉耻,规则对于讲道德的人是紧箍咒,而对于梁守道这样的政治流氓则是凶器、是护身符,“流氓其实不可怕,最怕流氓有文化”。在黑社会中异军崛起不难,难的是在梁守道们横行的乱世官场生存。在那样的乱世,做好人代价是最大的,刘五内心是有正义感和英雄情结的,所以一旦步入政坛,暗流涌动、狗豸横行,明里暗里强敌环伺,要想在这种环境顽强的活下来,对人的精神是一种极大折磨,所以做上兵马大都督的刘五渐渐地少了豪气锐气,多了一些踌躇和沧桑,在中后期,他要面对和梁守道一样无耻、但比梁守道更强大的陈建章,作为曾经风云一时的英雄,眼睁睁地看着自己的干女儿、妻子被自己的敌人蹂躏却爱莫能助,这是对一个男人自信心和精神的极大考验。所谓光脚的不怕穿鞋的,当年做黑社会,刘五了无牵挂,他做任何事情的最大成本只是自己的性命,而随着他当上老大、走上革命道路,他的做人成本扩大为手下无数兄弟的性命、陕西一方百姓的福祉和安危,所以不难理解,在做黑社会老大的时候可以为了自己的女人让陕西总兵做太监,而做了革命家,却要眼睁睁看着自己的干女儿和老婆被人欺凌,他的格局已经不再是当年的黑老大了,对于革命而言,只能舍弃自己的亲人,这是男人的悲哀和无奈。

  秋香其实不算女一号,但是这种女人又是男人最为纠结的情殇所在。秋香是陕西第一美女,内心却是不折不扣小女人,自身环境和际遇造就了她不安分却又囿于自身小幸福性格,这也是她和凌云的分野。男人爱美女,英雄和小人都不例外,所以在刘五还没有成气候的时候,她要被她的老板占有,继而被她的老板供奉给陕西当时军政大员。当刘五成长起来并在陕西拥有绝对优势的时候,他可以拥有秋香,刘五是喜欢秋香的,就像任何一个男人遇见一位绝色女子,最坚硬的心也会变得柔软,不需要别的任何什么,只是这一幅花容月貌,加之当时秋香的爽朗和善良,都深深触动了刘五这位草莽英雄。而刘五少年发迹,英俊倜傥,对秋香百般娇宠,秋香真心爱上刘五也在情理之中。看作是一段金玉良缘,却不料最后落得义绝情断,矛盾在于人都需要自己的舞台,希望自己是世界的中心,秋香的舞台是戏院、是被男人不断地追逐和娇宠,美女都是自负的。而她嫁给刘五却完全失去了这种舞台和感觉,作为“陕西老大”的女人,她不可能再去抛头露脸,即使她愿意,别的男人也没有勇气去追逐秋香,秋香的个性能力也不会为刘五的事业有哪怕一点点帮助,过了新鲜期,秋香和刘五都会厌倦了这种让外人看了艳羡而自己感觉乏味感情生活。渐渐地,忙于应付复杂政治局面的刘五也不会像当初一样娇宠秋香,同时也为这种在感情上和爱人缺乏共鸣夫妻生活感到厌倦,双方感觉到除了睡觉和生孩子,他们之间已经没有其他的话题了。作为有着较强自我意识的秋香,她不甘于这种命运,在遇到和自己同病相怜的戏班师兄后,出轨了,感情上出轨了,其实她内心也比较痛苦,因为爱,也因为和刘五在一起能给她的安全感,但是人世间的事情就是这样,纵使如花美眷,老天不会多给你半点,得到一些东西,必然要失去一些东西。逻辑是这样的,秋香一类的女人喜欢权势和财富,但是也需要被人爱和呵护,当这两者不能同时得到时,她总要两者都去尝试,最后伤了很多人的心,包括自己,最后出家似乎成了唯一结局,天妒红颜,似乎美好的东西谁都无法独自长期全部占有。生活是残酷的、上帝是公平的。一切痛苦源自欲望和不满足,这是男人的悲爱,也是女人的悲哀。生活就是这样,五味杂陈,除非你不在人世间,其实活着比死去更需要勇气

  虽然没有可比性,但还是要把刘五和秋香放在一起说,刘五从谋求自身权势地位的黑老大成长为革命家,实现了人生意义上的跨越,他经历了很多痛苦。秋香一直在追求自身的小幸福,她得到过,很短暂,刘五和秋香都是不幸的,也都是幸福的,人生就是这样,高潮总是那么很短暂的瞬间,大部分的时间你都在是辛苦的劳作。

  凌云也许是理想中的某个存在吧,美貌与智慧并存,也许世界上有这样的女人,我为这样的女人祈祷!小说和电视剧都这样,生活太不完美,在虚幻的世界里,总要满足一下我们渴望完美的需要,心灵是需要安慰的,即使只是虚假的幻觉。

  看完了《关中枪声》,想想,人生就是这样,是非成败,转头空,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谈中!不断成长、体会人生没有过的情感,解脱一些心中的枷锁,让心灵自由一些,也许快乐会多一些。天使能够飞翔不是因为她有翅膀、而是她有轻盈的人生态度。英雄如何、凡人又如何,人生短短几个秋,不醉不罢休!

  《关中枪声》影评(五):李亚鹏这个角色有悲情,有英雄气,有情有义有缺点,是个饱满的人

  李亚鹏对角色的把控,带出来的与角色相符的气场比较好,带出了人物个性魅力。人物身上前期出身草莽用自己的方式获得地位成功的自负,后期懂得爱发现真正心爱女子而怯于表达的自卑,以及面对同甘共苦一起奋斗的兄弟的重情重义和关东人的豪情爽快,最后因为自身的局限性在历史的十字路口的彷徨无助,信念信心的动摇懊恼,人物的层次演的很分明,人物形象塑造丰满,是我对李亚鹏印象最好的一部戏。剧中有些台词非常喜欢,女主说的“我们对男人,不能用心里的那个框框来看,是这个现实的社会教育了我,在这个并不完美的社会中,我们追求完美,不是和自己过不去吗?这不是简单的妥协,而是务实的进取,我是在和一个相对完美的男人在共同为一个理想的世界奋斗。”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关中枪声》经典影评集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