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纪实72小时(中国版)》好看吗?经典影评10篇
日期:2018-06-21 20:00:11 来源:文章吧 阅读:

《纪实72小时(中国版)》好看吗?经典影评10篇

  《纪实72小时(中国版)》是一部由张学娇执导,纪录片主演的一部中国大陆类型电影文章吧小编精心整理的一些观众影评希望大家能有帮助

  《纪实72小时(中国版)》影评(一):温暖题材底下冷酷内核

  终于豆瓣上可以评分了!想好好吐槽一下这部纪录片,本来很好的题材,第一期深夜食堂出现就让我充满了期待,然而冰冷生硬采访真的让片子减分不少。提问者就像一个机器人语气生硬,缺少人情味作为记录者是要做到冷静客观,但这不代表居高临下。郭柯把慰安妇当作自己奶奶,知道什么时候该关掉摄像机,什么时候该停止发问,所以《二十二》是部伟大作品;《人间世》第二季总导演秦博也说,“我们没有资格怜悯那些病人,他们让我们拍,反而是他们在怜悯我们。”(大意,原话记不清了)反观这部片子,提问者显然不懂得克制(比如一直追问人家还不上钱要怎么办,有没有怨言,为什么)甚至对部分被采访者缺乏应有的尊重。为了拍摄需要而忽视人的尊严、人的感受,再漂亮外表也难掩冷酷的内核。不是把温暖文艺场景堆砌起来就可以妄谈人文情怀了。

  《纪实72小时(中国版)》影评(二):小剪辑师眼中的72小时

  进入纪录片行业是偶然,也是必然

  哥哥曾经问过我,电影与纪录片有什么不同,为什么选择进入纪录片领域学习,而不去看起来更加热门的电影行业。思考一阵后我回复他——电影是叙述者,而纪录片是观察者。在后现代的洪流中,渺小个人宏大的叙事面前,脆弱不堪一击,而纪录片却是逆流而上——我爱它对生命的恳切之心,更敬佩它对真实义无反顾

  《纪实72小时》就是追求平凡之人的真实生活刻写的作品。

  作为一个非主要创作人员,似乎品论一个作品多多少少存在缺失不足。那么我且以一个看客心来说说吧。

  《纪实72小时》采用的是在一个地点三天三夜不关闭摄影机,随机记录来往人群故事与生活的摄录模式。当我因为工作需要而看了海量素材之后,我是真实地被感动了

  在镜头前,有人提及亲人而眼泛泪光,有人因为生活充满了希冀笑逐颜开。不过,更触动我的是那些人们平静诉说生活中的无力与困顿,好像一切都轻微不值一提片段

  没有过多的埋怨,没有侃侃而谈壮志,人们将自己充满酸甜苦辣的生活,用简单语言诉说着他们的模样

  得幸在公司参与了一场上映前的审片会,昏暗的放映室里,明亮的大荧幕上,那些素材中的人物仿佛像我的老朋友一样微笑着无奈着、说着、舞蹈着。过于敏感的我,几番努力才止住奔涌欲出的泪水

  一方面,他们朴实的语言给予我以释怀——心事扰扰,人世纷纷,离散与落寞不是为我独有。另一方面,他们让我更加感激生命,匆匆擦肩而过的人,不是故事里的路人甲,不是电影里的背景板。

  没有一个人真的一无所有

  三天三夜,或许对于舍命之交而言太短。可三天三夜,对于萍水相逢足够。于千万人之中遇见你所遇见的人,于千万年之中,时间的无涯的荒野里,没有早一步,也没有晚一步,刚巧赶上了,那也没有别的话可说,惟有轻轻地问一声:噢,你也在这里吗?——张爱玲《爱》

  《纪实72小时(中国版)》影评(三):还是有一些问题

  没看过日版。短评写不下了只好写这里。

  中国版看了一集,觉得还是有一些问题的。

  一是旁白不出彩,甚至觉得应该出无旁白剪辑版,文稿不感人,声线也不温暖,如果真是实拍72小时的话无旁白剪辑版根据情绪和时间流动是可以剪出来的;

  二是剪辑太简单,镜头不丰富纯粹都是单一指向镜头,缺乏人物环境关系呼应镜头;

  三是提问太浅尝辄止,看开头还以为是店铺美食广告;没有事先的固定设计问题,除了是不是常来吃饭以及这么晚了来吃饭这两句,甚至只有这两句的话提问方式也可以不那么僵化。感觉用这种力气推广的片子前期不应该这么草率。

  四是段落上有的动人有的莫名其妙。72小时,剪25分钟,这个呈现感觉还是太浅了。

  个人建议可以找心理咨询师或相关沟通专业的人来提问,会挖出一些故事。

  结尾暖到了,但想到是买的版权,翻唱的歌曲,自动减一星。

  总之,若是花大力气推广,这种内容还是不足以支撑它的宣传。其实不应该是二星,但个人感觉重宣传轻制作,此风不可长。

  会去看第二集,保持观望。

  《纪实72小时(中国版)》影评(四):最普通的才是我们的人生

  参加了观影会,比想象好看太多。一集二十多分钟大笑大哭七八次。讲的就是很普通的中国人的生活,第一集是长沙解放路的小餐馆,来来往往的食客都有他们自己的故事,第二集是昆明的候鸟。真的很值得一看,我们的生活不是在知乎微博抖音或者其他社交平台,就真真实实的在纪录片里展现出来。 另外拍摄角度的问题,有些场景很像饭店录像拍摄小偷视频。采访人员入境有点不妥。第一集是长沙,采访到的人带有很明显地域倾向,很活泼很喜欢交流

  那两个表演系的小朋友应该毕业了吧,不知道他们现在找到工作了没,站在聚光灯下了吗。帮爸爸还债的小朋友好催泪的,人生还有那么长……是呀,还有那么多部长,还有多少苦难啊。

  第二集昆明的候鸟,我自己也去喂过,喂的时候很开心,告别的时候也很难过。这些来喂候鸟的人,自己也是候鸟吧。

  《纪实72小时(中国版)》影评(五):看见自己,照进时代

  每一集都会打亲情爱情友情奋斗等共情点,但能看出来有所侧重,比如,娱乐之都长沙,年轻人奋斗、追梦的地方,侧重爱情;春城昆明,老年人养老宜居的地方,侧重亲情。

  看见自己,照见时代。

  长沙:夜晚的娱乐街道年轻人多,热情活力幽默,连感伤都带着自嘲。戏精帅哥的“我喜欢”排比、二婚男女知足哲学、“子欲养而亲不在”的汉子的“强壮公主”,都很有趣

  昆明:白天的翠湖公园,候鸟迁徙。宜居的春城,逛公园的以老年人为主,老人全国各地而来,河南、东北的都有。老人概括的“鸟人”,最有记忆点、传播度,引申出空巢老人、孤寡老人社会话题,都很社会。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纪实72小时(中国版)》好看吗?经典影评10篇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