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遗体〜面向明天的十天》经典观后感10篇
日期:2018-05-25 20:40:02 来源:文章吧 阅读:

《遗体〜面向明天的十天》经典观后感10篇

  《遗体〜面向明天的十天》是一部由君塚良一执导,西田敏行 / 绪形直人 / 胜地凉主演的一部剧情类型电影文章吧小编精心整理的一些观众观后感希望大家能有帮助

  《遗体〜面向明天的十天》观后感(一):生者死者

  作品就是冲着赚人眼泪去的,虽然表面上或者说内容上确实有所思考,并且有着日本传统文化内涵,但这似乎改变不了此片的根本所在

  311地震是日本近年来遇到的最大规模自然灾害按理说我国也有着汶川地震的相同境遇,可是我一点都没有为片中所感动

  原因是什么,应该是不日本的问题,我想根本原因是文化差异,我国其实也是灾害频发的国度,加上历史上连年的王朝更替和内乱,事实上中国人似乎对于死者并没有日本人那么看重。我认为中国人比较尊重生命,但对于死者还是要放在生者之后。毕竟种族家族的繁衍都要靠生者。

  而此片另一个现在看起来荒诞的是,面对着重大灾难,根本看不到特别组织的救援工作,只出现个几个市政府工作人员。当然此片不是表现救灾,可是看看近年来日本的灾民境况,不得不说,在日本也许死者比生者更“幸运”。

  《遗体〜面向明天的十天》观后感(二):日本式的“歌功颂德

  “歌功颂德”这个词自从在中国发生了几次不可抗力的重大自然灾害以后,就自然而然的变成了一个贬义词。

  说回电影本身,电影定位为灾难片,但是却没有好莱坞般的特效。灾难来的时候只是在房间里面震几下,一个电话告知灾难来了。导演把整部电影所有的重心全部放到了人和死去的人中。这点上和之前西班牙话题之作“海啸奇迹”相比做到极致

  “遗体”贯穿了整部电影,他们才是这部电影真正的主角。当你眼前出现遗体,你看的不管是孩子老人亲人朋友。这样一具具源源不断的出现在你面前的时候,观众的心灵也是在跟随着这一具具遗体的出现而震抖。

  电影中对于遗体的一些设定,牢牢的瞄准了观众的眼泪,无时无刻的向你的泪腺进行攻击。从一开始的对遗体进行按摩,怀孕的遗体,夫妻等在遗体上的设定在抓住观众泪腺的同时让我们更多的读懂了“尊重”。

  本片如果要扩展出来写,我们所在的地方中国远远不如我们的邻国。先不说在突发事件政府的问题,就说人和人之间的关系。日本同样是一个以集体中心国家,为什么他们可以做到人和人之间互相尊重。他们不是尸体他们是遇难者,他们就在刚刚还都是一个个活生生的人。还有日本那种百年来教育出来的社会责任感,在处理遗体的时候他们没有把自己当成是工作人员,他们把自己看成是神职人员,这也是最令我感动的地方。看电影的时候感觉自己离死亡好近好近,看到电影里面的演员这样的在为家属处理着遗体好像又不怎么害怕死亡了。可又一想我现在身处的是中国,这让我感到非常恐惧。(写到这里告诉大家个秘密,在中国遗体火化后家属是拿不到所有骨灰的,甚至你拿到的骨灰不是自己亲人的,嘘!)全篇靠西田敏行一个人催泪足够了。这部电影其实是靠演员和BGM撑起来的。

  什么是“歌功颂德”,民皆歌乐之,颂其德。

  《遗体〜面向明天的十天》观后感(三):沉重题材,虽冷门也有很多感动

  《遗体——面向明天的十天》观后感我简单的写一下,当然主要是关于闺女部分的,我就是冲着志田未来去的。

  志田未来——照井优子

  这是一部很严肃的题材,所以注定是冷门的。君冢导演似乎很喜欢用纪实手法拍摄电影,之

  前闺女那部《无人守护》,这部映画也是。这电影是按地震发生前、地震中、地震后的几个时间点来切入,讲述了这么天里发生的故事

  主角是一位善良的老人,这个后面再说。那先来说是闺女的角色吧。闺女在剧中是一名岩手县政府小职员镜头一开始她正在接电话,就是上班族平常场景

  地震的时候,办公室里有很多人挤在一起,当她听说这次海啸时,她眼神流露出来的害怕,

  是每一个人当时的写照。他们是幸运的,他们不在重灾地区。他们也很是痛苦的,因为他们失去了很多亲人。

  作为政府职员,面对从灾区运过来的一具具遗体,能做的只是呆呆地站在旁边无奈的看着。

  这时候的照井还是很迷茫的,镜头也一直有给到她,是想反射出这种情绪吧。

  后来主角相叶先生作为志愿者加入了处理遗体的队伍。他会对每一具遗体说说鼓励加油的话

  ,会对每个家属安慰

  他的出现和举动渐渐地感染到了这个队伍里的其他工作人员,也包括照井。

  她开始打扫存放遗体的场地,因为相叶先生说一定让这个地方干净整洁(PS:因为是海啸,所以很多遗体搬过来都满身泥土潮湿,整个地方都是脏兮兮的)后来她还建议摆一个祭台来超渡亡魂。

  印象最深的是有一具小女孩的遗体,她的妈妈一直守着不离开她。闺女看到那孩子的脸时,

  转身蹲墙角痛苦。那一刻感情爆发了,让前面有点昏昏欲睡的我顿时清醒过来。“为什么这么小的孩子都死了?我又有什么资格活着?” 照井嘶吼着问了这些。

  活着的人,其实更痛苦。每天面对着不断送过来的遗体,越来越多的堆积,情绪上的积压,

  让人喘不过气。

  这部电影更偏向内心细节描写,痛苦、麻痹、绝望悲哀等各种情绪夹杂在一起。或许这部

  电影是沉闷的,它所描述的悲哀都是从人物神情动作内心慢慢散发,并不是歇斯底里的痛

  哭呐喊这样。

  所以这真的很考验演员的演技,我很庆幸闺女和这些实力派老将合作,看到了她有在电视剧

  上看不到的表现。我相信以闺女这种性格,不断磨砺自己的演技,会走的更稳更远。

  这部映画真的不适大众,或许更适合年纪大点的老人。毕竟现在这个社会,我们年轻人

  难静下心去慢慢品味一部电影。

  《遗体〜面向明天的十天》观后感(四):遗体~面向明天的十日间~观后~

  首先,得承认,我哭了,哭的有点稀里哗啦的。

  开始看时候对于正常人生活生活拍摄,让我觉得有些无聊猜测着又是通过正常生活来突出灾难后人们难受,但是把后来发现,好想真的没有什么太大关系,只是告诉大家,灾难来临了。

  没有普天盖地的灾难描写,连唯一拍摄到的灾难现场,那个被掩埋的隧道,也只是露出了一个还算完整的隧道口。似乎那么严重的灾难只是说说而已。

  西田来到临时停尸房,还没进门,我猜想着里面的场景有多么多么的惨烈,例如破碎的尸体,满地的鲜红,一具一具排列整齐露出狰狞面容的场景。可是没有,就是人们搬运这蓝色运尸袋,所有的东西上都粘上了黑色的泥垢,场面那么的狼狈,一眼望去似乎没有那么多的人遇难,只是脏了而已。所以理解不了西田大叔那么难受的表情,那种无能为力的感觉。

  看到这里真的,觉得没有什么好看的呢。

  但是不得不说,后面随着大家努力的一点一点的改变着杂乱现状,随着可以给遇难者的尊重越来越多,伴这西田大叔那絮絮叨叨的话语,我像一步一步爬上一个高不可攀山峰,最后到达山顶,不知不觉的哭了。

  从设置专门的遇难者搜索栏,从为遇难者盖上干净的毛毯,从把相关的遇难者放在一起,从为遗体做肌肉按摩,从打扫满是烂泥的地面,到为家属设置祭台,到为遇难者超度,到为遇难者安排棺木,到最后送别遇难者。其实日本人也是普通人,没有大家说的那么井然有序,他们也会慌乱随意跑到停尸房找寻亲人,他们也会不听从安排固执陪伴亲人。只是他们在灾难面前更加注重灾后的心理干预。

  那具孩子的遗体是最后狠狠戳中我泪点的存在。一开始的出现,不同于其他遗体有多人一起搬着,只是被一个人抱着,就这样进入的停尸房,然后未来酱哭了,说着“为什么我还活着”触发未来酱的改变。等到有棺木来了,西田大叔询问有没有专门定制给孩子的,更加深入体现了对遗体的尊重是细致到个人的。但是最后遗体要火化了,可是这个孩子还没有家属来送别的时候,西田大叔伏在棺木上,对着这个唯一小尺寸的棺木说着,“你要坚持完全戳中泪点了,眼泪止不住。似乎孩子还没有遇难,似乎这个孩子是一个人在大街上迷路了,找不到家人了,西田大叔在安慰这个孩子等待家人的来临。那句“他们也是人,也应该得到尊重”就这样深深的被刻入了脑子里,怎样都忘不了。

  遗体不是入殓师,入殓师展现的是人与人的羁绊,但是遗体展现的是对人的尊重。

  《遗体〜面向明天的十天》观后感(五):待你如生 赋你尊严

  和死亡如此密切相关的电影 《入敛师》 却是因为一直忌讳这个话题的我一直不敢触碰的存在 原本想要介绍《入敛师》的电影课老师因为看到了《遗体》而决定把它作为推荐作品 而倘若不是老师的要求可能也不会这么轻易就点开它

  105分钟的悲悯 从无声的片头到整部片子少有的配乐颤抖着结束 我有好几次鼻子酸的不行 却依旧忍着没有哭 总有一种情绪在阻止着我那么去做 整部片子中 弥漫的厚重感 更为强烈的是西天敏行扮演的相叶所一直供奉的对于遗体的尊敬 “他们不是尸体,而是遗体。” “感谢你们好好的活过。”也许在天灾之下突然离去的他们并不知道 然后生者却极力给予他们最大的安抚 希望在前行的路上 体面温暖 擦拭 化妆 与妻子丈夫能够安睡在一起 相叶总和安置站的工作人员说 要让 家属们看到不会更难过 内心充满悲悯的他 或许也希望 一切的一切 更多的 也是让生者能够更有勇气的活下去

  住持在诵经时 厚重的声音深海下的海水 一阵阵无声的涌动 诵到“自我的佛来”时 几次哽咽 几次努力压制自己 终于能够继续诵读下去时 所有人 都双手合十 弯下腰向逝者致敬 失去女孩母亲又一次流下泪来 也合十了双手 仿佛抓到绝望中一点点的平抚内心的稻草 而我的内心亦是压抑的难受 很难说对于死去的人是什么样的情绪 祝福也好 伤感也罢 也许一切都是难以挽回的 或许最渴求的 是能够让所有悲伤的人都能好好的 安稳勇敢前进 让灾难的动荡 快一点淡褪去

  整部片子没有华丽的构造 没有很煽情的配乐不时想起 没有浮夸的表情式的对白 一切都是真实的 带着低落的情绪 透出不刻意的真挚 西天敏行的表演 他脸上的沟痕渗出的哀恸和沧桑 略带哑音的声音下的与死者的对话骨子里透出来的尊重 是整部片子最打动我的地方 想到老师提到说 导演想要让一切都尽可能的回复到真实 电影也许本来就是一个谎言 然而 这样的故事 确实真是更来得震撼

  想到主持在面对苦苦求救却不能相救的老人时的无奈 优子在看到死去的小学生时的崩溃 “为什么像我这样的人反而活了下来” 也许生生死死就是命运无情的随意构造 我们谁都无法去控制 唯一能做的 就是代替他们更好的活下去 牙科医生的谈心朋友遗体旁 他的妻子说 “我一定会找到母亲的” 活下来的人正是因此而背负了更多的责任 更厚重的生命

  无数人面对突如其来的灾难和不知何时是尽头的尸体时 惊慌失措 崩溃 痛哭流涕 难以自禁 也有人在颓废和绝望之后终于成长 背负起了责任 开始给予别人希望 相叶说 他之所以会和死者说话 因为他总是看见孤独死去的老人 他希望他们走的不孤独 走的有尊严 也许经历过那些的人们 或者看过电影的我们 都能学会 在有生的世界里 在依旧有幸活着的现在 能够珍惜更多人 爱你的人 你爱的人 还有对于别人来说 更珍贵的你自己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遗体〜面向明天的十天》经典观后感10篇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