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食鸟蛛与钉子树
日期:2019-12-21 01:18:39 作者:毕淑敏 来源:意林 阅读:

食鸟蛛与钉子树

  我想说说非洲所谓的稀树草原,如果这种稀树被连根拔去,那稀树草原就干脆只剩下草原而没有树了。这种树只有一两米高,虽有树干,但像是灌木枝条纷披。最先吸引目光的是树干上悬吊的一个个羽纱样的小袋子,有十几厘米大小,纺锤状,白花花、毛茸茸地飘动,好像是一种败絮缠绕的鸟巢

  树还没有长叶子,好在枝条并不孤单。它褐色骨架上,长满了密密麻麻的钉状物。每个钉子大约有四厘米长,尖端非常锐利坚硬如铁。此刻,由于靠得很近,我可以清楚地看到那个鸟巢的细节,巢中还有一只小鸟

  只是……我非常惊恐发现,鸟已经死了。如果单单是死亡,还不会令我如此毛骨悚然。它是非正常死亡,是被这个鸟巢样的悬挂物勒死的。这只死鸟非常轻,会随着微风摇晃不止。也就是说,它已经是一个空壳。那么,它的血肉到哪里去了呢?

  带着满腹疑问,我深一脚浅一脚地在荒草中跋涉,突然,我被一只强有力手臂钳住了——女巡守员长满金色汗毛胳膊

  她严厉质问:“你要到哪里去?”

  我说:“我要看看那边的鸟巢。”

  她在照料大家下午茶的当口儿,一眼瞥见我的无组织纪律行为,三两步赶过来。她长叹了一口气,说:“那不是鸟巢,是鸟的坟墓。它是一种大型蜘蛛。你看,到处都是它们布下的天罗地网。”

  果然,四处的枝杈上都有若隐若现的蛛丝浮动,但它们柔若无骨。飞翔的小鸟自由活泼冲劲很猛,蜘蛛怎么会有那么大的力量网住它们?

  女巡守员看出了我的疑惑,说:“这种食鸟蛛的个头很大,有六只眼睛、八对腿。它会喷网,喷出的蛛丝蛋白质含量很高,非常强韧,能承受4000倍于蜘蛛体重重量。它布好了网,就躲起来。如果是小昆虫粘到网上,食鸟蛛并不吃它们,留着它们挣扎来做诱饵。鸟看到小虫,就会飞过来,等到鸟儿筋疲力尽了,食鸟蛛就爬过来,分泌毒液猎物麻醉。然后食鸟蛛就不断吐丝,直到把鸟死死地捆住,包裹得紧紧的,看起来好像一个圣诞节的礼物。”

  我惊叫起来:“当这个类似鸟巢的东西编结起来的时候,小鸟还活着?”

  女巡守员说:“是的,那时它能看到天空,却再不能在天空飞翔。它的血肉很快会被蜘蛛毒液溶解,这时食鸟蛛就会像小孩子酸奶一样,安然地慢慢享用小鸟。”

  看得见的杀戮和看不见的阴谋就潜伏在我们身边,不禁令人毛骨悚然。

  女巡守员说:“你不必伤感大自然就是这样循环往复,比如这些树,是大象餐桌。”

  大象非常爱吃这种树,连树皮树杈,甚至这树枝尖锐的釘子也一道卷进肚子。对此,我只能表示,大象的胃黏膜一定像铁砂纸。

  女巡守员开心地笑起来:“大象的唾液很黏稠,能包裹住尖锐的刺槐,让自己不受伤害。”

  我惊叫起来,说:“您是说这种长满了钉子的树叫槐树?”

  “对啊。刺槐原本发源于非洲。”女巡守员看了我一眼,奇怪我的惊奇

  由于京剧《玉堂春》的广泛流布,洪洞广为人知。洪洞有棵老槐树,我们似乎觉得老槐树是中国特产。而在非洲土地生长的刺槐,在中国被称为洋槐。

  有的资料上说,刺槐是可高达25米的乔木,但我在非洲所见的刺槐都是几米高的灌木。是不是因为大象、长颈鹿斑马动物的啃食,让洋槐再也长不高了呢?

  原来洋槐是看人下菜碟的呢!

  如果年降水量为200~700毫米,刺槐就可以茁壮成长,变身为大型乔木。

  如果年降水量低于200毫米,它就摇身一变成为灌木丛状态。不过别看它变矮小了,却长得飞快且树冠浓密,甚至可以超过以速生闻名的杨树

  刺槐生性朴实任劳任怨,可以在干旱贫瘠的石砾、矿渣上生长,可以忍耐3‰的土壤含盐量。它自身具有根瘤菌,可以固氮,自我造肥,自我营养

  洋槐于是成了稀树草原上动物们的大恩人,为丛林区提供了生物栖息地,提供食物,成了旅馆饭桌

  朝气蓬勃的女巡守员笑着说:“根据科学家们的最新研究结果,如果没有一些动物来啃叶子,刺槐反倒会遭到伤害。”

  我大为不解:“怎么会这样?刺槐有自虐倾向吗?动物不来啃食,它反倒不自在了?”

  女巡守员说:“动物学家们从1995年开始,把六棵刺槐用带电铁丝网围住,以防任何动物啃食刺槐的叶子。他们又找了六棵刺槐树作为参照,让它们暴露在野外,供长颈鹿、大象和其他食草动物尽情食用。多年过去了,结果发现,在铁丝保护下的六棵刺槐树不仅没有长得更高,反倒比没有围住的刺槐树的死亡率高一倍。”

  我疑惑:“这是为什么?”

  女巡守员说:“它们受到了蚂蚁侵害,蚂蚁招来了桑天牛,桑天牛会损害槐树的树皮,减缓槐树的生长速度增加死亡率。而不断被啃食的刺槐就不会招惹这种蚂蚁。”

  原来是大自然秘不示人循环图!

  我说:“当您看到一只弱小的动物就要丧生的时候,是否会激起拯救它们、制止悲剧冲动?”

  她说:“是的,这种感受主要集中在刚开始工作的时候。我有一次看到一头狮子马上就要吃掉一只小长颈鹿,我出手救了小鹿。但后来我明白了,如果这个弱小的生物不死去,那个大型动物就会死去。大自然已经这样运行了无数年,自有它的道理。任意去改变它,反倒是人类狂妄。现在,我已经可以心境平和安之若素地看待这种轮回了。”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食鸟蛛与钉子树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