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步青石板砌成的小路上,扶摸着岁月的车轮从上面印辄。双眼轻轻掠过青黛色的砖瓦,体味着这一切在晨雾中的朦脓,仿佛心里也变得清澈了许多,仿佛自身也幻化成这水墨画的一抹颜色。
回首孩童世界里的故乡仿佛是一个美丽的梦,碰痛了,也便碎了。试问多在青山深处能否把梁湖看透?湖水舔着你款款深情的灵魂,哪里是你的表白?
青山蜿蜒如带,缠绕在碧水之间放眼望去,苍翠欲滴。这大片的绿色缓缓流动着,直到湖里。于是湖水也是绿色的了,微风徐来,碧波上烟雾缠绕。隐隐地出现楼房,如仙境一般放眼拥抱着蓝天,白云,碧树。你是那样温柔,让人叹为观止!在风的再三请求下,你才犹豫地放下矜持,腼腆地笑了笑,笑意便在脸上微微荡开,荡进人们的心里。
在你的臂弯下,我明白了“稻花香里说丰年,听取蛙声一片”的喜悦畅爽,明白了你的歌声空灵高远,令人顿起无限的遐想,明白了热爱中,我们敢于淡泊宁静的日子,明白了在永恒中,用心灵去厚德载物。
“白水明田外,碧峰出山后。农月无闲人,倾家事南亩。”你让故乡的人追求生命的图腾,激昂生命的斗志,用今生的无悔的选择铸就青春的华盖与乐章。勤劳是土,俯身就能捧出一把,哪一把土壤里没有祖辈的血汗和未来人的梦想,你是云,俯首就能望到一片,哪一片云里没落过孩子的向往和老人的忆念呢?
回首中好想为你唱首歌,从低低的小村唱到青山,从软融融的泥土唱入篱落。一阵风起,没一棵柳都吟出谱曲,虚飘飘说也说不清,每一丝飘絮就是你的小天使,暖暖地让人心平气和。“榆柳荫后檐,桃李罗堂前。暖暖远人村,依依虚里烟。”陶渊明不就是为了寻找你这样的宝地吗?
心如惊起的鸥鹭,四处蹿飞,可你一直让我牵挂。见惯了满月光华,完美无缺,但你那一弯弦月却以沉默的睿智的空缺,让我窥视人生的真谛;观遍了浩荡沧海,无端无涯,可你那一湖清水却以灵动而隽永的内秀,让我探究生命的奥秘;识尽了喧嚣红尘,拥堵繁盛,哪一片幽山却以沉稳而清新的寂寥让我顿悟宇宙的深义。
你是可爱的,你填补了我内心的寂寞。读你的人生,就像晓风牵出的残月静静挥洒着幽幽清辉,照在心间,有无尽的滋味。为自己的生命增添一种坚贞高贵的人格魅力,不屈向上的自尊心态,回首中我读出了你真诚的倾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