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非洲南部的一片荒原高地之间,有个称作“布鲁丹”的部落,依然过着男子狩猎,女子采集水果和坚果的原始生活。
有个叫姆瓦托的青年男子,是部落里公认跑得最快的人。每到旱季,他都会找一个没有树阴遮挡的山坡,挖一个口小肚大的洞,洞里放上狒狒最爱吃的香蕉,再抓一把坚果,从洞口零零散散地,一直撒到山坡下。坚果把贪吃的狒狒引来,当它取香蕉时,手臂却被卡在洞中动弹不得。等它在烈日下曝晒20多分钟后,躲在一旁的姆瓦托才会出现,破洞砸石,把渴得嗓子快冒烟的狒狒放出。
“找水能手”狒狒一溜烟地跑去找水喝,而姆瓦托会以惊人的速度和耐力紧紧追赶,跟在它后面找到水源。所以,不管地有多旱,有姆瓦托在,大家总能有水喝。
七月,国家正在选拔参加非洲田径运动会的人,“布鲁丹”的老酋长马上想到了姆瓦托。老酋长请来一位叫瑞克勒的人,给姆瓦托当教练。瑞克勒利用曾经在国家野生动物园做过管理员的方便条件,把姆瓦托带回到那莽莽苍苍的半荒漠草原训练。他让姆瓦托追着斑马跑,猫着腰去抓长尾巴像袋鼠一样跳跃的跳兔,甚至悄悄接近水潭边的羚羊群,自己从车里拿出一把双管猎枪,朝天扣动扳机,让姆瓦托追着受惊狂奔的羚羊群跑。
一天,瑞克勒将姆瓦托带到一片开阔地,拿出一件新的花格短裤让姆瓦托换上,告诉他尽管一直向前跑,短裤千万不能扔掉,因为里面装有记录奔跑数据的磁记录仪。
刚跑进草地不久,姆瓦托就发现一只威风八面的雄狮,正从左侧向他扑来!他的脑袋“嗡”地一声响,马上发力狂奔,好在这头雄狮,似乎没有把他当成猎物全力追赶,倒更像是一场驱逐。该如何脱身呢,他灵机一动,飞身跃入斜坡边上的灌木丛。这一招让狮子倍感困惑,它慢慢靠近灌木丛边,来回踱步。猫着腰的姆瓦托得到喘息,起身做最后短距离冲刺,抓住了不远处一棵巨大的波巴布树枝条,使劲向上一荡跃上了树干。
不知是否巧合,之后每隔几天,姆瓦托总会遭到雄狮的追赶。他搞不清这是为什么,只好一次次咬紧牙关拼命飞奔。三个月下来,姆瓦托在和狮子一次次的较量中,收获了宝贵的自信。
姆瓦托很快在运动会上崭露头角,成为一鸣惊人的新星。在一个招待晚宴上,大批记者将姆瓦托团团包围,有记者请他证实,关于他的特殊训练方式的种种传闻。洋洋得意的姆瓦托口无遮拦,把在野生动物园和动物们“同场竞技”的过程和盘托出,却引起了众人的质疑。有记者提议,安排狮子与姆瓦托比试一回,好让大家心服口服。姆瓦托很痛快地答应了。
比试当天,姆瓦托身穿贴身运动衣,经过一番热身做好准备后,动物园就放出了狮子。当看到扑过来的成年雌狮时,他赶紧掉头狂奔。跑了不到500米,就被雌狮扑倒在地。幸亏动物园方面早有准备,迅速驱车赶跑了雌狮。
姆瓦托的前胸后背都被抓伤,还断了两根肋骨,经抢救脱险。从那以后,“希望之星”就迅速销声匿迹了,“与狮子赛跑”成了一时的笑谈。
回到“布鲁丹”部落,姆瓦托一直情绪很低落。一天,酋长来看他,闲谈中姆瓦托说起此事依然不解,他手抚胸口俯身蹲下,低着头虔诚地问:“尊敬的族父,为什么在非洲我能长距离地,和威猛的雄狮周旋不落下风,而到了欧洲,和一只雌狮比试连500米都跑不过呢?”
酋长慈祥地笑了,他抚摸着姆瓦托的头说:“我的孩子,在非洲荒漠里,你被雄狮追赶,是因为那条特殊的短裤。其实短裤里,根本没有奔跑数据的磁记录仪。我让族里的老人用雄狮的尿液,调以沼泽边一种叫库拉的草浆,均匀搅拌后,再配上特制的药酒,喷洒到短裤上,晾一夜后,交给了瑞克勒。雄狮闻到短裤的味道,会感觉很不舒服,以为你要侵占它的领地,所以一定要把你赶出去。但一只母狮追赶你,就大不相同了,因为它是狩猎者,捕杀猎物是它的生存本能。”
姆瓦托点点头,似有所悟。酋长拍拍他的肩语重心长地说:“我的孩子,你要永远记住,将来不论做什么,为了生存和荣誉,你才会获得智慧和力量;贪图名利和虚荣,只会带来恐惧和胆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