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十四岁的女孩能独自一个人游欧洲,你信吗?你一定不信,但乌塔就做到了。在外国,很多孩子都像乌塔一样一个人出去旅游。那我们回到蒲鞋市小学看看。放学后,我看到一个二三年纪的同学一出校门,就把书包随手一扔,扔给了奶奶,自己却悠闲地走在前面,还和旁边的同学聊天。奶奶腿脚不灵便,追不上他,只能在后面叫:“孩子,慢点,慢点。”难道奶奶的力气比他大?他为什么不自己背书包?这就是我们当中有些孩子跟乌塔的差距。
平时,一些孩子的爸爸妈妈不让孩子一个人出去,就连放学一个人回家都不放心。古人说“花盆里长不出苍松,鸟笼里飞不出雄鹰。”爸爸妈妈们,你们应该放开手,让孩子自己向前走。
但是乌塔出去旅游不但得到爸爸妈妈的同意、支持,还要有一个好的社会环境,像在欧洲,人们的文明程度高,交通意识强,所以在欧洲比较安全,家人才同意乌塔去欧洲旅游。而在我们这儿一些人的交通意识较差,开车过斑马线不礼让行人。有时候,我都竖起大拇指,示意司机礼让,可司机还是横冲直撞,吓出我一身冷汗。所以我平时过斑马线总爱跟在大人身边。还有坏人偷东西、抢小孩……好恐怖啊!我真不敢一个人外出。所以爸爸妈妈不让我们一个人出去。
我们中国孩子应该向乌塔学习,但不能盲目地去学乌塔独自外出旅游,而是应该学习乌塔的独立能力。以后应该从点点滴滴的小事做起,才能培养自己的独立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