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们学了《乌塔》这篇课文,这篇课文主要讲了这样的事:“我”到罗马去旅游,在旅店里遇到了乌塔。当“我”得知乌塔是一个人外出时,感到很惊讶,从中感到中国的孩子太娇惯,没有独立能力,而外国的孩子独立能力很强
读完后,我掩卷沉思:我们写文章太多都写赞扬中国的,而这篇文章却铿锵有力地打破了这层金光闪闪的薄皮,把我们的缺点赤条条地摆在我们的面前,让我们真正认识到我们中国人的缺点。
这篇文章的观念很正确,我们中国人的确有娇惯孩子这一大毛病,而外国人在这一点上就比我们聪明多了。中国人想办法怎样让自己的孩子长大后有人照顾,外国人却想办法怎样让孩子从小学习照顾自己,以便长大后自己照顾自己。
本文作者不仅写出了外国孩子自立能力比中国孩子强,而且还暗写出了乌塔的意志非常坚强,因为乌塔为了这次旅行准备了三年,并且每个周末到超级市场或别的地方去发广告单,甚至给别人看小孩。这些活都很累,让乌塔这么一个十四岁的小女孩来干更是难上加难、累上加累。可乌塔坚持下来了,这充分说明乌塔的意志是多么坚强!我想:如果中国的孩子都像乌塔这样那该有多好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