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男人的天使,自己的上帝》经典读后感10篇
日期:2018-09-21 04:21:01 作者:文章吧 阅读:

《男人的天使,自己的上帝》经典读后感10篇

  《男人天使,自己上帝》是一本由莎乐美 / 黄宏著作,长江文艺出版社出版的平装图书,本书定价:25.00元,页数:240,特精心网络整理的一些读者读后感希望大家能有帮助

  《男人的天使,自己的上帝》读后感(一):一个身体精神独立的人

  莎乐美和生命中的几个男人,如何保持永远魅力,保持永远的独立,物质丰富精神才有机会自由作者几乎没有要为生计发愁,大多时候在旅行,思考,与人有着深刻的精神交流翻译类的,偏哲学,许多地方翻的不是很顺。你到女人那里去,千万别忘了带上你的鞭子!尼采说的,所以买了本他的查拉图斯特如是说,还没有拆开。

  最后一段是写与精神分析的事,那会中国正在结束封建王朝感觉一个已经进入现代的理论分析阶段了,一个还在告别旧时代

  《男人的天使,自己的上帝》读后感(二):可惜不是你

  情不知所起,一往而深。

  “我不自觉地从心理上靠近了他,并且慢慢接受了他,向他释放着我的爱。这放佛是上帝的安排。吸引我的,是他身上某种特殊气质,我最终放下了所有矜持。”

  “爱一个人,或者被一个人爱,都不是罪过。两个人爱一辈子是很复杂事情,但相爱对两个人来说,有时候就是这么简单。”

  《男人的天使,自己的上帝》读后感(三):女人的,很女人的

  莎乐美在书里引用了里尔克的许多诗歌,确实是很有感染力的。

  还有尼采,尼采的思想跟他本人生活反差太大,人精神和现实矛盾

  此尖锐,我不羡慕这样的人生,不论死后如何荣耀,如何名留青史

  相比较之下,杰克 伦敦的人生人心向往,活得是个男子汉,哪怕在

  写作上也是像男子汉那样去拼搏。

  难怪莎乐美不能接受尼采,不能为了这样一个男人牺牲自己的独立。

  看莎乐美的自传,虽然她自认为自己身上有男子气,但是从一个男人的

  角度,我觉得她仍然是很女人的。

  莎乐美的传奇在于她生命中的男人有好几位都是各自领域划时代的杰出

  者,尼采、里尔克更是对莎乐美有情感需求

  但是在莎乐美的书中,没有看到对这些男性成就荣耀的熏染,从她眼

  中看来,他们首先是男人。

  通过莎乐美,理解了女人一些想法行为

  《男人的天使,自己的上帝》读后感(四):莎美乐的一生与她的男人们

  这本书讲的是莎乐美与一生中邂逅的男人的故事

  基洛特:在莎乐美对上帝信仰的断裂、身为贵族却退出教会成为众矢之的时,基洛特成为了莎乐美思想上的港湾。痛失父亲的莎乐美将基洛特当作一种亦父亦友的爱人,可她没有准备好承担更多的责任,比如婚姻

  尼采:尼采是保罗推荐给莎乐美的。两人很快坠入爱河彼此钦慕。莎乐美爱他的思想他的深刻,却也败在他悲观痛苦占有。在分开之后,尼采极端而思想扭曲的来信抹杀了他与莎乐美最后的一小点点余温。他是个哲学家,可他不是一个好爱人。

  保罗:与尼采相反,保罗像莎乐美的避风港,他在背后呵护保护她、她意愿之外的事绝不强迫她,他就这么痴痴得等,希望这个他暗慕明恋的女人能回头看到她。可即便他们同居五年也只是像好友般。他是个温暖友人,可不是个威猛勇士

  安德烈亚斯:与保罗相反,安德烈亚斯是个单刀直入强大对手。三次拒绝了他人的莎乐美,竟选择了这个第一次见面就向自己求婚的陌生人。即便他们的余生都过着有名无实的各自的生活。虽然不太能理解为什么安德烈亚斯既给她自由却不放她自由。

  里尔克:在莎乐美刚痛失父亲时,她遇到了大她一轮的基洛特,而在莎乐美中年之时她遇到了小她一轮的缺少母爱的里尔克。可他的出现却点燃了莎乐美也完整了莎乐美。即使实在认识了尼采保罗之后,莎乐美都还在说,“如果她不属于基洛特,那么她就不属于任何人。”直到里尔克的出现。你要问莎乐美到底爱谁?她亲口承认过哦,是里尔克。

  弗洛伊德:莎乐美的精神导师,在莎乐美50岁之时,她选择了跟从弗洛伊德学习精神分析。

  《男人的天使,自己的上帝》读后感(五):女人的友情爱情

  “感觉就是一切,名声过眼烟云”——歌德 这句话居然成了莎乐美年轻时候的一句座右铭。十几岁的时候她把这句话加入到牧师基洛特的福音书中被朗读出来,被基洛特责怪了。

  基洛特送给莎乐美一句话:“别害怕,因为我选择了你,我要用你的昵称来叫你,你是我的。”——《出埃及记》

  莎乐美:我早在与基洛特分手时,就暗暗地发誓,如果我不属于基洛特,我就不会属于任何一个人。但是这并不是说,我要与爱绝缘。

  基洛特是一个43岁的牧师,但他教给18岁莎乐美的不是教条,而是卢梭与康德还有叔本华等人的哲学。莎乐美很爱他,可是不喜欢他逾越他们之间的纯洁友情,更不愿意太年轻就走入婚姻。以基洛特的年龄学识,他的爱是成熟理智的。

  可以理解莎乐美因为太年轻对基洛特的迟疑,也可以理解她身边有一个保尔而没能接受尼采,但是真的不能理解和原谅她跟保尔相爱同居的同时却接受了另一个男人的求婚并要求对方答应保持无性关系一个女人如此残忍伤害了保尔,导致了保尔的不幸。居心何忍?

  安德烈亚斯当年以一个陌生人的身分很有魄力突然出现在莎乐美面前求婚,后来用刀子刺伤身体差点掉命逼着莎乐美答应了他。安德烈说:“你可以做你想做的事,也可以不做你不想做的,但你这一生必须是我的妻子。”而其实他是一个很有才华教师,有很多学生跟从他。他淡泊名利性格狂热温柔。如果安敞开自己的内心思想与她象朋友一样好好交流肯定会是另一种状态,但莎乐美最终没能走入他的内心,在他死去以后,她对他有了无比的怀念。可是他不知道了,他在生前没能将她唤醒。保尔就错在失败了一次之后没有尝试第二次,他太软弱了。莎乐美最爱的人还是基洛特,没有得到的总是最好的?也许因为那是她的初恋。但她同样也拒绝了他。对于一个爱好自由与独立的女性来说,婚姻对她是个束缚。一直到了老年,她的心才安定了下来,跟着安一起稳定地度过了一段时光。一个女人的男人缘太好并不是一件幸福的事,取她为妻的男人更是一件不幸的事,除非她的心能专一,除非那个男人百分百能降服她的心。

  莎乐美的婚姻没有身心合一,总是有缺憾,她几度出门认识了不少朋友,谢绝了男人的暧昧与求婚,在外面久了总还是心里不踏实想着要回家,后来36岁时遇上了小她14岁的里尔克:“我不要鲜花,不要天空,也不要太阳,我要的唯有你。”她决定为自己恋爱一场,为自己活过一回。她认为爱一个人,或者被一个人爱,都不是罪过。在里尔克这里,她感受到做为女人应当享有的爱情,他们身心合一,精神默契。但她总觉得他是一个长不大的孩子,既为了他好,也出于她自己的思想与身体及年龄原因。她在他们没有任何矛盾的情形下,坚决跟他分了手,因为她对自己的婚姻承诺给不了他未来,也因为自己到了四十岁的年龄内心的力量开始枯竭。里尔克两个月后很快就跟罗丹的学生克拉拉结了婚。分手前她跟他承诺她的家门永远随时都为他敞开着,他如果有困难可以来找她,她对他除了爱情还有女性的亲情一样的母爱。后来他们再次相逢的时候,依然相爱,里尔克经历了父亲的死亡与结婚得女再离婚变化。莎乐美在五十岁时师从了弗洛伊德学了一年心理学,以后他们保持着朋友与师生关系还有书信上的往来。

  她跟安德烈斯的婚姻签约,保留婚姻她可以享有有自由,使她没有受到婚姻的束缚,她的社交与学习及爱情生活丰富了她的人生。其间安德烈有跟莎乐美为她挑选的保姆生过一个女儿。到了快七十岁的时候,他们不再纠结于给予和拒绝,在家里开了家心理诊所,后来所有的时间都留在了家中。在安84岁走了以后,她才感到了深刻的孤独,她那么渴望被他拥抱

  她虽然很有爱情缘但却不了解爱情的神秘,只能用自身的体验来理解爱情和错过爱情。她觉得安德烈斯性格中最吸引人的地方就是有着分享别人快乐能力。在老年的时候,里尔克又来看她了,他们紧握着双手,她最牵挂的就是里尔克的健康。再后来,里尔写信请求她的建议,他爱上了女画家,有一天,他结婚了。她在等待里尔克的来信中忧伤的老去,她觉得人不会因衰老而死亡,而是因为忧伤。他后来还是写诗寄给她,他之前一直慢性中毒,51岁断为白血病而死亡。他是她一生最爱的人,他们象夫妻一样生活过。他的位置无人代替。

  基洛特、保尔、尼采、里尔克、安德烈斯他们都走了,最后只有莎跟她的心理学老师弗洛伊德了,两个见面的时候紧紧拥抱,老泪纵横。人生就是一场旅行不经意就已经走到了尽头,最温暖的回忆在爱中,那些爱过自己的,自己爱过的人。

  《男人的天使,自己的上帝》读后感(六):感觉就是一切

  莎乐美,一个对我们来说比较陌生的名字,但说起跟她有瓜葛的男人,我们应该都不会太陌生。哲学家尼采、诗人里尔克、心理学家弗洛伊德……除了这些世界名人,还有她的初恋情人牧师基洛特、丈夫学者安德烈亚斯,在当时都具有较高的社会地位与一定的社会影响。说到这里,你一定很好奇,是一个什么样的女人,可以吸引到这么多优秀的男人,且听我慢慢道来。

  我在思考,莎乐美究竟是个什么样的女人呢?出身显贵聪明灵秀?倾国倾城?抑或是天生风流放荡不羁特立独行若即若离?在我眼里,她算不上大美人,但在男人眼里应该具备某种致命吸引力,她是俄罗斯将军的女儿,她对神学、哲学、心理学、文学都有着浓厚兴趣不错造诣,她爱人但不占有人,她的生活是关于爱,但更多是关于自己的兴趣,我想这就是她与俗世女子不一样的地方。相信大家跟我一样,对她的情史最感兴趣,我稍稍梳理一下吧。

  初恋:基洛特 职业:牧师 年龄:43已婚,育有2女 莎乐美时年18

  18岁时,莎乐美正处于叛逆时期,二人的爱源于师生关系,莎乐美向基洛特学习宗教与哲学,被他的特立独行与学识口才深深吸引,但这段忘年恋注定不得善终,虽然基洛特向莎乐美求婚,但终究二人还是分道扬镳。莎乐美选择了出游欧洲,忘记这段伤痛。虽然后来二人一生仅见了几面,但初恋对她的影响是不可小觑的。正如她所说“我早在与基洛特分手时,就暗暗地发誓,如果我不属于基洛特,我就不会属于任何一个人。但是,这并不是说我要与爱绝缘……”

  相好:尼采、保尔 职业:哲学家 年龄:38、32 莎乐美时年21

  他们相识于罗马的文化沙龙,通过讨论各种哲学、宗教学、心理学、文学的问题,她渐渐与保尔越走越近,然而在没有跟她提前沟通情况下,冒失的保尔向她提出求婚,然而当时她还没有从初恋的阴影中走出来,完全没有结婚的准备,“在我看来,对于一个二十一岁的女孩子来说,在刚刚经历了一段失败的恋情之后,不必急着用另一段感情来填补。还有的是时间,还多的是选择。这和一个女人在三十岁之后的情形完全不一样。”(此处一声长叹)

  对于尼采,莎乐美对其大名早有耳鸣,她用“不期而遇”来形容这场见面。“我们是从哪颗星球上一起掉到这里的?”莎乐美后来这样形容这句话“这是一个多么诗意的人,简直让人相见恨晚。”看吧,女人就是吃甜言蜜语这套,就算是一个多么脱离了低级趣味高尚纯粹美丽的女人!毫无意外的,过了一段时间,尼采也向莎乐美求婚了,他感到“一个女子进入了他的生活,他感到了一种久违的幸福”,然而同样的,莎乐美还没有结婚的打算。她只是想跟尼采、保尔建立一种“三人同盟”,住在一个屋檐下,保持战友般纯洁、神圣的关系,讨论各种高大上形而上学学术问题而已。1882年,莎乐美和保尔在柏林定居,“三人同盟”正式瓦解。这种“同居”生活过了5年,“直到1887年,我们分手,也没有成为真正意义上的夫妻。这是上帝的安排,还是命运的使然?我真的说不清楚。就像别人用怀疑目光打量着我们时,我也没法解释两个人的关系。就是解释了,别人也未必肯信。后来,我们就不解释了。我们两个人都是未婚之身,本无家庭羁绊,也就谈不上什么道德上的约束,别人想怎么看,就怎么看吧。”但是最后莎乐美不无遗憾地说过,“他是一个真正的好人。如果时光能够逆转,也许我会重新选择我的人生。但是,这只能是假设了。”

  丈夫:安德烈亚斯 职业:学者 年龄40 莎乐美时年25

  应该说,安德烈亚斯是一匹黑马,扭转了莎乐美的“不婚主义”。某一个夏日,正在写作的她迎来一位不速之客,在她毫无防备的情况下,开门见山地说要向她求婚,接下来就是各种天天死缠烂打,即便是被告知其与保尔的同居关系,他依然毫不在乎地表示“如果你们俩真的要在一起,那早该在一起,我想肯定是有什么阻碍着你们。”他的咄咄逼人令莎乐美无处可躲,最后只能缴械投降,“这是一种力量、勇气和意志,就像我那当将军的父亲一样。”女人骨子里都是需要被保护的,一种强大的、阳刚的力量对女人有着致命吸引力。就这样,莎乐美屈服于安德烈亚斯暴风骤雨般的求婚。

  然而,他们的婚姻是建立在两个条件上的:男方要尊重女方与保尔的友谊;不能过夫妻生活。让安德烈亚斯与读者都没有想到的是,这两条竟然是真的,特别是第二条!直到二人去世,他们之间都没有跨越过男女界限。虽然安德烈亚斯试图做出努力,但莎乐美软硬不吃,加上二人思想上、灵魂上一直没有达到契合,也就如同伴般搭伙过日子。莎乐美可以自由来去这个家,每隔一段时间她就会出去旅游,后来还遇到她此生的挚爱,谈了一场轰轰烈烈的姐弟恋。对此,安德烈亚斯这样表态:“你可以做你想做的事,你也可以不做你不想做的事,但你永远必须是我的妻子,这是法律规定了的。”

  相好:乔治.勒德布尔 职业:估计也是学者 年龄不详 莎乐美时年31

  莎乐美这样形容他:“在那些与我最亲近的人之中,从人性意义上而言,最重要的是乔治.勒德布尔。”然而,两人仅仅有着美好而短暂的几个月,就分手了。

  挚爱:里尔克 职业:诗人 年龄:22 莎乐美时年36

  二人邂逅于慕尼黑,后租房同居3年,后分手,再3年后恢复通信交往,成为一辈子的挚友。他们一起讨论诗歌,一起拜访托尔斯泰,一起谈论人生,一起感受古老的俄罗斯与旅行的快乐……

  “一年之前,是天意把里尔克送到我身边,改变了我整个的生活。到这个时候,我作为一个女性的生命才完整起来。一个没有爱情的女人,不是一个完整的女人;一个身体上没有得到充分释放的女人,也算不上一个完整的女人……爱一个人,或者被一个人爱,都不是罪过。”而里尔克也在他的《爱情诗》中作了最好的注解:“我该怎样把持我的灵魂,让它不去触碰你的灵魂?我该怎样举它越过你,向别的事物?啊, 我多么愿意把它安置在幽暗中随意一个失落的东西旁,在一个陌生、寂静,不随着你内心深处波动的地方。可是,与我们, 与你和我接触的一切把我们结合在一起,象琴弓从两根弦拉出同一个声音。我们被绷在什么琴上?哪个奏琴者把我们握在手中?哦, 甜美的歌曲,梦一般。” 这些美好的文字,向我们展示了爱情带给人的力量,它让人疯狂,让人着魔,让人变得浪漫而可爱……然而好景不长,两人由于现实的差距,还是逃脱不了分手的命运:“其实,我跟里尔克的分手,并不是我们之间发生了什么矛盾,而是来自身体和思想的反应,里尔克必须独立起来,我也不能和他总是扯在一起。”

  后来,莎乐美师从弗洛伊德,进入精神分析学领域,并于弗洛伊德保持了终生的友谊。里尔克跟其他女人结婚,后离婚,他与莎乐美也保持着若有若无的关系,二人分手后仅仅见面4次,时间跨度长达19年。1937年,在一次次目送那些爱过她、她爱过的男人离开这个世界后,她也结束了自己这精彩而丰盈的一生。

  这本书给我最大的几点感受就是:1、有着自己专注的女人最有魅力,让女人美丽的不是倾城美貌,也不是火辣身材,只有丰盈的内心与精神世界会随着时间的流逝而越发闪亮。2、莎乐美确实是才女,她的文字美妙且细腻,特别是对众多大自然的描写,让我对满天星空的乡间小路及山间生活充满了憧憬。3、最令我好奇的是莎乐美与丈夫的生活是如何维系的,他们没有思想交流,没有身体接触,没有孩子,是什么东西维持了二个陌生人共同度过43年的婚姻?在所有莎乐美对安德烈亚斯的描写中,我完全感受到一种旁观者的角色,好像没有感情色彩,也没有走进对方的内心,但安德烈亚斯呢?爱莎乐美吗?我不是男人,解答不了这个问题。印象最深刻的是莎乐美曾提到,婚后有一次她单独去旅行了很长一段时间,回到家后看到丈夫很亲切,她暗暗在想,要是丈夫提出任何要求,她都可以同意,但是丈夫没有。于是错过了那次,他们就再也没有走进彼此内心的机会。爱情有时就是这么莫名其妙,人与人相处讲的是缘分,是感觉,是天时地利人和,一段情,一生缘,原不是这么简单的事。

  书的封底这样描述莎乐美:俄罗斯流亡贵族的掌上明珠,有着男性思想和性格特征的叛逆女子,才华横溢的作家,特立独行的女权主义者,无性婚姻的出墙红杏,一个征服多位天才的女人……”这些标签每个都很厉害,我突然在想,我此生又有哪些词汇可以形容?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男人的天使,自己的上帝》经典读后感10篇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