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看完了小李子推荐的《我与父辈》,非常感动。就像作者所说,文字没有雕饰,结构没有细琢,但是却有着丰富和真挚的感情。作者并不幸运,因为他对于父辈有太多的遗憾,所以书里有很多自责。我想,在失去某些东西后,每个人或多或少都会有遗憾的感情。我很庆幸,庆幸在这个时候看到了和看完了这本书。因为最近,我似乎往家里打电话的频率越来越小了。有时候想起来要打,但是最后却忘了。最后,还是父亲给我打电话了,说,不打电话回来,他不会觉得有什么,但是家里还有妈妈啊,她每天都在念着我们。是的,我对于母亲是有着作者对于他的父辈一样的感情的。这本书恰好在这样一个时刻给我很大的提醒,一定不能让家里的父亲母亲空空地想着儿女,他们只是单纯地盼着儿女们送回来的消息,一个电话,就能让他们的一个星期好过点,至少他们的心里不会空落落的。
就像作者说的,只要父母还在,孩子始终会认为父母还是30,40岁的样子,一直是为自己挡风的墙。这话真不假,我也是这样认为的,至少潜意识里是这样认为的。但事实远不是这样,父母也会老。书中这样的一段话惊醒了我:当父母老去的时候,他们就要面对死亡了。读到这句话,我尝试着想象自己老了面对死亡的样子。我想,这个时候任何人心里都会颤动。我想,作为子女,我们一定要做到的,是不要让父母独自地面对死亡。要做到,让父母的晚年生活过的快乐,要他们在更多的时候忘记了死亡。至少,要让他们感到温暖,觉得养儿养女是没有白养的。
作者的父亲和大伯是地地道道的农村人,为了儿女辛勤劳作一生,他们的幸福和责任就是从兜里抓一把糖分给小孩子。作者的四叔是一个农村人,却在城市里工作了40多年。最后回到农村,却再也融入不了农村。而作者自己,一个农村的儿子,后来当兵、写作,逃离了农村。但是心里永远萦绕着儿时的记忆。通过这些,我感受到,人真是一种奇怪的动物。每个人都有自己独特的人生轨迹,曲曲折折,蜿蜿蜒蜒。而读书,就是要了解别人的轨迹,了解不一样的风景,不管这风景是繁华生活还是繁琐的日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