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与父辈》读后感(十):那些关于过去的回忆
那些关于过去的回忆
评《我与父辈》
人类最美好的东西莫过于珍存的回忆了,那些回忆不是喜忧参半的现在,也不是虚无缥缈的未来,而是在岁月的蹉跎中,在经历生活的刻蚀下,留下的自己独有的经历和关于人生特有的感悟。那些美好的东西很难用言语表达,因为语言根本无法承担那么厚重的美好,但是当有人用言语能触动我们感情的,我们也会倍加珍惜那些言语。我们每个人长大成人建立家庭以后,都会多多少少回忆起自己小时候的成长经历,想想我们的父母家长前辈给予我们的所有,在这本《我与父辈》中,作者回忆了自己的经历,回忆了他的父亲、大伯和四叔三位父辈们,回忆了围绕着他们那个家庭曾经发生的种种人生悲喜剧,言语上显得非常直白质朴,但感情有事炽烈的,在我们的阅读中可以感受到,不管是生活的那些磨难和艰辛,还是曾经取得些许的喜悦和成就,都深深印刻在他的心里,在书中又得到了自然的流露和表白。
城乡差距是中国社会的一块伤疤,不仅影响整个社会的和谐,更是让广大的乡村百姓们活在社会发展的末班车上。在父母的教诲下,更是看到城市与农村的巨大反差下,因为向往自由、美好的生活,很多农村的孩子从小就被教育要“跳出农门”,去过“城里人”的生活。因为有这个简单而又美好的理想,农村的孩子们为能做一名“城里人”付出了艰辛的努力。也正是因为城乡差距,像作者这样能成功如愿的人,他们又不得不面临着重新一种与农村截然不同的生活,会不适应,会有身份转换的窘迫,于是他们想念农村,想念他们的过去,这种想念在每次他们城市生活的磨难和不快中尤为强烈,这种想念我们叫它“乡思”。
自然之神知道我们长大以后会多爱孩子,少爱父母,于是教导我们不要宠爱孩子,要孝敬父母。按作者的话说,他对于父亲的愧疚,对于大伯和四叔的怀念,在他们离世之后,只能通过这种方式来表达了。如果说城市是朋友的城市(旅游的人经常这么说),那么家是亲人的家。我小时候得到过很多父辈们的关爱,也羡慕他们高大的身躯和伟岸的担当,而当多年以后我长大成人,再次回家看到父辈们逐渐老去的老态时,何尝不是一种无奈的感慨。农民生活的艰难、亲情的珍贵以及对于生活中的种种感悟,在这本《我与父辈》中屡屡得到触发,突然有一种“变老了”的感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