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到这本书的时候,腰封上的一句话让我茫然了好长了时间,最具争议作家的最不具争议作品。这个人他写了什么,竟然被称之为最具争议,上网一搜,《风雅颂》竟然是他的作品。还记得大学一年级还是二年级的暑假在家里和古代文学老师聊天,很郑重的提到了这本书。虽然这显然是一部现代小说,可是我还是与古代文学老师聊的,毕竟因为不管是老师,还是我都没有真正读过这本书,所以泛泛几句后,话题也就转到了别的上面,但这本书的基本梗概还是有印象。如今一晃几年过去了,再看网上的评论,才晓得这本书竟然曾引起过那么大的非议,以至于竟有评论者以正义者自居声称自己对阎连科进行着“质问”,尽管我们这个国家的哪一个“领域”,都不缺道德捍卫者,但制高点制的如此之高的人还是震撼了我,我深知在中国,“话语权”是那么可怕的东西,能够扼杀一切消亡一切……
《我与父辈》为什么就是阎连科最不具争议的作品,因为这本书据称是纪实,据说只是乡村里那些整日面朝黄土背朝天的人一生简略的概述,我觉得倒不如说,此书不具备威胁性更恰当一些。我们的社会历来不缺乏这样一些人,再高明的医师也鉴定不出他们身患何种精神疾病,然而他们永远瞪大眼睛冷冷的盯着正在张口或打算张口的人,只要这些人的话语稍微隐含了一丝对“和谐”、“大同”的怀疑,他们就会咆哮起来,跳起脚大骂,趁发言者还没有缓过神来时,扑上来,跳踉大嚼,施施然而去。磨牙吮血,杀人如麻,像阎连科这样的作家的存在正是对这些“狼”的存在的挑战。也许他们以为《我与父辈》正是一部不具威胁性的作品,无需扼紧他的喉咙,那可就错了。我们能从作品中读出点什么,并非因为我是某人,而是作品最无奈的,最平淡的铺叙中蕴含的本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