阎连科是河南嵩县人,我是河南唐河人。看这个书的时候,书中父辈说的一些话,我都自动转换成河南话模式。看着这本书,心中暗涌不断。很多情节,我小时候老妈都给我讲过,在老家呆到6岁,对河南的农村感觉不多,我陪老爸回过老家,他带我去喝他小时喝的胡辣汤,感慨岁月~
阎连科的这本书,写的朴实真挚,很像妈妈给我讲过的一些东西。毕竟是作家,文字功底深厚,读下来,如冬日在火炉旁,温暖徐徐饱满而来。值得一读,读完感觉现在的小资白领什么,弱了点吧。
貌似每一代的生活都不容易,阎连科父辈那代农村人,开国以来最艰辛的一代,也是农民朴实思想体现的最完整的一代。阎连科这代人,也是我父母这代人,是从农村走出来的第一代,努力改变命运的一代,他们这 两代人,都是无比勤奋,忍耐,能干,隐忍~说到这里,真觉得的我们这一代,100万左右的房贷,又能如何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