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编导的魔幻世界》读后感(五):职场、官场、后宫都一样
本书的封皮很炫,当我拿到这本书的时候,立刻就被封皮吸引了。不过封皮上到底画了些什么,我却是看了半天也没能看明白。看了书终于明白一点,也许这就是职场吧。职场上有什么,我们一清二楚,但是职场是什么,我们却是糊糊涂涂。多姿斑斓的色彩着实吸引着我的眼球,而书中小米的隐密告白则更是惹人赏读。
人到中年,一些事情慢慢地都看透了。原则上讲,职场和官场是一样的,如果再加上后宫的话,也可以。这三个地方的本质都是向上爬,我们需要获得更高的位置,得到更多的资源,享受更多的自由。当我们在最底层时,是别人统治我们,践踏我们,但当我们爬到高位,我们就可以获得自己曾经乞盼的权力,变成自己曾经痛恨无比的人物。
一位不知名作者晨雾的小说《女编导的魔幻世界》试图还原、再现、展示她不小心误入的那个鲜为人知的世界。说是鲜为人知,其实本质都是一样。“没有任何一个国家或者地区的电视台像ZNTV一样角色暧昧,公共台与商业台不分家,行政垄断与市场竞争一体,舆论导向与商业利益共舞。”ZNTV是什么,想影射哪里,我们不必去管,也不敢去管,但是我们可以倚仗着自己聪明的脑瓜想一想,天下乌鸦一般黑,作者讲述的是这一行的共性,并不是针对某一家电视台。像所有刚刚走出校园的大学生一样,齐小米也曾是一个理想主义者、一个有志青年,她给自己定下的职业目标是:进入大型媒体,做中国最有深度的记者。让她失望的是她的第一份工作——一家当时号称发行量50万份的经济党报的记者,她能做的却只是抽抽赞助、写写软文。这显然与她的理想相悖,所以她愤然辞职,误打正着进入中国最大的电视台——ZNTV。她哪里知道,这是才出狼窝又进虎穴。
当年还是愤青的时候,自己也很想进电视台工作。自己甚至还乞盼着能够认识电视台里的当家花旦,并能与其演绎一段精彩的爱恋。当然,那些全是荒诞不经的梦,全是不切实际的。真实的电视台是什么样,看看这本书也就明白了一多半。你会明白,那里是多么的“魔幻”。三百一十二页,二十万字,二十个印张,为我们描绘了一个真真实实魔魔幻幻的世界。不过这魔幻是那样的苦涩,难过。这也正是生活的味道。当你磕磕绊绊来到中年,你会明白,职场本就如此,只缘我太单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