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幸福来敲门》读后感(五):生命前行而多彩
生命因前行而多彩
——《当幸福来敲门》
“Son, if you want to, one day you could make a million dollars.”这句话贯彻于故事的始末,它是一个懵懂小子的人生启蒙,是一个茫然无措的孩子的正确导航,以及一种源源不断激励着经受逆境男子的动力。当贫穷,种族歧视以及一切灾难都发生的时候,是否他的人生就没有了希望,似乎不是这样,克里斯用他的一生证明,只要拥有梦想,你的所有努力都会获得回报!
如同书中的不同语言,我们在阅读的时候可能会有不同的感觉,英语的随意严谨,中文的生动与意译。但是这不同的语言所起的效果一样的,它叙说了一个故事,一个成功人士的成功经。虽然我们阅读原文时要困难的多,但是却能够更深入的融入到那种环境中去,就如同我们置身于3D电影与平面电影的感觉是不同的是一个道理,阅读原文的时候,我们可以想象的到电影中的某些语言某些画面(虽然这些画面与书中的叙事也不尽相同),但是在读译文时,我们能够感受到母语的顺畅,却使其与我们曾经看到过的一些画面产生隔阂。因此,双语的阅读感可以弥补语言上的不足,让书中的故事更加鲜活
或许我们的语言存在差异,我们的肤色存在不同,我们的表达产生分歧,但是只有一样不会变,那就是理想,理想不会因为你是不同的人而不给予你任何机会,只有你懒惰而没有行动的时候,你才会与理想失之交臂。克里斯是一个信奉着自己理想的人,这种虔诚的信奉或许和他的母亲有关。因为缺少父爱的原因,他将母亲化身守护自己的女神,也因为这样,恋母情节就在克里斯身上体现出来。他总是想要救助自己的母亲脱离苦海,总是信奉着母亲授予他的一切,所幸,他学到的让他成为一个心地善良的好孩子。并且因为母亲的善良,成为了一个对儿子拥有责任感的男人。
遇事冷静,懂得将侮辱变成一种财富是我们很多人中都缺少的一种品德。有时候接受羞辱代表自己就比别人低一等,而是在等待卧薪尝胆的机会,克里斯在面对种族问题上深谙此道,因此他才能够面对JR的段子不露声色,将沉稳做到最好。他的这种习惯足以给我们上一堂课,善于控制自己的情绪,善于利用一切环境都有助于建立自己的“圈子”。虽然克里斯的很多不幸都是由于自己造成的,但是追求自由没有错,追求梦想也没有错,真正要忏悔的是我们面对困难而止步,我们在生活中混乱不清。
虽然这本书的宣传语将其定性为职业培训企业内训的经典教材,但是不是。如果要看教材,大可以看不到两个小时的电影就可以,而不是坐在这里读完接近四百页的书籍。书本身就是一种陶冶情操性灵的物品,正如同克里斯所言,他虽然没有读过大学,但是他从书中所汲取的知识,从经验中所汲取的本领,得到的远远要大于那些学院派。这本书是克里斯的人生经历,详尽的人生经历,因为他成功的曲折,所以对于大多数人而言是一种励志的榜样。然而,如果克里斯还在继续努力,那么这本书会不会出版呢?估计不会,就如同电影《公民凯恩》般,人们只会学习那些成功人士的案例,而不会去学习那些努力者的经验,其实,这两种同样重要,唯一不同的是,成功者将努力的人的经验转移到自己身上,而我们却只看到了他们的成功没有看到他们的努力。
《当幸福来敲门》只是给我们搭了一座桥,如何过桥运用何种方法过桥,那是我们自己的事情。生命还在前行,地球还在运转,只要拥有目标我们的人生就有一万种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