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侠大宗师:张彻》读后感(三):暴力电影美学寻根
《武侠大宗师:张彻》是一本有趣的书。它并不系统地梳理张彻的电影成就,反而可以说是典型的同人读物。所谓同人,当然是指受张彻影响或喜爱张彻电影的一帮人:张家班的几代明星,与张家班曾有过交集的武指武师,以及受其影响的后辈导演如吴宇森、徐克、李仁港、杜琪峰、陈可辛,乃至这本书的编委,也即一班喜爱张彻电影的内地影迷,他们构成了“张彻迷”的一个清晰谱系。有意思的是,几位编者情迷张彻的历程,恰与这个谱系形成一个相反的走向:通过他的弟子吴宇森的电影,才进而得识了张彻的暴力阳刚电影美学。《武侠大宗师:张彻》因此也可以说是对暴力暴力电影美学一次返本溯源式的寻根,也是港片迷对港片一次深度的寻踪。
张彻虽然独创暴力阳刚电影美学,然而他却不是严格的作者意义上的电影作者,更多地被归类于邵氏片厂体系下的电影匠人,《武侠大宗师:张彻》似乎是配合着这种对他的定位,采用的是不那么严肃口述传奇演义的形式来还原张彻的电影生涯,同时不求广求深。例如,书中遍邀张彻的门生弟子、武指武师和忘年故交畅谈张彻,受访者却清一色是须眉,不见一位女性(书后最后一部分是其中一位编者为张彻所作的辩护,人们对张彻的一个偏见是他的电影中完全没有女性角色,编者对此进行反驳,吊诡的是,书中却没有对曾出演过张彻影片的任何一位女演员进行专访,尽管可能是无意识的遗漏,却使其辩护多少显得苍白无力),此外,对于堪称是张彻御用编剧的倪匡、对于与张彻同期的导演和电影界相关人士,也不见他们的片言只语,这样,张彻的形象多少打了折扣,多的是当局者的迷(沉溺),少的是旁观者清醒,这也就是我称这本书为同人读物的原因。再比如,书中对张彻电影的探讨,流于简易,很多话题,诸如日本武士电影对张彻的影响、张彻和李翰祥的恩怨、张彻和胡金铨的武侠美学比较,都是可以大书特书而引发读者兴味的,却竟然只是稍稍提及,或是语焉不详,要不干脆就不曾提及,虽说可以以限于篇幅理由,但却失去了从更宽广视野探讨张彻的可能性,不能不说是一个遗憾。
然而,尽管有这样那样的不足,《武侠大宗师:张彻》却仍不失为近期一本颇具可读性的迷影读物,它最大的特色通俗而有趣,大概因为主其事者是魏君子的缘故全书整体风格,一如其先前所著的《江湖外史之港片残卷》、《香港电影演义》和《香港制造:一梦十年》一样,走的是野史和传奇演义的这种“野狐禅”路数,尽管这种写法曾被不少人垢病,谓其芜杂枝曼、低级庸俗,难登大雅之堂,然而,很多时候,非这样粗野、生猛的路数,不足以表达曾在充满尿臊味的录像厅里泡着港片长大的影迷对“尽皆过火尽皆癫狂”的港片的那种痴迷情怀。《武侠大宗师:张彻》走的是同样的“野狐禅”路线,致敬的正是开启了“过火”和“癫狂”之门的张彻,不亦宜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