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侠大宗师:张彻》读后感(四):武侠宗师之前世今生
谈及本书的诞生,主编人魏君子在序篇中这样写道:“(2012)年初偶与徐克、李仁港一聚,彼时徐克执导之《龙门飞甲》正热映,李仁港也将《鸿门宴》拍成武侠片。提起国内媒体皆言胡金铨与徐克之渊源影响,老爷颔首一笑,却说:‘其实张彻对我的影响更大’。向来沉浸武侠世界的李仁港将徐克比作剑走偏锋的魔教教主,尊张彻为开山立派的大宗师,又感慨三代(胡金铨、张彻、楚原为第一代,徐克为第二代,李仁港为第三代)之后,武侠片后继何人?我则掐指一算,2012年正是张彻逝世十周年......三人六目相觑:‘不如我们做点什么罢!’一拍即合,遂有这本《武侠大宗师:张彻》和六月份上海张彻影展。”
作为香港电影方面著名影评人,魏君子的本意只是纪念张彻,正如他自言“最初组织张彻纪念活动,全凭一腔对香港电影的情怀,对张彻导演的认识还停留在影像风格、影史八卦上面”,真正找到此中意义,还要待从北京到香港一路访问下来以后,彼时“一个真实复杂的张彻终于立体呈现在我的脑海面前”。
由此可见,魏君子的这本书,实际上并非对张彻电影风格的长篇大论,更不是侧重于分析张彻一生沉浮的传记,观其目录,除去序篇、鸣谢和附录,剩余的四个部分《十三太保说张彻》、《戏说张家班》、《张彻谈香港电影》、《论张彻电影》,各部分章节的名称,也是魏君子一贯偏爱的“通俗演义”风格。正因如此,这本书怎么看都更像是一本关于张彻的杂文选编。这也注定了,全书对于影迷们热衷的那些影像风格分析只是浅尝辄止,而大部分篇幅则花在张彻为人的探究上,《十三太保说张彻》中,无论是张彻的弟子,还是张彻电影的翻拍者来谈张彻,归根结底,谈的不是张彻的电影,而是张彻的为人,众说纷纭之下,又有不少重合之处,干货不多在所难免。《戏说张家班》又完全偏离了主线,试图从张家班的角度叙述与张彻的关系,结果差强人意。至于《论张彻电影》部分,又只是简单地将众多影评编集打包,对于我等张彻资深影迷而言,毫无趣味可言,纵观全书,唯有张彻在世时自己撰写的《张彻谈香港电影》最得我心,可从中窥得不少他对电影创作的主张。彼时中港台政治形势严峻,香港电影如在大陆取景便不得在台湾放映,许多前往大陆拍片的香港艺人也遭台湾当局封杀(香港电影金像奖上最年轻的影帝梁家辉因《垂帘听政》一片遭到台湾当局封杀,一度沦落到摆地摊为生的地步),张彻谈及要摒弃政治对艺术的扼杀,建立“电影大中国”的设想,他也针对香港电影的实况,提出不能一直依赖几个明星,必须挖掘培养新人,如今对照大陆院线被批华语片无法进步、戏子当道的局面,亦颇有前瞻性。
此外,张彻对华语电影的贡献,还体现在促成了“联合导演”名义首创了对香港电影工业影响深远的“监制”和“执行导演”制度,即在影视创作中,监制地位大于导演,90年代徐克的“电影工作室”、麦当雄的“麦当雄制作公司”,甚至是杜琪峰“银河映像”的初期作品,都是采用这种创作模式,这种制度,甚至在邵氏电影转变为制作电视剧的TVB以后得以沿用,不少剧集的灵魂往往是负责监制工作而非实际执行拍摄的导演。
实际上,张彻并不是影迷眼中的神,甚至在他的文章中,时常暴露他作为文人尖酸刻薄的一面,比如在评价他在邵氏的对手李翰祥导演时,便形容他是个“霸才”,一通批评之后,又以“用意在劝善规过”来掩饰自己。在写他对香港电影的看法时,他也屡屡表现出对以往成就的自夸,但真正提及受其影响取得成就的弟子或友人,则一再自谦,比如在邵氏时期担任张彻副导演,后来继承了张彻风骨,将暴力美学沿用进枪战电影的吴宇森,他一再强调张彻是自己的老师与伯乐,但在张彻眼里吴宇森就是自己的忘年交友人,其后《英雄本色》的导演成就纯属归他个人,又比如张家班弟子李修贤凭警匪片《公仆》获得金像奖影帝,张彻也认为虽对他有知遇之恩,但他在警匪片取得的成就全是他自己努力而成。提及与自己共同开启新武侠时代的同行胡金铨,张彻则说自己的武侠片虽多,但论个中精品,还得数胡金铨。
在香港影坛,张彻坦言,自己最欣赏的两个人,一个是许冠文,此君以《鬼马双星》等一系列展现市民百态的高雅喜剧,不仅打破了由功夫巨星李小龙奠定的香港电影票房纪录,更引领了香港粤语电影的复兴。张彻曾与许冠文对谈,在80年代末,大量以王晶为代表的低俗喜剧当道之时,许冠文却仍以《鸡同鸭讲》这类注重人文关怀的电影保持着自己票房的优势,坚持自我,颇有曲高和寡之意,张彻对此尤为感慨,大有同病相怜之势。另一个人,则是被张彻极力赞赏的徐克,早在徐克处女作《蝶变》诞生以后,张彻就评价“无论这片票房好坏,徐克都是个好导演”,那时两人尚未逢面,其后嘉禾电影公司要翻拍还珠楼主的《蜀山剑侠传》,张彻更是力荐徐克担任导演,结果徐克完全不被原著拘泥,天马行空的想象力令张彻大为叹服,此后两人更是深交,据李仁港回忆,某年某香港官方电台搞了个香港经典电影选举,众片之中竟无张彻电影,引发众人不满,此后不久,在张彻一个电视剧招待会上,杜琪峰、徐克等名导悉数到齐,徐克更是忍不住怒火向媒体开炮,火力之猛,言辞之犀利,令李仁港至今记忆犹新。
最后,张彻说到香港电影发展的前景,不由得提出了他的担忧,即来回几个片种(警匪片、喜剧片、武侠片),来回几个卖座的明星(周润发、周星驰、成龙),总有一天观众会看厌,其预言之精准,放在30年后今天的大陆院线,竟然仍然适用!
张彻的另一担忧,在于香港电影的没落,1988年,香港电影已经开始逐渐显现出日薄西山的趋势,在魏君子另一著作《香港电影演义》中便曾提到80年代末90年代初的香港影坛,是个“鱼翅捞饭”的年代,“刘十三”(意指刘德华一年拍13部电影)、“郑九组”(郑裕玲一人跨九个剧组拍戏)、“七日鲜”(赶制一部电影最快仅用七天)的现象更是层出不穷,如此一来,大多电影都是粗制滥造,已经有搞残港片的势头出现,更不必说上文提及的台湾当局对电影的政治影响,由此可见,张彻的担忧不无道理。
但如今来看,虽不能说死,港片终究是残了。今年第37届香港电影金像奖上,许多提名的电影质量甚至惨不忍睹,再回头细思张彻导演的担忧,不免感慨万千。
张彻的一生,开创了武侠电影的新纪元,也贡献了无数电影佳作,领一时阳刚电影风气之先,其盘肠大战暴力美学的风格,更是影响深远。但最令人敬佩的,是他对电影的热情,不仅坚持创新,引用日本武士片的摄影手法、创新武侠片的拍摄方式,更是热衷栽培新人,几代张家班弟子都人才辈出。
早年的壮志满怀,开天辟地,晚年的胸襟开阔,笑看风云。张彻一生,的确无愧于“宗师”二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