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我的山居动物同伴们》读后感10篇
日期:2018-08-23 04:22:01 作者:文章吧 阅读:

《我的山居动物同伴们》读后感10篇

  《我的山居动物同伴们》是一本由朱天衣著作海峡书局出版的平装图书,本书定价:36.00元,页数:160,特精心网络整理的一些读者读后感希望大家能有帮助

  《我的山居动物同伴们》读后感(一):“归园田居”的能力

  因为不断扩大的“狗儿猫女”队伍,朱天衣住到了山上,进而就有了这本书,真是一本惬意的让人向往的书啊,千百年来,中国人的骨子里总潜藏着陶渊明式的归隐桃花源的意识采菊东篱、种豆南山,悠悠然遗世独立,尘世间的烦扰都抛却掉。

  所以,当看到山居、乡居、种田这样的事情时,总免不了艳羡一番,感慨什么时候才能如此洒脱,但现实点的人马上将美梦打醒:山居不易,维生更难,想想就好,赶紧赚钱。连梦,都不想让人做了,因那不切实际的梦没有什么意义

  但我还是忍不住要发发痴的。

  满心欢喜地看着那些动物不同性情,看着朱天衣与它们嬉戏玩耍斗嘴吵闹,看着它们在广阔院子里和山间晒暖、休憩,自己完全地沉醉在山林溪流的沁人绿意里,贪婪地想要呼吸一口那净爽的空气。台湾的气候下,植物生长都是葱茏的,还有各种各样花树草木和果蔬,一年四季有数不尽的青绿。

  每一个动物都起的有名字,猫狗鸡鹅龟鱼鹦鹉鸽子蛇,几十口“人”热闹极了,喧喧腾腾的,一到喂食的时候就乱了套,一到有“外人”入侵时就鸡飞狗跳,沉寂的山林间有了它们,真是活泼。我想起《万物有灵且美》里那些通人性有趣的动物们,爱动物的人,是能辨别出每一个动物的不同之处的,它们每一个都有自己的性格灵魂

  因为从小深爱鱼儿,朱天衣从不吃淡水鱼,她也念念叨叨每一种养得有感情的动物,当它们的同类成为美食时,也不太能下得去口,她说知道自己这是妇人之仁,可能有一天还是会茹素。其实说妇人之仁有点“小器”,不想吃肉,是因心中有不忍,不想让它们活泼自在生命恐惧中因了人的口腹之欲而葬送。朱天衣将小昆虫都看做是跟自己平等生灵,谁又愿无端地戕害一个生命平等的动物呢?

  听风观月、临溪濯足的山居生活就像能净化人的身心,只是想一想,心就沉静下来了,朱天衣的朋友们常到她家去,也常感叹想要这样的生活,但朱天衣在最后一篇正文里告诉朋友们,也清楚地告诉每一个想要如此生活的人所要面对的事实:必不能以度假的心去对待山居,因为杂草生长的速度太快,每天都需要繁重劳动去清理荒秽,一个人独居实在风险太大,老人独居更危险,而夫妻两个想要共同山居生活,必得两个人都真心地爱那孤寂和重体力劳动,不然,有一个人厌烦,那就是噩梦

  光喜欢不够的,那些喜欢到买了地盖了房的人,并不能全心全意地生活在其中,日子久了,房屋土地全都荒芜了,只好再将地卖掉,大部分人如果能实现山居梦,大概也是这样的结局吧。喜欢不够,必须深爱。

  本书最后附录的那篇短文,更是让人心惊,朱天衣门前小溪里的鱼族被人悉数毒死,而那人还是惯犯,只因这样的罪责惩罚太轻,罚点钱就没事了,但对环境生态造成的不可估量影响,没人看得到,而被毒死的鱼不定会出现在哪家的餐桌上。山居村邻们自发组成护溪队保护溪流,还要慢慢恢复小溪的生态。此情此景对比前文里溪林的繁茂生机,实在是痛心

  山居的梦,还是遥远的,林木在消失,山区开发,生态急遽恶化,桩桩件件都是沉重的,当人们意识到这梦一点都不美的时候,不是太可悲了吗?毁掉它的,又是谁呢?

  《我的山居动物同伴们》读后感(二):美好的书,羡慕她的生活

  真是太太太羡慕她了,能因为对动物的这份爱而脱离都市,居于田园生活。之前认识一个台湾人,他家自己有块田地,也给打理得特别好,种上各种奇花异草招蜂引蝶。本书的插画特别美,淡彩的,虽然薄薄一本卖36元,只用了半个晚上和一个清晨就读完了,但真的很美好,心向往之

  天衣的文笔质朴一些,她虽然说是没有两个姐姐才华,但从这些文章中,可以看出她对自然和动物的热爱。许多细节都十分感人,最感人的还是描写父亲的《桂花》,有这样的父亲,才能培养出三个才女女儿啊!

  如今在家里也种了几盆花,看到花盆的土里突然鼓起了小包,开始发芽的时候,真的很感动

  但最后一章她也提到,山居生活比想象的其实要辛苦的多,需要真的热爱,才能坚持下去啊。

  5.1购于京东,5.2~5.3阅读

  《我的山居动物同伴们》读后感(三):朱天衣:人生幸福陪伴

  作为享誉台湾文坛的“朱家三姐妹”中最小的妹妹,朱天衣不仅仅通过文学上的成就获得了读者的喜爱,她和她的猫猫狗狗的山居生活同样也吸引着读者。

  朱天衣还有两位著名的姐姐朱天文和朱天心。她们是胡兰成的弟子,著名文学家朱西宁、翻译家刘慕沙的女儿。

  和两位姐姐比较起来,朱天衣一开始并没有打算走文学道路,她是在其他道路上摸爬滚打了一圈之后,才走上了文学的道路。她当过台湾著名摇滚歌手高凌风的伴唱,演唱的民歌《深秋浓浓的枫红里》轰动台湾歌坛。她十年如一日地练习平剧,也不时被找去演戏或当模特儿,直到二三十岁,朱天衣发现,如果想把生命中的什么留下来,文字才是最隽永的。“只有文字,才可能把你的生命永远记录下来。”

  昨日,本报记者采访了这位身心回归自然的作家,和她一起分享她和猫猫狗狗的故事,分享朱氏三姐妹的情谊

  父亲做不到的绝不会要求别人去做

  华商报:你的父母一位是文学家,一位是翻译家,父母有没有特别培养你们这方面兴趣

  朱天衣:其实完全没有,和平常家庭没有什么区别。家中虽然不是非富裕,但是书很多,我们可以随意看书,而且父母特别好客交往的朋友都是文艺界的人,家里经常有这样的朋友来往。我们的成长和其他的孩子基本上一样,也有我们的青春冲动我会自己慢慢试着写东西,开始发表文章,都是很自然的事情。

  华商报:你怎么看家教在一个人成长中的作用

  朱天衣:在我看来家教确实很重要,中国人自古以来都对孩子有一些基本的待人接物的要求,要求孩子们对人要有最基本的尊重,特别是我的父母一代人大陆过来,传统习惯都在,而我这一代接受的西方的东西多一些,其实现在想起来是非常可惜的,觉得把传统的东西丢了是不应该的。

  但是不管我们学习的是西方的还是中国传统的东西,基本的内涵是一样的,西方的东西看起来孩子们和父母平起平坐,不分大小,但是在内涵中孩子对大人的尊重是没有改变的,大人很尊重孩子个人的发展,有充分自由,但是孩子懂得为自己负责

  小时候父母对我们的成长也是尽量给予自由的发展,但是我们也有很多不可以做的事情,比如不能随便去别人家里吃饭、住宿,所以在我们的心中都有自己的准则。我的父亲一贯都是自己做不到的绝对不会要求别人去做,他特别尊重我们的想法,不希望我们按照他的方式做事情,他觉得每个人有自己的选择和自由,应该给予尊重。

  有可以一起老去的姐姐是幸福

  华商报:在你的眼里姐姐是什么样子的?

  朱天衣:其实也可以说是文如其人大姐朱天文可能在很多人看来是一个不食人家烟火的人。大姐是一个典型处女座的人,经常为细节所苦,举个例子来说,就拿整理房间来说,二姐可能会做到5分,但是大姐绝对可以做到满分,她会为了杯子如何排列得好看花费很长的时间,大姐是一个很有准则的人,在家里她的房间永远是最干净的。她和父亲一样,从来不会用自己的标准来要求别人,尊重每个人的习惯和生活方式。所以这些年父亲留下来的文稿全靠大姐来整理,所以我们把她叫做仓库管理员

  而二姐朱天心则是爱恨分明,是非对错有自己一套标准,就算亲如妹妹、丈夫、女儿,不合标准的,不对就是不对。她总是处于一种很焦虑状态,对于很多社会现象和社会事件特别关心。二姐是这个家庭的主心骨,她会随时关注每个人的状态,联络大家,让我们紧密地聚合在一起。华商报:你和两个姐姐被称为台湾文坛的“朱氏三姐妹”,你怎么看?

  朱天衣:我觉得这是一件特别幸运事儿,我们在一起其实很少谈到文学,我们谈论的主题永远是猫猫狗狗。而对于写作,我们很少去过问和干涉对方,因为我们觉得文学是一件很私密的事情,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方式,不需要讨论,也不需要给别人什么指导,大家都安安静静地写自己的东西就好。

  对两个姐姐,我一直都觉得特别感恩。在人生的道路上能有这样志同道合亲人在身边是特别幸福的事情。我们之间心灵相通,很多事情不用多说大家都很明白。特别是对待猫猫狗狗,很难有人能和我们分享对于它们的感受,我们从来没有把猫猫狗狗当宠物,它们在我们面前就是独立的生命,是我们的朋友,因此当我们失去一只的时候,也能够了解彼此心中的痛。我觉得在人生道路上有这样的亲人陪伴一起慢慢老去特别幸福。

  胡兰成要是油滑一些,张爱玲就不会有这么大伤害

  华商报:你是胡兰成的学生。胡兰成可以说是毁誉参半的一个人,有人觉得他是才华横溢学者,他也被称为汉奸,在你的眼里胡兰成是什么样的人?

  朱天衣:要了解胡兰成和张爱玲一定要读他们的作品,不管别人给胡兰成什么样的评价,我们还是要看他的作品再下论断。我大概13岁时师从胡兰成先生,在我的印象中,胡兰成先生是一个谦谦君子,是一个温润的学者,生活很有规律,他自己本身也是一个非常自律的人。他给我的感觉如师如父,个人修养特别好,如果重读他年轻时候的作品,可能能够更加了解他的这种个性,而且他也是一个特别坦率的人,就拿《今生今世》这本书来说,对于自己的弱点短处,可能大多数人都会选择隐藏,但是他没有。

  华商报:提到胡兰成,就绕不开他和张爱玲的感情,胡兰成到底爱不爱张爱玲,如果爱,为什么又伤害她那么深?

  朱天衣:胡兰成先生对于女孩子有一种极端欣赏,而这种欣赏不仅仅是在外貌上,任何一个女孩子在他面前都会觉得自己是一朵有人欣赏的花,觉得自己是光彩照人的,他总能看到别人好的部分。我想他是深爱张爱玲的,甚至他和张爱玲之间亲密到可以共同欣赏一个女孩子的好,但是他也许把张爱玲想得太无私无我,所以伤害了张爱玲,其实当时他要是油滑一些,张爱玲也就不会有这么大的伤害。

  猫猫狗狗让我提前实现山居生活

  华商报:看你的书《我的山居动物同伴们》很羡慕你和动物朋友们一起生活的日子。可能很多人会养一些动物,但是不一定有离开城市和动物们居住勇气,你当时是怎么想着去过这样的生活?

  朱天衣:我从小和父母生活在郊区,所以说自己其实从来没有离开大自然怀抱。而我养那么多猫猫狗狗,肯定也需要一个空旷地方,要不然就会打搅到别人,可以说是这些猫猫狗狗让我提前实现了山居生活的梦想

  华商报:山居生活给你最大的快乐是什么

  朱天衣:在山里面我就有很多时间用来思考,思考生命、人和自然。在大自然中生活,人的思绪会变得越来越清晰,刚开始住进山里,我想着自己要亲近大自然,但是住进去之后就不由自主地想要影响大自然,种一些自己喜欢的树,开发一些地方,但是最后发现,自己喜欢的树不一定可以种活,自己对于大自然的改造也并非是好的,那个时候就会明白人力量在大自然面前是非常渺小的,如果真的想要回归自然,那就融入它,不要试图去改变它。以前我有一个梦想,如果我有钱了,就买一块地,做自己想做的事情,现在我也会想着买一块地,但是绝对不会改造它,而是任其发展。

  华商报:很多人都想回归自然,寻找心灵的宁静。如何才能寻找心灵的宁静,真的只有回归自然离开城市才能获得吗?朱天衣:寻找心灵的回归不一定要生活在大自然中,我这些年看到的,很多人不是回归而是来破坏大自然来了,如果是这样还不如不要来。如果一个人心中真的想回归大自然寻找心灵的宁静,那么周末去郊外转转也是可以的。大隐隐于市,形式主义的东西并不重要,只要有安静谦虚平和心态,在哪里都能回归自然。

  在山里过两种不同形式新年

  华商报:新春刚过去,在山里面你和你的动物朋友们如何度过新年?

  朱天衣:在我山居的周遭居民,原住民、客家人大概各占一半,因此过年的时候我就可以过两种不同形式的新年,原住民朋友们好热闹,鞭炮烟火是绝不缺席的,前几年经济好时,他们的鞭炮是从圣诞节一直放到过完旧历年,这可令生性俭朴的客家乡亲摇头叹息不已。客家人喜欢置办年菜,除了节俭,更重要的是,外头卖的哪有自家做的好吃?而且卫生安全亲朋好友共享,分的是肉,分的也是福气。我今年还和客家人学习腌咸猪肉,在除夕夜,一边炙烤后享用、一边观赏原住民朋友放的烟火。

  华商报:你和你的猫猫狗狗今年收到了什么样的新年礼物?

  朱天衣:我的猫猫狗狗,都有自己的新年礼物,每只狗狗是一根大骨头作为过年礼物。而猫猫们则是我每只抚摸到二十下算是它们的过年礼物。我自己则把过年看做是大充电的时候,买一大堆书犒劳自己。

  华商报记者赵媛

  《我的山居动物同伴们》读后感(四):鸡飞狗跳的山居岁月

  花草环绕,古树参天的山林中,有淘气卖萌的喵星人和活泼好动的旺星人,也有个性十足的禽鸟虫鱼。如此鸡飞狗跳的山居岁月,看着看着不自觉就要笑出声来。闲来无事种种花草蔬果,这样朝数晨露,夕看晚霞的生活看起来也别有一番情趣。

  朱天衣老师的这本书,看似细数山居生活的点点滴滴,字里行间却传递着关怀动物,感悟生命的力量。

  翻开这本书,不用出门也能感受到“久在樊笼里,复得返自然”的轻松畅快,不用躬身劳作,也能体会“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豁达情怀。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我的山居动物同伴们》读后感10篇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