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效的度量体系首先应该是面向价值的。度量目的不是“控制”,而是改进价值交付能力。本书从价值的定义出发构建度量体系,涵盖价值交付的灵活性、速率、质量,以及组织的价值交付能力。软件开发是一个复杂系统,度量同样也不简单作者始终以精益思想和系统思考为指导,为我们呈现了一个端到端的系统的面向价值的度量体系。
好的度量体系更应该是面向实施的。本书的理论全部提炼自作者的亲身实践,在前两个部分(第1到第12章),作者一梁一柱、一砖一瓦地构建度量体系,虽然系统性强,但多少有枯燥。到了第三部分(最后3章),作者开始讨论度量体系的导入和部署,此时读者会发现,原来所有的理论都将落实到实践,并且有现实案例的支持,一切都是那样自然,仿佛度量本来就应该是这样。
刚拿到书稿时,我担心它的受众有限一线的实践者,如敏捷开发的实施者往往并不关注度量;而对于还未开始实施敏捷和精益开发的朋友,书中的概念又太过超前。读完书稿,再去反思这个问题,我深知本书的价值所在。对于实践者,本书提供了全新的视角本源去反思相关实践的效用,为进一步改进方向寻求切实的依据;对于正在评估计划实施敏捷和精益开发的朋友,本书是传统和精益、敏捷之间沟通的桥梁,它没有直接推荐具体实践,而是引导大家从价值去反思,我们需要什么样的改进,如何设定改进的目标,评估改进的效果,并为实施的动态计划和调整提供可靠的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