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刚经修心课》读后感(六):金刚经修心课:不焦虑的活法
佛法类的书籍,因为特别的语言和语境,大多数的读者读起来总会有磕磕绊绊的感觉,或是遇到生僻字,或是遇到不懂的词语,有的甚至是每个字都认识,却还是不知道意思。能够供大众读得懂的佛法书实在是太少了。
费勇教授的这本《金刚经》解读之作,写的语言流畅,通俗易懂,讲解的平实详细而不繁琐,甚至有种诗的韵律,可以默读,也可以朗诵。特别是朗诵的时候,朗朗上口。心情烦躁的时候,读上几段,情绪很容易就平静下来,焦虑烦躁一扫而空。难怪陈坤会连续五次推荐!
《金刚经》是佛教众经中非常重要的一本经典,被誉为“万经之王”。是佛陀全面阐述“空”之理论的基本文本,历来为教界所重视,解读之作自古至今多如牛毛,《金刚经修心课:不焦虑的活法》中附录了明代四大高僧之一的憨山德清的解读之作,憨山大师作为明末著名的禅僧,著述丰富,他的解读,可以看做是教内高僧对金刚经的经典解读,与费勇教授的解读对比起来读,更是可以从不同的方面加深对《金刚经》这部经典的理解。
《金刚经》中最著名的偈语莫过于“一切有为法,如梦幻泡影。如露亦如电,应作如是观”这句。可以说是佛陀智慧的结晶,理解了这个句子的真正意思,就可以把握整个佛教核心义理之所在。
费勇教授的这本解读之作,更重要的一点还在于,他不仅将《金刚经》的意思讲解的透彻洞明,通俗易懂;还在于能够与现实的生活联系起来,借助佛法的智慧,引导现代焦虑烦躁的都市人群揭开心中的扭结,让人看得开,放得下。
这本书有个特别之处,文后还附有《金刚经》的汉语拼音注音,这对于帮助我这样语文不好的,普通话不标准的读者来说,有实实在在的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