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算》读后感(四):走钢丝的幸运儿
在这个全球化时代,美国的金融中心华尔街,早已不仅仅是美国的标志和骄傲,更是全世界关注的焦点。华尔街的独特文化与华尔街人的生活,也随之成为了很多企业、很多人争相了解和模仿的标杆。
然而,那些衣着光鲜的华尔街人,却有着另外一个偏僻入里的名字——“走钢丝的幸运儿”。《清算:华尔街的日常生活》一书对此进行了详细地陈述与剖析。
本书作者何柔宛(Ho Karen),是普林斯顿大学人类学博士、明尼苏达大学人类学系教授。她以人类学家的身份,打入华尔街内部,成为其中的一员,进行了长达3年的体验式田野调查。在书中,何柔宛以其亲身经历和思考,为我们揭示了华尔街鲜为人知的三个事实,“聪明”在华尔街一无是处;华尔街从不谈公平;以及华尔街只追市场,不做计划。
“聪明”在华尔街一无是处
华尔街人声称,全世界最聪明的人都在华尔街工作;在他们眼里,华尔街就是“聪明”的代名词,他们本人就是行走的“聪明”招牌。
然而,你信你就输了。
其实,华尔街从来对这种“聪明”不屑一顾。这一点,从他们每年的大批量裁员以及对被裁员着提出的“15分钟内清场”的苛刻要求中可见一斑。
事实上,华尔街对外的宣传中,从来都不是“我们有XXX高管”,而是“我们有XXX名来自普林斯顿的研究生,有XXX名来自哈佛的博士生”。
在华尔街,你是谁并不重要,你的教育和阶级身份才是关注焦点。
华尔街甚至不关心你在校期间学的究竟是哪个专业,只要你来自于他们青睐的学校,专业技能什么的,他们会在入职前进行培训。
华尔街从不谈公平
都说美国是一个特别讲求公平的国度,只要你足够努力,回报就足够丰富。
然而,你信你就输了。
其实,华尔街甚至可以称得上是等级制度最为严格的地方,你可以轻而易举地从投行电梯位置的安排中,读出华尔街对分工、种族、性别和阶级的严格区隔。
比如,在作者何柔宛曾经进行田野调查的信孚银行中,有三部电梯,最远端的低层电梯(对应银行的“后台”,声望最低)、中层电梯(对应银行的“中台”),以及最便捷的高层电梯(对应银行的“前台”,声望最高)。
但这只是表象,是为了区隔阶层而采取的策略。真正的区别是这些不同声望的部门人员的入门门槛、可以接触到的各种机会以及拿到的薪酬分成。
比如,进入“前台”的工作机会是高度排他的,只开放给特定的阶级和教育背景,大部分是中上阶层的白人男性。
再比如,只有“前台”的员工才有机会参加多种入职训练和介绍会,并或要擦家各种外出进修、会议和社会活动。其他员工则无权享受这些。
只追市场,不做计划
在华尔街工作的人经常戏称自己是“超级临时工”。
的确,投行是一个高度不稳定的职业,前一秒光鲜亮丽,下一秒就可能被裁员清退出场。“被裁员”如同悬在每个华尔街人头上的达摩克利斯之剑,掉下来只是早晚的问题。
而事实上,华尔街并非留不住人才,而是刻意制造了这种频繁的人员流动。因为裁员和不稳定性是华尔街赚钱的一种方式,是华尔街之所以能够更快对市场做出反应的杀手锏。
《清算》一书中将这种员工的快速流动称为“航向的快速修正”。裁员有利于投行实现在狭小的空间里转弯调整,因为在转弯期间,华尔街唯一需要转变的只有“人”。
当然,华尔街人是认可并接受这一点的。从某种程度上来说,华尔街的工作如同一支高风险高收益的基金或理财产品,华尔街人都接受这种风险和收益的“平等交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