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蒂芬•金大师的《黑暗塔》系列中有一句经典台词,当书中的人们缅怀过去的好时光,并面对当下的惨景时,就会说出这句话来警醒自己:“记着,世界已经转换。”在苏菲•史黛普的书中,同样可以使用这句话,只不过,在这里切断黑暗塔的光束,让世界变得支离破碎的并非邪恶大军毁灭机器,而是我们身体里无限膨胀的细胞
癌症,这是一个许多人都耳熟能详单词,但是只有在它真正降临在自己或者亲友身上时,人们才能体验到它切实的分量
苏菲•史黛普体验到了。
最开始,是恐惧破碎,她旧有的世界已经转换,癌症将她从青春、娱乐、大学学业中拉出来,投入病床,化疗,以及秃头的形象当中,死亡阴影笼罩周身,自己未知命运令人惶恐不安
然而,苏菲撑过了这个阶段,然后她开始重新审视癌症带给自己的生活,医生与护士照料,家人的围绕着自己的努力,周围人们的关怀,所有那些插在自己身上的管子没完没了虚弱,出汗,等等。
然后她开始明白,自己曾经有过的日常其实支付着怎样的代价,又怎样脱离生活,自己以前对此又如何懵懂无知,世界已经转换,而她却因此变得更加成熟。
于是她学会了装点自己的生活,善待家人,理解他人,把输液架当成自己的高个子男友,用假发让自己拥有不同的全新生命,观察审视着周围发生的一切,让自己变得更加睿智宽容,尽一切力量让生活变得更加美好。并非没有愤怒和挫折,但她会用心化解,而自己无力之时,她也懂得分担。而在这一切之下,她没有忘记节制维护自己的健康饮食生活。而她那位不幸的朋友,就未必有这么节制了。
在这样的生活中,她渐渐学会了与死亡为伴,拿自己的死亡开玩笑,她想象着自己去世后家人们的生活,和病友一次策划彼此的葬礼。死亡成为了她新的纽带,将她和其他人联系在一起,那些同样身患癌症,痊愈或未痊愈的病友,那些因为绝症失去了家人的人,以及那些逝者,在死亡阴影的笼罩下,她与生死两界的人们同在。
然后,终于,治疗结束,她痊愈了,她的经历变成了珍贵的体验,她的生活重新开始闪亮,她的前途光明无限。于是我们看到了这本书。
我得说,由于中德两国国情方面差异,苏菲的有些方式未必能够在这里通用,但是这本书中有更多超越于生活细节限制顿悟,值得我们抛开不同世界的差异去体会。
因为世界仍在转换,而我们往自己黑暗塔的巡礼之旅,还在继续。是你先打开大门?还是光束先被切断?我们的求索之路依然漫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