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屋是财富导向,然而当国民普遍收入不足以担负起买房的开支时,房地产市场仍旧一番欣欣向荣的景象,这让人不禁疑惑,究竟高居不下的房价是真实反映了市场供需,还是多重利益结构下的产物?中国房价不可能下跌,这似乎成为了一种共识,但我一直坚信没有什么东西是只涨不跌的,然而要探究个中原因,却是难以从万般头绪中抽丝剥茧。如今有一系列问题亟待解决,收入不平等,贫富差距拉大、耕地减少、环境污染,城市化集聚效应的畸形发展,这些问题无不与城市化如何继续发展紧密相连。
华生的这本书实有点拨一二的作用,从官方立场、学界观点和政策实施成效多方面考察中国土地问题的症结所在,纵向跨越了改革至今的中国农民问题,横向囊括了美、日、德等发达国家的实践经验,点出解决农地非农用利益分配问题和农民工市民化,真正做到以“人”为本,才是摆脱中国城市化僵局的可行之道。华生重塑错误的观念,认为土地所有权和开发权分离是中国体制独有的产物的想法只是流于表面,且不论在欧美等发达国家,开发权一直是独立于所有权的分配方式,就自由经济的角度来说,也是完全站得住脚的。
《国富论》里有一段话相当经典:“我们能享有晚餐,不是来自于屠夫、酒商、或做面包者仁慈利他的善心,而是诉诸于他们谋求自利的私心。”因而人们通过产权来明确自己的利益范围,然而土地所有权和开发权的分离与私人产权的精神并非背道而驰,一旦牵涉到公众利益,寄希望于市场自由竞争环境下实现资源最优配置是不切实际的。这也就是为什么寻租的现象屡见不鲜,小产权房乱象丛生,法不责众的心理更是演变成如今这一副尾大不掉的景象。中国房地产市场则早已成为特权人士逐利的温床,从旧城改造到土地储备,从住房公积金补贴到经济适用房申请,土地早已成为寻租地!在缺乏有效的社会监督机制下进行利益分配改革,其结果必然是在不断欠旧账的同时背负新债。
土地虽因其稀缺性而使住房问题始终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但贫富不均和严重分化才是核心问题。亚当•斯密在《道德情操论》中说到:“如果一个社会的经济发展成果不能真正分流到大众手中,那么它在道义上将是不得人心的,而且是有风险的,因为它注定会威胁到社会的稳定。”在中国新型城市化的进程中,如能让“居者有其屋”,利益回流,从增长至平等,将是一大幸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