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为王世襄无法用WSX打出来,所以用王大爷来代替。
最开始真心觉得田天才那股 唯我独尊 的傲劲儿让我闷得慌,里面各种含沙射影挖苦讽刺各种所谓高手的各种 说山,猴精儿,乱劈材···但还好没有人身攻击····但还好,他主要是讲王大爷的故事,所以因此我决定再延展阅读王大爷自己写的书。
田天才一路野路子走过来,重在实践也没得见他熠熠闪光天赋
写字的功力绝对是输给自己做学问10万八千里,不过好在平时不污糟,看那些典故同时也学到了皮毛常识
到后来写王大爷的故事就越看越好玩儿。比如:
王大爷如何评价器物:不错的--嘿,好。绝品:嘿嘿,真好。够元,够明。
核心是望气。气-气韵,透过器物本身,看到背后的精神世界。气韵和器形是时代反映,每个时代的人都有属于自己时代的特征,人脱离不了时代的大背景把握住时代气息,即便是再有能力的造假者,也难以超越历史,完整复现当年的气韵。
针对田天才 凭断纹鉴定古文,王大爷说:这里的建筑和器物有准确纪年,准确时代特征,能原样保存到现在挺难得的,你应把注意力放到感觉各种器物时代的整体气息,而不是可以关注细节
王大爷也很爱做饭,食材也都平价朴素喜闻乐见:撒在烧饼表面芝麻,要想香喷喷不苦,必须先泡洗,将芝麻表面的一层薄皮搓掉才行。
每个人都有耿耿于怀,王大爷有很多珍藏,本来想联系北京的各大博物馆,以半送的方式拿给她们。但
包括故宫博物院都不愿意。反而上海博物馆一锅端接招了。煞费苦心,一路波折,找了各方神仙。王天才和田大爷都担心北京方面的阻拦,上博派了一个排的武警战士,负责装车和跟车押运。
当晚,负责人11点电话告知:我们已经出了北京的地界啦。···这么一批珍宝·····就这样离开了故土···
有次王大爷去香港开会,住了招待所。各路朋友都觉得很荒缪,其中一位贵宾来了,上来一言不发,临走扔下2个字:搬家,他的司机和秘书不管3721,装上行李,把他们拉上车,到一个小岛上玩了半天,住了一晚。结果王大爷第2天又住回切了···
王大爷的太太,袁大姐(字太难打了,袁荃猷)看似文弱,但是一位极具胆量和见识,深明大义的女中英杰。
唐山大地震2个人居然就躲在一对明代万历的大漆四件柜睡觉。太太劝他出来,怎么都不愿意。太好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