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瓦砾中的幸福》读后感(二):走出瓦砾
瓦砾,带着毁灭名词,从瓦砾中挖掘出来的幸福又是哪一种颜色?同样被战争摧毁的中国,在多数的回忆录中都是黑色灰色,鲜有一本书战后的回忆如此淡然,像蓝色忧郁清新。书里的文字一贯符合当下的小清新文字,估计翻译也是功不可没,而有关战败后民众生活的细节却是彰显出,大和民族是一个不屈不饶,充满斗志的民族。这本书后半部有不少关于渡边淳一弃医从文的往事个人关注点不在此。
战后的中国,经历了一段又一段无法言说的历史往事,说的太多,也怕被审查。那段时间,日本人的生活是什么样的?“缺米缺粮”、“一部分人的命运改变”、“美国大兵出现了”、“伴伴女郎养活了一小部分人”。即使在“缺米缺粮”的艰难时候,从渡边淳一的描述中也可以窥探一二,他们并不觉得人生没有希望,还在积极努力的生活,文字里也能觉出他们的眉头不是紧皱的,孩子们还在努力寻找兼职,大人依然愿意提供各种工作机会给他们,黑市里的人们和检查的人们还是有些和谐存在着,所有这一切都是平淡无奇,除了广播里说“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了”!
战败的结果改变了日本一部分年轻人的命运,战时特殊升学制度:从读完初一、初二学生里面选人进入陆军少年学校,这些被选中的学生经过训练和士官学校后可以直接成为日本陆军军官,日本著名的战犯东条英机就是第17期从该校毕业的士官。这一制度使的无数没有正义观点年轻狂热追捧,这是成功的一条康庄大道,而战败则改变了这些被选中学生的命运,被迫从陆军少年学校退学,沦落到普通学校和一群比自己小的孩子一起学习,偶尔还要干点思想工作,鼓动小孩子,而他们的命运和流落在街头的残疾士兵并无不同,人生还没有开始,就被折断,这是战争的伤害,而这伤害是不正义战争带来的后果
“他们满脸都是逃回祖国疲惫安心”。这句话让我印象特别深刻,《东京审判》里曾志伟饰演的从战场撤回来的日本兵,他的失意苦闷深刻的打动了我,而这句话很好的诠释了我的感受。一场战争,总有胜负。战争胜利的我们自然满是欣慰以及大仇已报的快意,战败的他们终于安心了!活着回来是最好的胜利,只要还有良心,就会感受到这场战争的邪恶,最恐怖的就是他们丧失人性,这批丧失人性的日本兵回到祖国居然还有疲惫,我却想象不到,这种疲惫是来自内心恐惧,还是仅仅因为八年时间太长了,他们累了?
渡边淳一也在逃避这个问题作为一名战争发起国的作者,他自己的心里究竟是怎么看待这场战争,书里并没有给我解惑,也许这仅仅只是他儿时的记忆,就当时的年纪而言,一场战争的正义与否,还是太过复杂
从书里获得一个信息就是,战时,天皇完全控制广播和报纸,战后,却完全放开手(yan)脚(lun),对于一个民族而言,这是一件十分美妙事情,而我们却在倒退着走,所以又准备进入一场自我消耗,什么时候这一点能向日本人学习也是极好的!
大半个世纪过去了,日本已经从瓦砾中爬起,重建家园和民族精神,而我们又将家园逐渐推到成一片废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