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言学习的迷思】
语言学习中普遍存在一种“母语者崇拜”,大家都希望有母语者老师,希望能达到母语者那样的语言能力。在我看来,母语者崇拜其实是语言阶级性在学习者中的体现,加上一点儿对语言学习的误解。就拿英语来说,英语学习者追求英式英语和美式英语,没人会特意去学澳大利亚英语、印度英语;同样是英式英语,伦敦腔又比威尔士口音更体面一些。说穿了,这不是母语崇拜,是地域歧视
还有一个普遍观念,就是“像孩子那样学习语言”。儿童确实有着天才的语言学习能力,这也是平克语言本能论的一个重要论据。这种观念的问题在于,它根本是无法实现的。书中提到:“在6岁以前,儿童能成功地掌握一门语言;从6岁开始,儿童学习语言的能力就开始逐渐衰退,这种衰退一直持续到青春结束,此后就很难再成功地学会一门语言。”这种变化的背后有着神经科学基础,所以除非找到能让新一变成柯南的那种药,否则成年人再怎么模仿儿童的学习方式,也无法像他们那样迅速掌握一门语言。
不过成年学习者也不必灰心,你并没有错过什么关键时机,而是已经早早抓住了它。童年时学习母语的经历对第二语言习得大有裨益。《语言本能》中提到了瑞秋·梅伯里(Richel Mayberry)的研究,但因为研究发表时间太晚而没有详细介绍,我在网上找到了。论文题为“Age constraints on first versus second language acquisition: Evidence for linguistic plasticity and epigenesis”,其中指出早期的语言学习经历将对一个人的语言习得能力产生终生的影响,儿童时期正常学习语言的人将来学习第二语言时可以达到接近母语者的水平,但错过语言发展关键期的人哪怕只学一门语言,也难以顺利掌握。
平克提到:“年龄对语言的影响是衰老过程的一部分”。所以说,现在开始学一门外语和十几岁时开始没有太大差异,不过你的大脑每天都在死去一点点。这真是令人悲伤。成年人学习第二语言的时候,语音方面尤其困难。书中提到,纳博科夫对自己的口语不自信,从来不在毫无准备情况接受采访,而康拉德说英语有很重的口音。但换个角度看看,你会意识到听说读写能力并不是“绑定”的,一个口语不好的人能成为名作家,反之一个不擅长写作文的人也完全可以和外国人交谈自如。这对我等语言学习者来说也算是个慰藉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