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语言与无数种语言】
语言学家一直为语言的边界问题争吵不休。粤语和普通话之间的差异不小,为什么粤语被认为是一种方言?同为拉丁语系,西班牙语和法语非常相似,为什么它们被认为是不同的语言,而不是拉丁语的两种方言?
语言与方言之间从来都不那么泾渭分明。《语言本能》没有去探讨这个问题,但它提供了一个新的思路:如果真的存在“语言本能”,那么从某种角度上说,全人类说的都是同一种语言,只是所用的词语各不相同而已。这个观点主要基于乔姆斯基的理论和相关研究,并且为语言本能论提供了有力支持
但是反过来,你也可以认为每个人说的都是独一无二的语言,只是大家能在一定程度上相互理解罢了。有时候我会通过谷歌搜索来确认某个英文表达是否正确,或者说是否“自然”。绝大多数时候,一句话没有什么明显的语法错误,语义上也通顺,但是在网络上搜不到。也就是说,我写下的这一串单词在网络世界中是独一无二的,而且可能在整个世界中也是第一次出现。这样的时刻总能给人一种奇妙孤独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