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导师和一群人利用20天时间终于通读完这本科普巨著。语言是我们每天都在使用司空见惯的交流工具,我们是否思考过它的起源,是人的先天本能还是受文化环境影响所后天习得;如何描述语言器官和语法基因;为什么儿童和成人学习语言的能力有很大差异,母语和二语习得的原理;表面不同的各种语言是否具有普遍性,语言与心智,人性的关系等。作者集语言学、认知神经学和进化心理学研究之大成,提出自己语言本能的观点,并以大量的例子和科学实验案例层层递进进行了论述。如果对语言起源,生物演化,认知神经方面感兴趣的,此书不容错过。但如果不足够热爱,建议绕行,部分章节还是需要下功夫研读,但这种突破舒适区式的阅读,过后会有种酣畅淋漓的感觉,只想再读一遍会有更大收获。也是阅读的痛和快乐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