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讨论的都是我自我感觉看懂了的部分。句法树相关的部分我没看懂,将来会反复阅读
平克的专业其实是实验心理学,而非语言学,所以他的视角可能和语言学家有所不同。虽然平克在语言学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他也说自己得到了很多语言学家的帮助,但语言学中还有很多问题尚无定论,还是需要多读书,读不同作者的书,才不容易陷入偏见作为一个半路出家翻译,一个不爱说话的外语学习爱好者,我真心希望语言学相关的科普书籍和MOOC课程能再多一些。
此外,《语言本能》写于二十多年前,其中难免有些观点已经过时,单独看这一本的话可能有一知半解危险。平克在再版的时候增加了一章补充说明,并说他将在《心智探奇》和《白板》中详细展开。《白板》最近刚刚出版,正在亚马逊上预售,月底正式发售。从书名目录看来,平克这套四部曲前两部主要讲语言,后两部主要讲人性,感觉平克正在变成下一个乔姆斯基(划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