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种人,即使你不认同他的观点,他在阐释他观点的时候表现出来的语言功底、逻辑性和启发性仍然会让你觉得惊叹。
史蒂芬·平克就是这样一个人。
我们大多数的人,恐怕都会觉得,“语言”是一种后天习得的技能而不是一种与生俱来的本能,在语言学界,语言的“本能”与“非本能”也是争论的焦点。
既然书名叫做《语言本能》,平克当然是“本能论”的拥趸。
平克的魅力在于,他不仅仅是语言学家,具有广博的心理学和生物学知识,被《前景》杂志和《外交政策》杂志评为顶尖的思想家,而且他具有很多科学家都不具备的素质,即让普通人理解专业性的东西的能力。
科学家在我们的臆想中一直是高高在上的,尤其在中国,科学家是崇高的、遥远的,至于科普工作,更是任重而道远,看“挺转派”和“反转派”的骂战就知道,大家最善于用的武器,不外乎道德伦理和恶毒的诅咒。
像平克这样深入浅出的论证专业问题的科学家是非常稀缺的,正是这样的作者,能让普通人进入科学的世界一探究竟,而不是被关在门外,被“常识”和“偏见”误导。
《语言本能》是平克的经典作品,在1994年就已经出版。台湾版和之前的大陆版本采用的是洪兰的翻译,15年的版本重新找了欧阳明亮作为翻译,在流畅性和专业性上都提高了不少。
在书中,平克举了不少非常常见的例子,用以论证他的观点。比如婴儿学习语言的顺序、人类与计算机带有情感的对话、两个人种不同语言不通的族群第一次见面令人啼笑皆非的场景,还有其他很多日常用语,他用这些很日常的例子,让读者逐渐深入到语言学的领地,涉及的内容包括了构词法、心语、发音的机制以及人类语言的起源等等。
《自私的基因》作者道金斯是这样评价平克的:对我的大脑来说,拜读平克的著作是一种享受。任何一位真正的“专家”都渴望自己拥有想他这样的写作本领:既能够让普通读者易于接受,又能为专业人士带来思考。普通读者会被这本书深深吸引,因为平克在书中对语言学这个有趣的领域做了清晰、幽默的介绍。正统的社会科学家以及他们在生物学领域的同路人,则会发现自己奉为圭臬的教条遭到了进化论的挑战。
这本《语言本能》被很多人推荐为学习语言学的入门书,它有专业性但不至于让普通人一头雾水,有通俗的成分但不代表是一整本讲述插科打诨的书。任何对于语言学、认知心理学有兴趣的人,都可以一读。如果对心理学有浓厚兴趣,还可以看看平克的《思想本质》和《心智探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