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言本能的读后感
《神奇动物在哪里》中,会摄神取念(读心术)的奎妮有一句台词:“我读英国人想法困难一些,因为口音。”
如果真的有读心术,那么我们会以什么样的形式接收信息?这要取决于信息输出的方式也就是说,人的心理活动是什么形式的。也许大多数人习惯文字形式思考,至少很多人这样以为。但是,我们也能凭空想象一个画面,一段旋律,这不也是思考的形式吗?如果一个人从未接触过任何形式的语言,比如假设这是一个聋哑人,而且既不识字也没有学过手语,那么他会如何思考?
实际上,我们思考的时候不一定好像“有个小人头脑里说话”。《语言本能》在第二章中详细介绍了“心语”。书中提到:“英语完全不能用作心智运算的介质,而其他任何自然语言也一样。”平克认为心语才是真正的思维语言。不少人会用其他的形式思考,尤其是进行创造性工作的时候。他们能在自己脑海中看见鲜活的画面,变幻的几何图形,不可能实现实验场景等等。
语言是思维的表征,而非思考的形式。如果混淆了因果关系,就会得出“语言决定思维”的结论,实际上这是个普遍存在误解。说到这个话题,就不得不提另一本语言学畅销书,《话·镜》。书中的案例都很精彩,但结论大多存在因果倒置的问题,和学界主流观点背道而驰。如果不是有科班出身朋友一起讨论,可能我也会被带进沟里去。而且我觉得语言决定论这个假设非常不美好宇宙不过是少量的物质分散在无尽的虚空之中,生活亦是如此——尽管语言构建了一个丰富多彩世界,但还有更多的“真空”没有被描述,或无法用语言描述。卡尔维诺提到过“客观世界中尚未表达出来,且尚无合适词语表达的部分”,然而语言决定论竟然就把它全部抹杀了,简直太可怕了好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