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猜大部分linguistics专业的人都有思考过一个问题,我们怎样跟别人“科普”这样一门小众冷门被误解极深的专业呢?我曾经想过的一种思路是告诉别人我们究竟在研究什么。然而在这本书里,我看到Pinker采取了另一种思路来进行科普,即告诉大家人类语言为什么值得研究。
似乎很多人把语言能力当做是理所当然的完全想不到语言也可以是一门和物理化学数学一样的科学。我个人觉得语言学(linguistics)的范畴比”语言科学“小点,后者也可以包括是从生物学/神经科学/脑科学的角度研究语言。Pinker的这本书里就包含了这些内容,这也是为什么我标题里写了语言科学而不是语言学。
inker介绍语言科学的主要指导思想还是基于乔姆斯基的普遍语法。我主要是想在这梳理下根据我的理解每章其实都讲了些啥,也方便以后自己再回顾。
【Chapter1 有人类存在的地方,就有语言存在】
其实就是挑了好多有趣语言现象来举例,告诉大家人类语言其实是很特别的。语言现象后反映着值得研究的科学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