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言能力其实就是沟通能力】
如何评价一个人的语言能力?《语言本能》里并没有讨论这个问题,但它让我对此有了更多的思考。
如果说好的语言首先得是“正确”的,符合语法的,然而语法又是谁规定的呢?落后地区的语言、劳工阶层的语言和美国黑人英语,这些经常被认为是粗俗低下的语言,但语言学家发现其中也存在着精妙的语法。比如美国黑人英语中的一些规律,虽然不符合所谓标准英语的语法,却能在其他语言中找到相似的语法。而且有趣的是,“就合乎语法的比例而言,劳工阶层要高于中产阶级,而’不合语法’的最高比例则出现专家学者们的学术会议上。”
所语言能力和受教育程度智力水平正相关吗?未必。除了上面的语法问题,书中还提到了很多智力能力和语言水平不一致例子。而且,也有人批评他的语言水平相当于中学生,但他无疑是一个成功商人,而且已经当选了美国总统。更极端的案例就是疾病:特定型语言障碍患者难以应付日常交谈,但他们在数学等其他方面完全没问题;一些智力障碍患者却能滔滔不绝地说上半天,语法完全正确,内容不知所云
虽然我们很难脱离所表达的内容去评价语言这个载体,但简单来说,语言能力其实就是沟通能力。美国一位法官说过,“我无法定义什么是色情图片,但我见到了就能认出来”,好的语言也是如此。两年前有一条爆火的微博,我觉得写得很好。寥寥百余字,写得极有画面感,有简笔漫画味道
“舅妈穿个貂去表叔那拜年,打牌时把大衣沙发。屋里人多还有一大狗,狂得很。凌晨,主人端出元宵招待,舅妈发现大衣不见了,结果狗笼面前一截毛袖子成了脚垫,貂在笼子里被尿泡着,拎出来变滴水燕尾服。舅妈直接扑狗身上开始撕咬,舅舅跟表叔对翻旧帐。天花板上好多汤圆。现在医生在缝舅妈,舅妈在缝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