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pter11 语言专家】
这是全书最让我感到惊喜的一个章节哈哈哈哈
区别了“规定性原则”(prescriptive rule)和“描述性原则”(descriptive rule),后者当然就是语言学家关注的点。作者的对于各类“语言专家”的挖苦和吐槽非常精彩,我就惊喜地觉得“原来不仅我一个人这么看啊!”我之前有一个语言大观点是觉得人自然说出的能够交流的即“正确语言“,过分强调单一性和标准没什么意义。一个语言内各个方面的多样性不是一件特别正常的事情么,所以一向对”网络用语侵蚀语言“ 这种论调完全不能理解。
想起上半年余光中写了篇文章批评台湾的国语在”倒退“,举了好多口语例子想表明他们的语言有了很多冗余的现象,甚至”不合句法和常理“,我记得蔡维天紧接着发了篇文章跟余光中吵架,我忘记具体说的啥。不过我个人当时看到那些个别的例子也能从语义/语用的角度理解它们存在的合理性。所以我觉得Pinker在书里呼吁现在的语言专家要有点语言学素养真的是有道理哈哈哈哈。
差不多就是这样,总之感觉这接近500页的书对于语言科学的介绍还算是蛮全面的。科普本来就不是一件很容易的事情,能有这样走出象牙塔愿意给大家用平实通俗的语言讲解科学知识的科学家也算是蛮幸运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