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创业头条》读后感10篇
日期:2018-05-31 21:48:02 来源:文章吧 阅读:

《创业头条》读后感10篇

  《创业头条》是一本由[美]兰德尔•莱恩(Randall Lane)及《福布斯》杂志著作,浙江人民出版社出版的平装图书,本书定价:54.90,页数:256,文章吧小编精心整理的一些读者读后感希望大家能有帮助

  《创业头条》读后感(一):书里的一些闪光点

  所谓阅读能力,就是发现的能力。这本书不能算一本很好的书,整体感觉不是很流畅思想也未必很深刻,但只言片语间,有一些可以闪光的点。稍微记录一点。

  1. “指数行业

  很多革命性的技术都有这个特点,这也是我们常说的“风口",其实就是去寻找新的爆发点。风起来的时候你必须已经在场,不然毫无意义。无论是计算机技术还是生物科学,所有新的、革命性的技术,或者商业模式,都可以成为风口。

  2. ”石头汤“

  很多时候,企业家就是那个煮石头汤的人。所有的企业家都有远大目光,看得到未来,并去实现它。世界上最闪耀的能力无疑就是高瞻远瞩的思想。

  ----------------------------------

  《创业头条》读后感(二):创业:永无止境

  传统企业论资排辈人才管理模式已经out了。看看《福布斯》财富榜上的新贵们,多是在同龄人尚不能独当一面年纪已经打下江山,这批人被称为科技天才的“X一代”(Generation X)。《创业头条》这本书是《福布斯》杂志对“X一代”的深度采访成功经验总结。近年来随着互联网行业的飞速发展,满怀憧憬年轻创业者层出不穷。谁将成为下一个扎克伯格或许没人说得准,但怎样提高成功的可能性,新贵们的案例还是能给我们一些启示的。

  与传统行业“酒香也怕巷子深”不同,“X一代”的成功主要依赖创意和技术水平,而非人际关系和推销术。互联网产品获得途径相对简单用户体验的水平直接决定了产品口碑人气。所以在很多案例中,创业者起初只是潜心完善脑中构想的产品,把它的受众定位在很小的范围里(自己或是三五好友),根本没想到会瞬间掀起一股潮流。譬如为了方便自己存储数据、为了解决冲浪时照相难题、为了满足自己对虚拟现实的痴迷,但转化成产品之后口口相传,就能飞快累积起用户。

  这看似是个无心插柳的过程,但实际上,成功的创业者都不是一时兴起。对创意的热情固然重要,却不能毫无把握信马由缰。丹尼尔·埃克自幼迷恋乐器计算机,音乐软件Spotify就是充分发挥所长产物;帕尔默·拉奇自小就热衷改装废旧电子产品,Oculus VR只是一次成功的试水;阿迪·塔塔科面临实际装修难题,钻研问题的过程中,方便实用的装修软件Houzz应运而生……光是把创意做成产品,未必能在与效仿者尤其是大公司竞争中具有优势,对行业的深度了解和热爱、对用户体验的精益求精才是他人无法匹敌的法门

  前Facebook CEO肖恩·帕克可谓个中典范,处处可见其深入调研思维方式。对于生活中未臻尽善的服务,他会追根溯源地挖掘。甚至有人评价他:“如果他认为该领域没有能获得成功的公司,就会自己创建一个。”注重细节精于一艺也是很多“X一代”的共同心声。创业者可以不问年资、不问出身,对整体素质要求却是不降反升。产品就像创业者自己的孩子,必须倾注感情、专精地了解,才能发挥优势。

  瞬息万变的互联网行业并不能让创业者一劳永逸功成名就之后,有远见的创业者依然追赶着时间,勉力跑赢竞争对手,永不停歇。前车之鉴言犹在耳,昔日日本IT界的神话板仓雄一郎用自己从顶峰跌向破产的经历写成了《创业,生与死》这样警世之作;而连扎克伯格这样的眼界,也难保Facebook的每一宗收购案都值回票价;迫于竞争压力夭折的公司就更多了。《创业头条》从“X一代”的成功经验中总结出创业各阶段可能面临的问题,如创业初期如何开源众筹、如何在没有营收的情况下吸引投资、在竞争中脱颖而出,到创业中期解决创始人之间的矛盾完成创业者到管理者转型,还有针对趋于成熟的创业者如何成为多面手、如何连续创业甚或搭建创业平台

  创业,虽有可能一鸣惊人,但也确乎是一条更为艰苦卓绝道路

  ——乙未年读兰德尔·莱恩及《福布斯》杂志编辑部《创业头条》

  《创业头条》读后感(三):“互联网海盗”对大众创业、万众创业的启示

  “互联网海盗”对大众创业、万众创业的启示

  这是一个最好的创业时代。在潮涌的人群中,有大学在读的学生,燃烧着火红的青春激情,投身创客的蓝海;有下海的公务员,毅然告别沉闷生活,寻找人生别样精彩;还有在城市打拼多年的农民工,背起旧时行囊,踏上返乡创业的归程。但是,“大众创业,万众创业”并非人人都能成功。由兰德尔·莱恩与《福布斯》杂志编辑部编著的《创业头条》,全面的深挖了Airbnb、Instagram、Ocuus VR、Spotify、WhatsApp、Gopro、Dropbox、Box、Paantir、Snapchat、Tumbr、Houzz、Facebook、Twitter、SpaceX及特斯拉等公司创始人的深度幕后故事。其中,Airbnb、Instagram、Ocuus VR等16位硅谷科技新贵的成功法则,值得所有初次创业者殷鉴。

  每一个群体,都当有寻梦的权利变革已经到来,“共享经济”或许会改变世界。所谓共享经济,不仅是一种经济策略和模式,也是一种关乎每个人来生活方式的哲学命题。简单来讲,共享经济的本质是让原本平衡资源通过分享的方式达成资源的充分利用。如当今全球共享经济的两大杰出代表:Uber和Airbnb。前者本身没有任何一辆车,却是全球最大的出行交通提供商,靠的是不用打电话或挥手叫车的体验;后者没有任何一套房源,却是全球最大的住宿服务提供商,靠的是独特的住宿体验。在共享的基础上,人们物质不再有迫切需求,而是只要在需要时间段使用权即可。在共享经济中,人们对于物质的需求不再那么强烈,不再需要所有权,只要使用权就够了。从企业实践来看,共享经济将会成为未来主要经济形式之一。

  在《创业头条》中,作者解读了16位硅谷科技新贵的成功法则,仔细分析,这些突出重围的创业公司都有一个特点——在小众市场精耕细作,闯出了一片“蓝海”。比如尼古拉斯·伍德曼的GoPro公司,他创业的动机原本只是想解决冲浪时怎么用相机自拍的问题,而如今,“环顾四周,GoPro摄像机无处不在,冲浪者把它衔在嘴上,观众把它聚在手中,骑着水上摩托车穿行的救援人员把它固定在头盔上。”但是,“沉浸在胜利喜悦中”的伍德曼很清楚GoPro必须不断进步和完善。所以,GoPro不但要与富士康达成重要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还要登陆华尔街公开募股,以更好的契合GoPro发展。

  创业的失败率很高,市场变化无穷,很多企业失败实际大多数是因为做到一定规模以后失败的,假如说一千万或五千万的规模,这个规模是很难突破的。市场是有限的,人是有私心的,一般创业型人才前面是一帆风顺,后来就把风险危机管理意识忽略了,这肯定会导致失败。失败以后必须要有隐忍的精神,就是说很多人创业能够成功,就是与这种激情有关同时,创业是绝对不能忽悠的,前景越好越不能忽悠。一如Dropbox创始人德鲁·休斯顿所言,“你的数据会跟着你一起走。”忽悠只是权宜之计,因为投诉“会引起大面积传播,最后导致这个企业面临危机”。所以,一如休斯顿所言,“必须学习如何将公司做大做强。”的确应该如此。

  heri Atwoodz最初选择创业的时候可以说是万事俱备,只欠东风;但是在紧要关头偏偏遭遇运营资金告罄。出于无奈,只好寻求外部融资,与客户关系管理(CRM)软件巨头Salesforce旗下战略风投基金商议投资。对于初创公司而言,引入的企业风投越多,受到的牵制也会变得也越多。正如来自Heavybit Industries风投的Drummond警告的那样:“只要考虑向企业风投融资,创业者就必须保证,不会给予融资方任何特权优待。”Drummond举例道,“创业者不能赋予企业投资者一票否决权”,“它可能对日后风险资金退出产生负面影响。”同时,“创业者还应该谨慎给予风投特殊待遇,比如特殊信息的知情权,高于一般董事级别的投票权,或者让企业风投机构在市场竞争中得到优待的条件。”

  这是一个最好的时代。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让“弯道超车”的创业商机俯拾即是。在政策的扶持下,全球各地的孵化器、创业园如雨后春笋般涌现。但是,在这场创业者的饕餮盛宴渐入高潮之际,其实也正应该是宾客们坐下来思考创业的本质的时候。阅读《创业头条》,以埃隆•马斯克、布赖恩•切斯基、帕尔默•拉奇、杰克•多谢、肖恩•布朗为代表的“互联网海盗”快速崛起,这场《福布斯》杂志资深互联网观察者与硅谷科技新贵的对话,将揭秘《福布斯》封面人物撼动世界的独家心得!聚焦硅谷科技新贵的成功法则,直击最热门创业公司的商业模式!

  欢迎转载(约评),烦请致函致电告知。

  《创业头条》读后感(四):受益匪浅的一次阅读

  当一个创业家从小就是我的梦想。我想有又有一个自己的事业,打出自己的江山,回头看的时候可以感到自豪和找到归属感。十五岁的我,现在就开始为这个梦想准备了。因此,我选读了 [美] 兰德尔·莱恩及《福布斯》杂志编辑部推出的《创业头条》这本书。书中讲述了十五为著名创业家的经历,分析他们成功的因素面对挫折方法。他们的产品我们几乎每天都会用到,比如说Facebook,Snapchat,Instagram,and Tesla。书中干活满满使我受益匪浅,学到了很多。

  这就是我学到的第一点是全新想法重要性。十五个创业家都有同样一个特点:他们都有有价值的全新想法,而且都是有关与现代科技的 。人类已经步入了一个数据时代,因此创业一定要跟着潮流走。这些创业家就是因为抓住了这个机会和想法,最后才能成功。比如说Zuckerberg,Facebook的创始人在网络刚开始流行时就已经看到了未来,看到了网络社交的可能性。其中我最为敬佩的Elon Musk,因为他的想法最为新奇。他在一个被汽油汽车主宰的市场开了一家全电动公司Tesla,还在一个被政府主宰的太空行业开了一家私营火箭公司SpaceX。当时他有这些想法时,许多人看不好他。但他的雄心没被他人所限制,最终还是打破了常规,把这些原本荒唐的想法变成了现实,掀起一个全新科技潮流。我十分敬佩和羡慕这些创业家拥有的洞察力和对未来的预知来找到一些新奇的想法。但这些能力其实我自己也可以开始培养。我相信现在开始通过大量阅读和学习书籍,并开始自学一些电脑编程一定会为培养对未来科技的洞察力和预知能力有很大帮助。

  第二点是永不放弃的精神。许多创业家当他们提出他们的创业想法时,并没有被大众接受。但他们还是咬紧牙关坚持下去并最终成功了。简·库姆的whatsapp刚出来的时候并没有受到大众的喜欢。库姆落到了低谷,甚至一度想去另找一份能养活自己的工作。但他没有放弃,他坚信他的产品是市场需要的,只不过是时机还没成熟。他最后熬过了低谷,whatsapp也成功了。“黎明前的夜空永远是最黑暗的,但熬过后的黎明也是最美的。”这种永不放弃的精神完全可以带入到我自己的生活中来。可能是在健身房是做完一组动作的坚持,也可能是熬夜复习考试的坚持,我相信这种小小磨练一定在不久的未来帮到我,教会我永不放弃的精神。

  读完这本书下来,我意识到我要在哪一些方面成长,也意识到我离我的梦想还有很遥远的一段路。但我相信只要我继续阅读并学习下去,有一天我的梦想将不会再是梦想!我十分推荐这本书,因为至少对我来来说有很大的帮助!

  《创业头条》读后感(五):那么头条背后呢?

  本书主要通过介绍新兴的创业个体的故事来展示‘共享经济’。集合了《福布斯》近年来的头条新闻,当然都是创业板的风云人物,带着他们的传奇

  这些创业新贵们无一例外的来自IT业,互联网改变的不只是人们的生活状态,也带起了新的经济模式:‘共享经济’。

  引用书中的话来解释这个新经济时代

  “在这种经济模式下,资产所有者以共享应用为平台,通过共享自己未被充分利用的东西赚钱,而消费者从其他个人手中租用产品和服务,非直接与商业公司交易。”

  共享经济的发展促成了各种平台,最熟悉的例子是咱们国内的淘宝,提供了个体卖家对买家的平台。当然国外的例子更多些,例如本书讲的Airbnb,Instagram等等。都是从一个方便内部交流的社区类软件开始,发展到大众使用的共享信息发布的平台。

  很多估值上几十亿甚至上百亿的应用公司,并没有开始盈利,只是看到了未来发展的空间,找到了方向和懂得投资的金融界大佬,才有机会继续走下去。未来能否带来真正的惊喜还要看进一步的定位。新兴经济体和传统行业没两样的是创业难,守业更难。怎么在高估值的光环下继续创新,如何提供更好服务?都是创业者时刻要思考的问题,停止不前,那估值就永远都是空头支票了。

  同时凑巧的是好几个都被Facebook收购。可见扎克伯格的“野心”有多大,Facebook这是没进入中国,不然哪还有鹅厂 什么事儿啊。吐槽下,咱们鹅厂除了被调侃抄袭从未被超越以外,能不能有点儿魄力,下点功夫在创新或者挖掘好点子,扶植好的团队上呢?不是说不待见你,有那么大的用户群,就不能眼光看远点儿吗?真有点儿担忧,咱们的创新能力呢?咱们的Facebook呢?

  目前国内的创业环境已经很不错了,App遍地开花,不过同类产品过多,差异性不大,有竞争当然不错,但同时也是存在很多资源浪费,很难做大。经过几轮洗牌,最终还是逃不了合并,解散,被收购的结局。似乎很多创业者考虑的不是如何做长久,如何出新,而是怎么烧钱。快速发展不是出自一个把生活过得更简单,为用户提供更好的服务上的初衷,这样的急速膨胀是很危险的。

  书里的头条人物都是年轻人,一腔热血的创业成功典范。看到成功案例让人热血沸腾的同时,也要知道背后同时代更多的是失败者的心酸,他们不会上头条,也许‘You only have to be right once.’可以不断尝试,但也要知道成功不是一蹴而就的。一个头脑发热就跟风创业,说来轻巧,并不是所有美好愿望都能实现。有技术,有点子,还要有机遇和幸运。

  Good luck to all entrepreneur!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创业头条》读后感10篇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