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区光棍》读后感(四):困境或抉择
困境或抉择
——读威廉·特雷弗短篇集《山区光棍》
威廉特雷弗的短篇集《山区光棍》由十二篇故事组成,主人公都是生活中庸俗平常小人物,故事中描述他们或面对抉择,或面对困境时的心理行动坚定,或者犹疑,都无形构建了人与人之间、人与背景之间的复杂关系。
首先要提到这篇题目叫《哀悼》的小说,同作者其他很多小说善用的主题一样,此故事也是讲述关于爱尔兰独立运动这个背景下的个体命运。主人公离开家乡去追梦,在伦敦受到各种歧视,而给其帮助的菲尼和麦克泰格先生应该早有预谋,指使他去实施恐怖计划。小说并没有正面描写任何战斗细节,只通过侧面讲述一个小人物的生活变迁,以及躁动的自我心理斗争,暗示个体在民族争斗这个层面所要面临的抉择。小说的结尾,他最终放弃计划,回到家乡重操旧业,以求得自己解脱
另一个故事《时运不济》也是根植在动乱的背景下,布莱克里和金凯夫人身上都有着因时代背景留下的悲剧后遗症,前者失去亲人,后者被人骗走财产同病相怜使他们走到一起,但金凯夫人最后完成了预谋,并没有信守承诺假设世道像金凯夫人一直期盼的那样,快速走向和平,那么,她一定会回到布莱克里身边,“当好一个火鸡农场主的妻子”。然而,世道的动荡让他们的心灵随之动荡,人心惶惶。以此昭示,个体的命运总是纠结于时代大潮下。
就在读完本书之前,十一月十三日这天,巴黎发生了举世震惊的恐怖袭击事件,死伤上百人。全世界都在瞩目法国,人类不得不面对残酷的现状,高速发展的文明世界仍然存在着不可覆灭的对抗,真得搞不明白,那些丧心病狂的恐怖分子到底怀有怎样的信念,面对无辜的人疯狂实施撒旦之恶。而在《哀悼》这个故事里,即便利亚姆幻想过自己迈着革命英雄迈克尔·科林斯的步伐,却也抛开唆使中断了恐怖活动。暴力不是解决问题的唯一通道,威廉·特雷弗深谙此道,这与他很多小说都是在针对爱尔兰运动背景下展开有着很大关联,他用他的笔墨在小说里埋伏着个人对暴力的疑惑和抵抗,以及所要留给后世的警示。
1928年出生的威廉·特雷弗足够老了,他有一张沟渠纵横的脸,那里不曾黯淡,镶嵌着文学的光彩。很多媒体将威廉特雷弗归为“流亡作家”,这有些过于牵强。作者辗转英国去到美国,站在另一个地方去回看自己的故地,必然会有当时不曾触及到的感悟。于是,我们看到特雷弗很多小说都在描述他的故地爱尔兰所发生的故事,他更善于用他的过去来组织记忆。他总是从小人物下手,专注于大背景对小人物所产生的影响,相容、疏离,或不可调和的矛盾。大家只看到他对人物简介明快的描述,像极了契诃夫的笔法,与其将特雷弗跟契诃夫拉到一起,不如,将他跟詹姆斯·乔伊斯归类比较。后者的《都柏林人》也是在爱尔兰背景下完成对人事风情的刻画。在对人物本身的勾勒,对细节的高度把握,以及意识流手法的运用方面,两人都有着同源共流的特质。
威廉·特雷弗的小说总体可以归类为传统小说。《生意上的朋友》这一篇完全是靠女主人的心理描写,来推动情节发展。这种写法并不简单,写得好会增彩,如果一味地去描述第三人称的心里活动,又像是步入小说写作的窠臼。如此分析又发觉,特雷弗的小说很少用到第一人称,也许是他怕“我”的出现太容易搞得主观侵入。《电话游戏》情节相对简单,一对明天即将踏上金婚殿堂的男女,因为一个电话游戏,突然变得隔阂,对原来的默契也暗生顾虑,差点上升到两个国家的分歧上,人物之间的矛盾由于大背景的掺杂变得更加扑朔迷离。《圣母的馈赠》可能属于小说集里唯一用到超现实的手法。主人公迈克尔先后在三次梦中得到圣母的指引,让他离开家园和姑娘,然后“找寻孤独”,最后一次圣母却对他说离开这里。即便他已习惯了孤独,与身边的一草一木相融以沫,仍然听从“圣母”指引一路赶回老家。其实说白了,这就是一个普通人的成长史记录,出走,解脱,蜕变,回归这几个人生步骤一一完成,但是“圣母”的意象运用使得他的人生充满了神秘,且流露出的归宿感和使命感,如信仰一般打动了观者。
相对于短篇大师艾丽丝·门罗善于运用大跨度结构去写作,特雷弗更关注某些单一片段,以此延伸、加工润色,使其具有自己的独特光彩。他捕捉人物异常敏感,当你深入其中,会产生一种错觉,以为特雷弗就站在这些人物中间,观察他们的一举一动,一颦一笑,以及每一个心里微妙的变化。他用细节最真实地呈现困境和失意,但是他不会轻易把背景深层的原因过多展现给你,这种留白成就了大师级写作,而不是絮絮叨叨的全景式呈现,好比漂白粉一样苍白的颜色。
帕特里克·莫迪亚诺曾在获得诺贝尔奖之后,通过一篇文章说到,“至于我的作品,颁奖词说:‘唤起了对最不可捉摸的人类命运的记忆‘,其实这样的赞誉不单单是对我的作品,还有许多其他作家的作品也是如此。”说得正是如此,威廉特雷弗就是这么做的,也一直在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