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区光棍》读后感(二):《山区光棍》:即便美好不再
人的一生,究竟可以相信什么,又应当去争取和拥有些什么呢?我们已经看到的命运如此多变与无常,那么去相信改变的契机,或是虔信不变的恒久,真的有意义吗?当美好不再,我们又要以怎样的眼光去打量余下的生活呢?
作为曾被《纽约客》评价为是“当代最好”的短篇小说家,爱尔兰作家威廉•特雷弗迄今为止已经创作了数百篇短篇小说。同时他还出版了近二十部中长篇作品——似乎那困扰了很多同行的高产与作品质量之间“必然矛盾”,在特雷弗身上很难看得见踪影。他的每部作品都细腻深邃,展现着生活的真实情状。
至于灵感来源,他的故事永远关于生活本身——那里永远有着不会枯竭的素材可能性
《山区光棍》里收录的十二个故事,依旧是关于特雷弗所关注的那些生活中的“败者的怯懦”——在他看来,英雄无关短篇小说,“比起非黑即白的成功,我觉得人身上的怯懦一面倒是来得更有趣、更好玩。”由此出发,他的作品中的人物,往往是那些被生活中的“灾难”和自己的怯懦撕扯的普通人。尽管怯懦可以没有来由,但也只有在情节之中,怯懦才会被人窥见。
怯懦并不总是让人蒙羞的东西——它是为了自我保护而产生,并且确实可以在某些极端状态下避免伤害。像是作品集里的《哀悼》一篇,爱尔兰少年最终也没能“富于勇气”地实践自己的许诺——走投无路的他最终回了他曾无比渴望离开家乡,并且将原本要用于恐怖袭击的炸药丢进了水中。他的怯懦拯救了他自己,也拯救了无数个可能遭到伤害的无辜之人。
特雷弗最擅长的,是以片段化——时间点上的细腻描写,来渲染和支撑他想要表达的情绪与人性。在《时运不济》里,一对男女出于各自不同的原因尝试接近彼此,并且在几天之后达成了一桩“交易”——或是约定。当约定期满,一方毁约,可是两人却经历了同样难熬的失落男人发觉自己的虔诚并不值得珍重,而女人则是厌倦了自己以“账本”的方式与生活中的所有不期而遇打交道。这便是特雷弗尝试表现的“命运”:没有人可以逃得开灰色与凄厉的破碎,所以美好的宿命,永远在于它的不可挽留——他们最初的触碰如此小心翼翼,其实早已暴露了彼此的怯懦与不轨。
宿命如此,但它却绝非总是如此残酷。在作品《圣母馈赠》里,特雷弗写了一个关于“宛如天启”的故事。故事里的主人公在上天的引导下,逐步走向了自己的“荣耀之地”。一切似乎无法被解释,可是,“肯定是天使编制了这个奥秘,一个天赐的儿子又被馈赠。”以爱尔兰人的方式,特雷弗触碰了生活的原貌,其实一切颠沛流离不过是命运使然,倘若虔信,天赐终会馈赠美满。在爱尔兰的土地上,有着被英国人鄙夷的粗鲁和莽撞,有着让人难以忍受冷风冷雨和贫苦难捱,可也只有这海角之地,才时刻诵祷着无限接近光明的祈盼。
一个好的故事,究竟应当有怎样的模样?如果说一部悲剧是要把美好撕碎,一部喜剧是要将丑陋拉近——它们尝试让人发现不同于生活的“夸饰”,从而可以回看生活,那么一个不偏不倚的故事,其实要让人伤心中看到希望,在绝望中发觉慈悲。这大概也是威廉•特雷弗作为一位短篇小说大师的魅力所在吧。很多时候,一个人的拥有意味着承担,可是承担的意义或许也在于可以拥有——像是在最后一篇作品《山区光棍》里,男人保利选择回到山区照料自己孀居的母亲,可他回到这里的意义却并不止于此,“坚韧的、恒久不变的大山等待着他,等待着认领属于它们的一份子。”命运使然,人从来都无法抗拒,可选择承担,也意味着可以收纳命运最好的安排。
即便美好不再,相信或是怀念,却依旧不应在生活中缺位或是被置换,毕竟阳光随时可能普照大地新生或是理想,其实触手可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