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懂世界冲突的一本书》读后感(四):看懂世界冲突的第一本书
伴随着全球化的发展,世界另一个角落发生的事情早已不是“与我无关”的小事。各地冲突日益频繁,有“新仇”也有“旧恨”,每一件事可能都与你我息息相关。
如今有机会读到《看懂世界冲突的一本书》,是我在这一方面读到的第一本书。本书共二十章,每个章节大标题是冲突的国家或地区的名称,小标题则揭示了冲突的原因或实质。
初读本书,能感受到作者历史知识之深厚。然而对外国历史知之甚少的我来说,本书缺乏历史事件时间线梳理,初读时理解略显困难(后面读着读着适应了作者行文风格,但关键事件还是需要另外查阅)。相反,本书中关于国与国之间或大洲各国疆域的历史变化作出的地理图示值得推崇,能让读者了解到某地区的历史变化进程,并从中了解该地区冲突的背景和原因。(“掌握20组敌对国关系、看懂37张地图布局,复杂的全球局势瞬间理解。” )
本书介绍的虽然是世界上不同地区的冲突,然而我们能从冲撞中体会出国与国之间(尤其是存有边境地区问题的国家)文化、历史的交融,如德国、法国之间阿尔萨斯地区(现属法国),法国、西班牙之间加泰罗尼亚地区(现属西班牙),印度与巴基斯坦、俄罗斯与乌克兰等等。结合自身的旅行经历,我能更深刻地理解阿尔萨斯地区所具有的文化特殊性,也是这样的夹缝中生存的历史塑造了这个地区(人民)文化的独特魅力。了解加泰罗尼亚地区发展的历史,能对时下新闻热点有了不一样的解读。印度和巴基斯坦文化、宗教冲突更是无数文艺、影视作品永不枯竭的灵感源泉。
除此之外,作者还引申介绍了一些人们常常会感到疑惑却未曾得到解答的问题。例如:为什么瑞士人会成为梵蒂冈的佣兵?读此章节时正好在罗马旅行,这一篇就非常能引起我的兴趣。与此同时,我还在现实中看到了梵蒂冈的瑞士佣兵,可以说此书给人们的现实生活也带来了不少启示和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