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懂世界冲突的一本书》读后感(五):一本了解世界局势的好书
我们经常会有这样的疑问:国家之间为什么会打起来呢?这个问题我们可以在《看懂世界冲突的一本书》这本书中找到答案,书中深刻地揭示了国家之间冲突的根源。为什么友邦之间会反目成仇?为什么有些国家彼此积怨很深?看了这本书后,就可以详细了解20组敌对国关系,而且能够看懂37张地图布局让你,瞬间理解复杂的全球局势。
《看懂世界冲突的一本书》书中结合了大量的手绘地图,可以让读者非常清晰直观地了解到对立国领土争端与国际局势的变迁详细讲述了世界的主要国家之间的关系,让你在很短时间了解国与国之间的关系及其渊源,
由此我们不难看出地缘政治对一个国家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比如德国正是因为地处中欧,在两次世界大战中才吃尽了苦头,永远摆脱不了两线作战的危险,这也是它两次大战失败的主要原因之美国之所以能成为世界头号强国,与它在西半球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关系极大,在战略上首先就处于不败之地,因为没有人能越过太平洋或者大西洋之后还能击败美国。在地缘政治中流派很多,但很多论断如今已经不适应国际局势的发展了。没有什么地区再是新月地带、心脏地带,也不再是所谓的“路权”“海权”或“空权”时代。 国家所处的地理环境与国际政治的关系。各种地缘政治理论的研究虽然都是以地理环境作为基础,但依据重点有所不同,过去多从历史、政治、军事等方面考虑,而后来对经济、社会等方面的作用日益重视。
我们不由得想到中国处于东亚大陆的中心位置,东北面和北面是俄罗斯,西面是一直要与中国争个高下的印度,南面有对中国的崛起深感忧惧的东盟,特别是素有排华传统的印度尼西亚,运输资源命脉的咽喉要道马六甲海峡掌握在新加坡手中。再往东的日本也在妨碍中国的崛起,而在大洋的彼岸,美国正殚精竭虑地阻遏中国的崛起。
作者关真兴是一位日本学者,投身于各种历史相关书籍的撰写与监修工作。主要著作有《一读就懂的世界史》《详细图解:世界史再入门》《由三十场战役详读世界史》等。
这是一本内容详实、精简严谨,语言流畅的关于世界史的入门读物,让我们在非常短的时间里能够深度理解当今世界的局势。知晓世界的纷扰的原因,有更加清晰的国际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