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商数据化运营》读后感
然后,是如何处理数据的问题。打开软件,可选数据非常多,应该选哪些进行分析呢,又该如何处理呢?
拿上下时间定位的第一步举个例子吧。先是进行买家信息分析,对不同时段的来访量和购买量(排序通常是相同的)进行排序,选出综合流量靠前的高峰时段。接着进行卖家信息分析,对不同时段的成交量和销售量进行综合排序,对浏览量和访客量进行综合排序。综合得出行业、本店的最优时间、最佳星期数。之后还有错位竞争分析、时段竞争度分析、根据宝贝的定位制定时间策略等等。经过多轮的计算与推理,最终确定出来自己的上下架时间定位。
曾听人说,美国的小店开店前都会建模分析、各种演算推理,经过一番“折腾”才决定要不要开店、各种经营方案可不可行、盈利多少等等。一直觉得这很神奇,因为我从来没有听过中国人开小店(实体&网店)还要分析这么多,也不懂美国人在分析什么。看了这本书,才知道原来有这么多可以分析,而根据分析的结论做出的决定,比根据生活经验认为应该是怎样的、以及自认为什么好卖这种拍脑门的决定,更加科学合理稳妥,做到“三思而后行”,也能够大大降低投资风险、经营风险。
对比自己来说,拿到财务数据总是不会处理,做报告时候经常做个同比环比,说明一下上升、下降了多少,趋势如何如何,最多和其他数据做个综合分析,看出数据有什么问题,或者哪些方面经营不善云云。这些分析总是浮于表面,可以说是“然并卵”的。
作者的方法非常实用,即使计算过程有点枯燥。非常开心看到这样精彩的分析,也看到了自己的差距有多大,明确了数据分析的前进方向
其他方面的深刻印象,比如淘宝的规则变化带来机制变革与新的机遇。在淘宝搜索发展史的介绍中,可以看出每一次小小的规则变动,背后都体现着更加公平人性化的原则与逐渐向高价商品交易平台转变。如2014年10月,淘宝对低价商品的评价销量计算作出3项调整,主要是说单价商品支付价格过低的订单,销量、评价均不累计,这样一来,可以有效打击凭借短期极端促销提升店铺影响力的行为,更有利于打造一个健康、公平的竞争环境
在这本书中,我看到了数据的精加工——各种看似毫无关联数字经过淬炼,打造成一张张高含金量的信息图表,以助力店铺的实际运营;;我听到了理念的变革——淘宝从卖“便宜货”向卖“高价值商品”平台转变,于是一场适者生存厮杀一触即发
关于这本书,还想说声感谢。因为第一次,让我对数据有了一种敬仰之情。
写在后面:
这本书具有很强的实战借鉴意义,但也存在一些小瑕疵具体来说有三点不足:一是书的名字,二是内容的编排说明,三个是可视化的呈现。若能稍加完善,就锦上添花了。
全书讲的是淘宝店家如何更好地经营管理,而阿里明显不能代替全部电商,并且淘宝店家也不是阿里的全部。也就是说,《电商数据化运营》这个书名起得不够精准
此外,书的题记在我看来有些无厘头,写的是“比我差的人还没放弃,比我好的人仍在努力,我更没资格说,我无能为力!”这句话很正确,或许是作者悟出的道理,或者是他做事信条,或许是想鼓励读者不要轻易放弃。但是,我认为放在这里不妥,因为一句励志语录写在数据分析的书的封页,着实让人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
从第五章的后半部分开始,如果不是淘宝店家,已经看得云里雾里了。作为一本专门讲淘宝数据化操作运营的书,应该追求一下普适性,这样,非淘宝店主也可以从中欣赏一下数据分析的魅力。如此一来,应该提前说明哪些是大家都可以看懂的,哪些是特别针对淘宝店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