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迅杂文集》读后感(二):略论《略论中国人的脸》
何谓杂文?记得在一篇文中有看到过一句话,“杂文这东西,拼两点,一是见识,二是文笔。” 这句话我是绝对赞同的。《鲁迅杂文集》通篇都是各式各样的鲁迅先生的见识,让人应接不暇。而这见识,可能更是灵光一闪,迸发出现在洗澡的时候,刷牙的时候,走路看到一些行人的时候等等。而鲁迅先生的文笔更是没的说,没有一丝累赘犀利,一针见血,是我爱的风格。顶讨厌花大量的词藻描述一件事,用太多废话来填充字数空格,那是耍流氓。这简约风格,其实并不简单,正如海明威所说的,文字,最好是有冰山效应
《鲁迅杂文集》精选五十八篇,包罗万象,就不全提了。其中一篇《略论中国人的脸》实在是太妙,前头先是说了下中国人长相如何,西洋人长相如何,双方眼中的形象如何,又是日本人如何讽刺等等,后头居然论了下中国电影。这篇文是1927年发表的,可是写的东西居然现如今都适用。
说起中西人的脸,我想我还是有点发言权的。我在伦敦待了七年,在英国我从一个少年变成一个少女。当然这并不是指我变了性,而是因为我觉得少年是元气淋漓,不顾前因后果的,而少女则是更愿意思考,开始观察了解世界。看《中国合伙人》的时候, 邓超饰演的孟晓峻约了外国大佬面谈,大老远从中国飞过去,枯等六个小时,喝了无数杯咖啡,被无视的一塌糊涂。在孟晓峻还年轻大学的时候,他不满老师腐朽趾高气扬的说,老师,你不懂,美国是唯一一个可以改变世界的地方,在那里,人人机会均等!后来他说,我那个时候真的too young too simple sometimes naïve, 我带着我自认为引以为豪的事业,可是他们连最基本的尊重都不给。只有我们站在纽交所挥锤的那一刻,他们才会真正的看到你,认可你,尊重你。电影里孟晓峻站在纽约时代广场,无比的迷茫,背后巨大闪亮的屏幕里滚动着新浪上市的消息银幕前的我感动完全不能自持,心里默默对这个编剧产生特别好感,这个编剧或者导演一定是留过洋的,没有出过国的人不会知道这种感觉。机会当然不是均等的!因为你就是黄皮肤,黑头发啊,与西洋人长的不一样啊。
如果连自己都看不起自己的长相,那才是真正可悲。比如香港同学急不可耐地与普通话脱离关系,台湾同学们又急不可耐地在课堂上与China脱离关系, 当我们试图去反驳的时候,反倒惹来一身腥,什么I feel pity for you, 你们都被Communist洗脑了吗,Human Rights, 云云。
我真的很希望我可以说出一些中国人看不惯西洋人的“长相”的事,可惜搜罗半天,倒还真找不出什么。大约真如鲁迅先生所说的那样,中国人的脸没有兽性。话说回来,其实西洋人有时也不喜欢自己的长相。澳洲人不满自己的总理颁布的法令,几百人上街游行,举着各种大逆不道横幅和涂鸦,总理被画成伏地魔的样子,飘在空中。把市中心围的水泄不通,街上路过的车子自行发出鸣笛以示鼓励支持。还不懂的人,请出门右拐看Woody Allen的电影。
至于电影,自民国之后,现在是中国电影的好时候。那时的明星影片公司,联华影业其实与现在的华谊,光线,又有什么区别呢?人当时电影还远销海外呢。至于现在,有些人觉得你是带了自己的思想而拍,实则拍出了狗屎。而有些人觉得你如今来玩电影是为了赚钱,其实你是为了梦想。谁又搞的清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