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迅杂文集》读后感(三):看地图的时候想起来鲁迅
那天看到止庵先生的一条微博:想起鲁迅的话: “我知道中国在‘盘古氏开辟天地’之后,有三皇五帝..... 宋朝,元朝,明朝,‘我大清’。到二十岁,又听说‘我们’的成吉思汗征服欧洲,是我们最阔气的时代。到二十五岁,才知道所谓这‘我们最阔气的时代’,其实是蒙古人征服了中国,我们做了奴才。 ”他后面注明这段话引自鲁迅先生的杂文《随便翻翻》。这条微博引起了不少所谓爱国者的不适,止庵先生还和他们来个几个回合。
最近读这本《鲁迅杂文集》,发现鲁迅先生还有一篇杂文,对这个问题说的更明白,这篇文章叫做《吾国征战俄史之一页》。有不少人把蒙古人攻占俄罗斯当做中国历史上骄傲的一页,鲁迅先生此文就是针对这一点而发。他在文中说:
这只有这作者“清癯”先生是蒙古人,倒还说得过去。否则,成吉思汗 “入主中夏”,术赤在墨斯科“即汗位”,那时咱们中俄两国的境遇正一样,就是都被蒙古人征服的。为什么中国人现在竟来硬霸“元人,为自己的先人,仿佛满脸光彩似的,去骄傲同受压迫的斯拉夫种的呢?
倘照这样的论法,俄国人就也可以作“吾国征华史之一页”,说他们在元代奄有中国的版图。
倘照这样的论法,则即使俄人此刻“入主中夏”,也就有“欧亚混一之势”,“有足以壮吾国后人”之后人“之勇气者”矣。
嗟乎,赤俄未征,白痴已出,殊“非吾国战史上最有光彩最有荣誉之一页”也!
读完鲁迅先生杂文,我也暗暗感到惭愧,我之前就属于这类为蒙古人的征服感到自豪的人,当然,我骨子里是把蒙古人当做中国人的一部分的,因此把蒙古人的征服也当作了中国人的征服。记得以前上学的时候,大家伙在历史课上,看到元代中国那么巨大的版图,一直可以向北延伸到北冰洋,自豪的不得了。现在换位思考,俄国人大概也可以骄傲地把他们的版图延伸到南中国海了。现在,每次瞄到地图的时候,就会想起鲁迅先生的这篇文章,先生文章真可以振聋发聩。也许这篇文章也可以治治某些“皇汉”病患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