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迅杂文集》读后感(四):我为什么讨厌「文艺」这个词
从读书到现在,我听过最多的词,就是「文艺」二字。这个词对我影响至今,从喜欢到诚惶诚恐,逐渐演变成一种厌恶。
如果我没记错的话,第一次找到这个词,是在安妮宝贝的书里。说来不怕笑话,我读中学最大的愿望就是励志当一名古龙小说不入流的抠脚大汉,读安妮宝贝,不过是人生中的一次偶遇。
读书这件事,从小学开始,我便走过许多弯路年纪小时没人带,自己也不会选书,整天看些童话书,十万个为什么,世界未解之谜之类的。家里也没别人家藏书万卷之类的,几乎是看什么买什么,加之父母对书的定义是,只有对学习用,考试有用的书才是好书,其他书不能看。我能看科普读物,都是每次考试取得好成绩时,父母为鼓励所付出心血
互联网的崛起迅猛,混迹在网络上的网红也在时间考验中起起落落,以前曾红极一时的网红,现在细想来,还有多少人活跃着,已不可知。所以最近老听见不少人在讨论,谁谁谁红了,谁谁谁赚了多少钱等等,我已看淡。一个人产品,若只能在短时间内昙花一现,倒不如深耕细作,慢慢发展的好。乔布斯就曾说过,「我真不知道未来会怎样,我一般考虑未来一至三年的事,最多三到四年算最多的事」。教主尚且如此,那些急着去赚钱的,就让他们去赚吧,何必急于一时。人应当看清自己,可以胸怀梦想,或许更多的是一步一个脚印的走下去。
中学时的我学会上网后,一开始喜欢乱加好友,QQ推荐的好友加不够突发奇想,找来曾红极一时的八卦杂志,抄写下上面的地址,将QQ号、兴趣爱好等写上,花8毛钱投到杂志社,让其帮忙交友。没过多久,我便在杂志上看见自己的QQ,现在想来,若世界上早有圈粉这个词,可能我是做这件事的老祖宗
只可惜当初圈粉的质量不高,我也没怎么经营,每天看着QQ上弹出各种加友信息乱成一团,更没兴趣聊天。现在我的好友不断下滑,QQ除工作熟人之间往来外,其他人已久不联系
用广告行业的话说,我中学加好友使用方法,采用的便是「网络+传统媒体」的投放模式,一分钱没花,算是小小的站在风口上,当了一回猪。相比现在搞活动拉、送电影票、订餐减免等方式投入与产出,效果好很多,所以做人这辈子抓住机遇重要,可抓住后,怎样利用,还是要动一动脑筋。天生的商业嗅觉在我身上只能说是半成品,现在已不做那些事儿交朋友也会先聊一聊,觉得可以,投机主动出击,至于那种一上来就跟我谈钱、谈分成,想空手套白狼之类的最是厌烦。
也是因为交友的缘故,我认识了一位女生,现在已记不得第一次是谁找的谁,可能是随意加的好友。我们俩的友谊从中学保持到现在,现在没事还会发个520红包什么的,正因这样,好多次我被朋友误以为谈恋爱了,事实上我是在撩妹,只不过技术比song zhong gay厉害些,毕竟他是电视剧梦幻版的,我虽隔着互联网,算得上是现实撩。
认识这位女生后,我开始接触到安妮宝贝,中学时也没什么聊的,不知何时就聊到看书,之后她推荐我看安妮宝贝,我就去看了几本,没看完,现在家里还有她写的《莲花》、《春宴》。
安妮宝贝书里的内容已不记得,只有模糊印象,无非是什么帆布鞋、棉麻衣、住旅店要自带床单,到哪儿找个人就浪等等。这些都模糊的印象,使我看见了「文艺」这个词。
因为喜欢读书,从中心至今,一路走来,被许多人贴上「文艺」的标签。说实在话,我对这个词有过一阵子欣喜,觉得这是件挺装逼的事儿,可人叫得多起来,我开始反感,一是不知道背后人叫我是夸赞还是表扬,二是不明白「文艺」到底是个什么意思。直到最近读《鲁迅杂文集》(1918—1936精选),他提到「文艺」一词,解释说「文艺是国民精神所发的火光同时也是引导国民精神的前途灯火。」这篇文章是来批评所谓的「不见歌吟花月声,代而起之铁和血的赞颂」。
鲁迅先生笔下对文艺的注解,从个人角度来说,这个词被赋予了时代感。现在呢,似乎去过西藏,读过几本书,或者日子过得小资一些的人,都会被贴上「文艺」的标签,肤浅得多。事实上文艺一词,需应该拆开来看,也就是文学艺术,要具有复兴精神,而不是所谓的生活化,物质化。文艺是要去冲破一切传统思想,敢于批评,睁着眼睛,说真话。现在大多数人没这个念头,把文艺变得类似于林妹妹般的无病呻吟,学不到她葬花中的哀怨,落得个东施效颦的名头。
当然,你也可以说鲁迅先生那年头的文艺,就应该是发扬国民精神。现在文艺词性早已改之。那我无话可说,一个词随着时代而改变,是很正常的事情,可到底哪种文艺好呢?我不知道,我只晓得自己越发厌恶有人给我贴这种标签,惭愧得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