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书中一篇名为《“题未定”草(六至九)》中,鲁迅提到很多作者因为选本编者的眼光问题而失去了本来面目,而在后世读者心目中成了一个固定的形象,比如陶渊明就以“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而飘逸了许久,实不知他其实也是有时髦摩登的“愿在丝为履,附素足以周旋,悲行止之有节,空委弃于床前”,亦有“刑天舞干戚,猛志固常在”的金刚怒目。这些综合起来才是一个完整的陶渊明。
此书为杂文集,我不知道如何定义杂文的,我认为里面有些是可以算是散文的,还包括一些演讲稿子。我读此书时产生了一个感觉就是:我以前总认为鲁迅是高高在上的,冷冷的,善于批评,不易接近的人,所以从前对他喜欢不起来,总觉得隔着的。其实犯的就是我第一段引用的那个错误,固化的认识了一位作家。
后来开始陆陆续细读一些鲁迅的作品,包括从前学过的,读过的,慢慢地才开始靠近和理解他。尤其这本书里的两篇回忆文章,让我看到了先生对于青年人,对于朋友的爱惜和体贴。
他对于柔石的回忆使我从笑看到哭,从温暖看到心痛。
他将柔石要扶着他过马路:
但他同我一同走路的时候,可就走得近了,简直是扶住我,因为怕我被汽车或电车撞死;我这面也为他近视而又要照顾别人担心,大家都苍皇失措地愁一路......
我不知道这是先生的曲笔,还是真实的情况,总之这描述非常生动地让我看到了那一幕以及那情景里的感情,所以是好笑又温暖的。
这篇文章的最后则是悲痛,愤怒又还怀着希望的,纵然他是恨“希望”的消磨生命,但是在这里他还是说出“但我知道,即使不是我,将来总会有记起他们,再说他们的时候......”他不希望他们的血是白流了的。在寂静沉闷的夜里,所有人,包括他的女人和孩子都睡了,他沉痛写下这些,为的就是希望这些年轻的他爱的生命不是白白牺牲了。
而《忆刘半农君》里则是一种对于青年人堕落后的痛惜。初识鲁迅的刘半农是活泼勇敢的,也如他人所说,浅的。但是先生说:
不错,半农是浅。但他的浅,却如一条清溪,澄澈见底,纵有多少沉渣和腐草,也不掩其大体的清。
而后来,刘半农的变化在先生看来是往不好的方向了,所以便疏远了。而当听说半农到北京后曾经想要来看他,而自己甚至没有起过要去看半农的心思,于是心里又是感动和愧疚些,这是半农的忠厚,又何尝不是先生的真诚。
他说,我爱十年前的半农,而憎恶他的近几年,这憎恶是朋友的憎恶,因为我希望他是十年前的半农,他的为战士,即使“浅”罢,却于中国更为有益。我愿以愤火照出他的战绩,免使一群陷沙鬼将他先去的光荣和死尸一同拖入烂泥的深渊。
他对他,仍然是深深的爱惜。
有人说鲁迅是睚眦必报,这我也不好说,因为读的文章少,而我看到的是他的眼里是不揉沙子的。大约是看到中国吃尽了传统文化的苦,所以非常痛恨那些个阴柔,虚浮,愚民,容忍等等的东西。《病后杂谈》里文人雅气空灵的讽刺,平静静静中又带着调皮,而后笔锋一转又开始写一本关于剥皮的《蜀碧》,惨不忍读,而评书者却能镇静评点文章风格如何如何,如此先生便指出中国文人另一个毛病,不光粉饰太平,还粉饰黑暗,为那些犯下恶事的人找些好事儿洗洗白,为那些被残害的生命捏造一个好的结局,而且是浪漫的美妙的。真是叫人气闷啊,从此我大约是不会再相信那些所谓一首诗一幅画便脱了险改了命的所谓传奇了。
虽然有时觉得先生未免太苛刻严厉,然而却还是越来越喜欢他,因为他真诚正直,不来一点儿虚的,读他的文章越多,越是有此感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