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欲日本》读后感(五):日本文学中的恋爱、色欲与婚姻
爱情无疑排在文学作品主题的第一位。两性之间的互动,难免归宿于爱情,而另一方面,爱情几乎是最复杂的情感,不仅教人生死相许,更是综合了纯爱、欲望多种元素,而当面对爱情的结局——婚姻,亦幻化成无数种可能。同为亚洲国家的日本,同样拥有了东方的爱情气质,含蓄内敛,却终逃不脱爱欲的纠葛,在其近代文学作品中可谓一览无余。在佐伯顺子的《爱欲日本》中,便按照作家与类型作为分类,对德川时代与江户时代的日本近代文学爱之意象进行了梳理,试图讨论日式爱欲的奥秘
无论在哪个时代,爱与欲似乎都难以互相割舍,如津田左右吉在《表现在文学中的日本国民思想的研究》中所言:“一方面基于性欲,另一方面却又力图超越之,恋爱就是在两者之间的夹缝中产生的。”虽然两者相依相存,但在传统文化中,却仍然要努力将之分出高下。于是在坪内逍遥那里,将恋爱分为三个品级:上品之恋是“意气相投的爱”,因仰慕而产生的爱,鲜与欲为伍;中品之恋“并非是意气相投为主,首先是贪慕其色”,类似于现今的颜值决定一切,爱欲交织;下品之恋则是“只以肉体的快乐为唯一目的,以男女相慕、谈情说爱来发泄鸟兽之欲”,欲的比重无限升高。可见,在日本近代文化中,将精神与肉体全然对立,对应于恋爱与色欲,“假令痴迷其色,便不应沉湎于情”。
与“不以结婚的恋爱都是耍流氓”概念类似,在日本的文化中,婚姻被极度看重,甚至成了爱的结局与前提。日本近代文学中亦多次强调夫妻之爱乃纯粹恋爱的归宿,两性在婚姻中彼此平等,妻子与“色”的泾渭分明标志着欲望与生活的清晰界限。同时,作家们似乎并未说服自己,在明治时代的爱情描写中,“理想的女性‘恋爱’对象一旦成为妻子,她们在丈夫的眼中便沦为烦恼的‘尘世的代名词’。”柴米油盐的琐碎打破了恋爱理想的浪漫纯粹,如二叶亭四迷在《春》中所写:“正如恋爱毫不费力地迷惑了他的双眼一样,婚姻也毫不费力地令他万念俱灰。”
然而,尽管理想中的恋爱难觅,婚姻似乎亦算不上解决之道,日本文学却仍然孜孜不倦地试图避开性与欲,寻找纯粹恋爱的达成方法。到了森鸥外那里,由于男女主人公“不能发生肉体关系,取而代之的是作者美化了的作为爱情表现浓缩形式的接吻场面”。亲吻作为游离于欲望底线边缘的亲密举动,成为了近代日本文学中爱情高潮的代言。作为二分法的“恋爱”与“色欲”太过不近人情,只能用暧昧的亲吻作为调和。同时,只存于幻象中的恋爱,与对于色欲的阉割式隔离,让日本文学中的爱欲观,显得不那么接地气,甚至在夏目漱石那里上升为“他者性”的孤独,带上了孤独与忧伤的光环。
因为良人恋爱观中对性与欲的隔绝,游女艺妓的形象成为了“色”的代言,成为了非日常性的代表,同样成为了文学作品中的常驻形象,甚至成为了“完美的爱”的化身。虽然,她们为之付出了极大的代价,因为不能纳入“婚姻”伦理的框架之内,游女们的真爱只能用死亡来证明。壮烈地为爱而死,才能原谅欲望,升华爱情。有时,死的救赎也成为泡影,爱进一步走向虚无。
综看日本近代文学的爱欲交织与人为分割,再加之婚姻伦理的传统心态,让爱情的纯粹最终不可得,反而陷入了套路之中,压抑过甚的恋爱观,足以令人唏嘘不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