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欲日本》读后感(四):那场来自西方的“爱”之洪流
时至今日,“爱”这个字对于每个人来说,已经是司空见惯,也常常挂在嘴边,但是早在一百多年以前,世界的东方甚至还没有出现这个概念。若要真正追寻“爱”的源头可能就要从西方的宗教说起,随着英国的黑色巨轮驶进日本港湾,“爱”就像一股旋风,瞬间席卷了整个明治时期的日本。而这本佐伯顺子的《爱欲日本》也要从那个年代开始讲起。
佐伯顺子作为东京大学比较文学的博士后,对于比较文化史和性与文学、媒体表象方面有着深入的研究,在出版《爱欲日本》之前,她也写过《游女文化史》、《泉镜花》、《“爱”与“性”的文化史》等多部作品,但无一例外,它们都为《爱欲日本》做下了坚实有力铺垫
文化观念发展与转变,总是离不开时代背景。明治维新的产生将日本渐渐演变成了一代强国,也导致了日本出现了新的词汇——LOVE,即“爱”。而在此之前,日本只存在“色”,即一种以游廓为背景、男人和艺娼妓之间产生的感觉艺术,带有褒义色彩,因为它常常会跟“意气”、“粹”等词汇联合在一起,和中国古代小说《水浒传》的一百零八条好汉倒是有着异曲同工之妙。而明治维新开始之后,在短短的三十年内,随着西方基督教的传入,“爱”的出现,“色”瞬间变成了其对立面,贬义色彩极为浓重。但这场来自西方的“爱”之洪流真的就让日本人民懂“爱”了吗?
佐伯顺子将她的回答都写在了这本书里,其间复杂的曲折变化实在是让人叹为观止:从最早提出love的坪内逍遥到在“色”与“爱”之间徘徊的尾崎红叶,从提倡艺娼妓“爱死合一”模式、活在幻想之中的泉镜花到看透“自由婚姻”内在矛盾、基于现实的夏目漱石,还有那些许许多多的反对女性歧视的女性作家们……都在这本书中逐一登场,又逐一没落,亦或是被后人寻找到出路
有意思的是,在日本人逐渐与“爱”之洪流亲密接触同时,除了对其概念的发展性误解以外,他们也发现了“爱”本身所存在的缺陷。比如在这本书中很多作者提到的“爱的反社会性”,以及独立自主人格所造成的“男女之爱无法完全合二为一”,从而导致其自身的绝对孤独,也就是我们常说的:“从出生到死亡,我们从来都只是一个人。”
这种对于“爱”的质疑,我们从中可以看到的是一条螺旋上升的发展线——西方的“爱”之理念是如何渐渐地和日本的本土文化碰撞融合,日本又是如何“去其糟粕,取其精华”,最后发展成具有日本风格的恋爱观。
但直到最后,我们依然无法完全去评判如今所谓的“恋爱观”就是我们想要的,正如佐伯顺子所说:“‘何为幸福,何为不幸’的问题最终还要回归到个人自身的人生观、恋爱观上。即便是生活在同一时代的同一辈人,会有人感到与特定的异性结成具有排他性的关系是幸福的‘爱’,也会有人渴望在与众多对象发生关系的‘好色’的生活中寻找生存的意义。”
毕竟,爱千变万化,而人心最是难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