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重读毛泽东,从1893到1949》的读后感10篇
日期:2022-03-13 12:58:07 来源:文章吧 阅读:
  我喜欢旅行,而我的老爸总是这样说:这哪里不是人挤人,山啊水的,去北京看下毛老倌就足够了。

  之前和老爸一起看《星光大道》,老爸说:不知道这个为什么换了主持人,之前那个毕姥爷挺不错的,见多识广又幽默,感觉是他们中央台最好的主持人。我:他离开央视了,因为在饭桌上辱骂了毛主席。老爸:这可是原则性错误啊。

  从老爸那里受到的感染,在父辈们看来,他是伟人,备受拥戴。

  但同样的,也有大把的人“黑毛粉蒋”,这是个信息化的时代,各类信息喷涌而来,永远不缺跟风的人。有时候甚至调唇弄舌,全凭一张嘴瞎造历史。

  受家庭环境影响,毛主席的性格有种敢于反抗,敢于面对挑战的韧性,他的父亲想要把他培养成继承家业的人,他反抗他的父亲,他17岁去湘乡读书,他还得靠母亲那边的亲戚筹集钱来交给父亲,作为因上学而“误工”的工钱。他背井离乡,那是对旧势力旧中国不平等社会秩序的反抗。

  书中说“劳动人民求平等的意志就是天理,而天理大于法,因此,他才说,造反有理”。这也是毛主席引用过恩格斯的“哪里有压迫,哪里就有反抗。”

  他走出韶山,开始求学之路,他在第一师范形成了自己的人生观和宇宙观,他认为,那时的中国不是缺少读书人,只是腐旧的思想使读书人保守僵化,沉溺于固定的知识范式中无法自拔,并且缺乏面对变化的勇气,丧失了对世界的好奇心。

  在湖南读了几年书,随后,跟随老师杨昌济(后来的岳父)来到北京,他在这又打开了一扇通往新世界的大门,他结识李大钊,知道了世界上有马克思这样一个人。随着马克思主义的传播,中国共产得到共产国际的帮助,在上海成立了中国共产党。

  他在这条路上摸索前行,在第一次国共合作时期,他加入国民党,并成为国民党中央的主要领导人之一。

  “政治的标准是区分敌与我。”毛主席与蒋委员长之间的茅盾是敌我茅盾。毛主席认为中国人民需要组织起来,而蒋则认为中国需要一个强权。之后,蒋介石发动“四一二”反革命政变。毛主席也因此意识到一个真理:枪杆子里出政权。打响了秋收起义。

  开始一场漫长的斗争。五次围剿,两年漫长艰辛的两万五千里长征。

  ……

  这本书更多的是,把马克思主义和社会主义,还有西方思想,从思想论证的角度,结合当时的情况,道出毛主席的的心路历程。

  伟大的人必有其伟大之处,毛主席的成功不是一蹴而就的,他一切靠着自己,从弱变强,从赤手空拳到庄严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今天成立了”……

  创业难,守业更难,历史是在曲折中前进的,不论敬仰毛主席,还是抨击他,这都无法改变他是中国人的领袖,他是人民币上可敬的人物。

  不能仅仅只抓住错误,对历史人物的评价,要结合当时所处的时代,如果了解中国1949年前的社会状况、那时人民生活的苦难,旧社会思想上禁锢,大概便能理解那一代为什么把毛主席奉为神。

  看书摘抄·看心情

  “文明其精神,野蛮其体魄”,这是毛坚持的名言。他主张一个人要德智体美育全面发展。他认为,一个人不仅要有高尚的道德,丰富的知识,也要有健康的体魄,才能担当起中国和世界的重任。因此,毛坚持洗冷水浴多年,解放后,他年纪大了,洗澡还用温水,不用热水。他对人说:“一个经常注意锻炼身体的人,便不会被风雪的寒威所吓倒。我练习过冷水浴,现在年纪大了,冬天也还可以不用热水洗澡,小小的寒冻也还经得住。锻炼的确是重要的事。”

  一天,毛看见一个老乡挑着浑浊的水往家里走,就问:“老乡,这水挑来做什么用呀?”老乡回答说:“吃呀!”毛疑惑地问:“水这么脏,能吃吗?”老乡苦笑着说:“没法子,再脏的水也得吃呀!”毛又问:“是从哪里挑的?”老乡回答:“从塘里挑的。”毛请老乡带他去看看。走了一阵,只见一个不大的水塘,杂草丛生,池水污浊。全村人洗衣、洗菜、吃水全在这里。毛关切地问:“能不能到别处挑水吃?”老乡摇摇头,说:“我们沙洲坝就是缺水呀!挑担水要走好几里路。”毛皱了皱眉头,若有所思地走了。

  第二天,毛找来村里人一起商量挖水井的事。大家一起勘察水源,选择井位。当井位确定后,毛挽起衣袖,卷起裤腿,带头挖了起来。于是,大伙挖的挖,铲的铲,干得热火朝天。

  在挖井的日子里,毛和临时中央政府的其他领导人,一有空就到工地参加劳动。经过十几天的奋战,水井挖成了,沙洲坝的人民终于喝上了清澈甘甜的井水。群众激动地说:“我们从来没有喝过这么甜的水,毛主席真是我们的大恩人哪!”

  解放以后,沙洲坝人民在井旁立了一块石碑,上面刻着:“吃水不忘挖井人,时刻想念毛主席!”

  他们忘记了最该爱戴的人的伟人,却去爱戴被扔进历史垃圾堆里的千古坏人,我真不知道这些人脑子里是怎么想的,是被烧坏了,还是脑子里进水了,还是脑子被驴子给踢了,这些喝水忘了挖井人的人就该千刀万剐!

  感谢【拾光书屋】

  特别鸣谢拾光书屋

  ——特此鸣谢[拾光书屋]

  其中最喜欢的就是在高中课文里学到的《沁园春 雪》描绘的那副大好河山的景象以及对未来宏图大志即将展开的美好愿望。

  全书分为十六大章节。

  “生何灿烂,死而无憾。花谢还开,长河不断,我兮何有,谁与安息》日月经天,何劳寻觅”

  作者用这样的话完结此书。

  以上。

  第14本

  2018.03.12

  读这本书的过程中,我多次的想到那个最伟大的美国总统罗斯福,罗斯福的思维意识远远超前于他的人民,所以聪明的总统总是小心翼翼的前行,并始终与他的人民保持微小的距离,以免走的太快太超前而被他的人民所抛弃。

  那么为什么要整风呢?消除共产国际与斯大林的影响是一个方面,最主要的还是高度凝聚党的团结提升战斗力执行力。这个目的圆满达到了。后遗症也是明显的,为后来的个人崇拜留下了伏笔。

  总起来说,这本书还真的一读吧,给4星+。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重读毛泽东,从1893到1949》的读后感10篇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