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写量子力学的书很多,但是从没想到,原来量子力学跟我们生物本身如此亲近。 原来光合作用、候鸟迁徙、甚至最基本元素的形成,都与量子有关。 每次读到“穿墙”那个比喻时,我总是会想起崂山道士,想起王晋康笔下的书生。 中文版的书名是《神秘的量子生物》,看到这个书名,我一开始以为是大刘书里写的量子三维展开会有生命行为这类的。看了内容才知道本书是讲量子与生物的书。英文版书名是Life On The Edge ,引用原文“测量究竟有什么特别之处,能让量子粒子从量子行为变成了符合经典物理学的行为?这个问题的答案对本书的故事很重要,因为测量正处于量子世界与经典世界的边界上,可能你从本书的英文书名中也猜到了一二,生命也处在这个地方,即处于量子的边缘。”——这个角度解释观测的意义对我来说很新颖,而且它很好地结合了本书的主题——量子与生命,或者说:量子与我们。英文版的书名更加具有哲学道。 本书深入浅出,层层递进,是一本科普佳作。 高中上化学课只听老师说了断键,从没想过原来游离的原子去找与之对应的新原子也是量子效应呀!感觉高中学的生物学和化学都耳目一新了! 还有这本书的展开方式,特别像《哲学的回事》里描述柏拉图时的方法,似乎也是西方解决问题的一个套路:想要解决a问题,先得解决b问题,想解决b,先得明白c,等明白了c,于是明白了b,最后解决了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