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世界上真正漂亮的,恰是无用之美
日期:2018-04-14 04:33:18 来源:诗词天地 阅读:

世界上真正漂亮的,恰是无用之美

  生命纷繁复杂处,有人争名夺利熙熙攘攘人生数载,不知快乐为何物;而有的人生活之余,看书,吃茶,遛鸟,旅行,看似意态舒缓,却活得潇洒自在

  其实,后者往往懂得生命中的无用之美。

  庄子在《人世间》道出这种人生智慧

  山木自寇也,膏火自煎也。桂可食,故伐之;漆可用,故割之。人皆知有用之用,而莫知无用之用也。

  山中林木因为非良木,因其无用而得以存世,成为参天大树。庄子的哲学智慧就在于他的无用之用,方为大用。

  世人眼中的无用,恰恰便是庄子选择的有用。

  很多时候,我们总为所做的事情找寻意义,而殊不知带着强烈目的去读书、学习爱人纠缠得失之间,不过是一己执念,须臾间,不过是日暮晨昏,沧海桑田

  就拿读书来说,很多人本着有用的态度盲目地读那些成功学的书,学到的是别人的成功之道,学不会的是对待一事一物的态度。

  莫言从小就喜欢看“闲书”,为读那些没用的“闲书”,躲进草垛中读,被虫蚁咬,读到落日西沉仍不知。

  读到感伤悲叹处忍不住潸然泪下,读到妙趣横生处止不住捧腹大笑,一切不过是真情流露,而无关有用与否。

  这种读书的态度,更是真情所至,看似无用,却收获了关于真善美感悟,找到内心栖息的归属地。

  在某种程度上,读书的妙处,迟早会融进精神血液提升了你的修为和气质。

  用无用的态度去做事总会收到意想不到惊喜和精神的愉悦

  如果不懂无用之美,没有一颗感知万物的心,就感受不到“感时花溅泪,恨别鸟惊心”的细腻哀伤

  不会懂得“疏影横斜水清浅,暗香浮动月黄昏”的唯美意境

  也品不出“星垂平野阔,月涌大江流”的磅礴和开阔

  一切伟大作品,都不是刻意而为之的美。

  周作人说:“我们于日用必需的东西以外,必须还有一点无用的游戏和享乐,生活才觉得有意思。”

  人生不是拿来用的,真正能在心中长久留存的,是那些无用之是事,在无用之美中,感受生命诗意乐趣

  人到中年的陈道明深居简出,多次谢绝导演邀约,远离浮华,只为给自己留出时间,弹弹琴,读读书,为妻女缝制皮包……

  ldquo;不为无用之事,何以遣有涯之生?”

  他了然无用之美,通透而简明。

  ldquo;凌晨四点钟,看到海棠花未眠”,川端康成夜半醒来,发现花未眠,独自在夜空中盛放,才惊觉花之美态。

  闲看花开,坐看云落,品一盏茶,吟一首诗,无用,却美得令人心醉。

  做无用的事,让内心柔软丰盛

  不要为了慌忙赶路,而错过玫瑰开放;不要为了做不完的工作,而忘记去看一看窗外的月光清白;不要为了日常琐事,而感受不到听一首歌等落日的美好

  读无用之书,吟无用之诗,赏无用之花,钟无用之情。

  因为世界上真正的漂亮,恰是那些无用之事,无用之美。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世界上真正漂亮的,恰是无用之美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