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小时内把这本310页的书一口气看完了。《The Residence》,被翻译成《白宫往事:私人记忆中的真实白宫》。residence是长久居住、居所的意思,这本书应该译为白宫居民才是对主要故事内容的呼应,如同作者凯特安德森布劳尔的结论事实上只有这些白宫职员才是白宫真正的常驻居民,在任总统即便连任成功,第一家庭也最多只能签下八年的白宫租约。短如福特总统家庭,一共住了三年不到。
门卫、裁缝、电工、花匠、厨师、男仆,女佣,大部分是非洲裔美国人,这和白宫雇员组成的历史延续相关,主要是因为进入这座官邸工作需要人身密切关系者进行个人品行担保,因此比例上不可能有 大规模跨族裔的变化出现。所有故事的展开,总是围绕着总统夫妇,这些守口如瓶的仆从们,终于从沉默中抬起头来,开始了克制而明显选择叙述。即便这样,也让我这样的听众大大满足好奇心。每一任第一家庭在这132个房间里发生的八卦趣闻,都足以写一本美国版的世说新语。
罗斯福与杜鲁门时代太过遥远,本书从艾森豪威尔开始到奥巴马时代为止,回顾了在这座举世瞩目的建筑里不断上演的悲喜剧。虽说整本书更像是一本职员大事日志,既有选择性的为尊者讳,也有细节感特强的回忆,主要描写的是主仆关系,但确实看得出这些美国主要领导人的身边工作人员,一生都过得疲惫谨慎,但又感受到了满足和尊严
开卷之始,白宫营运部就遭遇噩梦一样的经历:为总统们轰轰烈烈的大搬家。每隔四年或者八年的一月二十一日,POTUS(美利坚合众国总统)的就职仪式在全世界聚光灯下隆重上演,而在白宫,全体工作人员被调集起来,在短短六小时内将前总统的家具数量惊人的一切物品搬走,将新第一家庭的东西搬进来并完成所有的摆设和铺陈,至于如何摆放早有新总统夫人心仪的设计师实现安排。这六小时的时间段具体来说就是从上午十一点两个第一家庭启程到国会山参加就职仪式,到下午五点新总统在就职舞会前暂歇返回白宫为止。习惯了伺候每晚十点就上床休息二战老英雄艾森豪威尔夫妇,白宫职员们对就职典礼当晚就带着一群朋友狂欢到午夜两三点的肯尼迪夫妇大为吃惊。但自从招人喜欢又充满魅力的肯尼迪总统成为新主人,这座官邸从沉闷不变的古旧迈入了多变精彩的现代。在这边,第一家庭的吃喝与衣服干洗都是要自费的。肯尼迪夫人对总管再三要求压缩开支时候甚至整蛊的说我们并不像你们在报纸上看到的那么有钱。在越战压力下,林登约翰逊对整个淋浴系统提出了异乎寻常的改造要求,据说水压会把人直接冲到墙上。不过他的继任者理查德尼克松的说法是,快些把那套玩意儿都给我拆了。
即便看到的是吉光片羽的表相,但也打动人心。卡特夫妇为了他们被指控谋杀亲夫的保姆提出假释并再次让她获得这份工作。里根夫人为了安慰遇刺入院的丈夫自己爬上梯子照片而摔断了三根肋骨。克林顿夫人,在那场著名的性丑闻爆发后,求助仆从们将参观者从白宫清出,让特工们走的远远的,在泳池边享受了几个小时的独处时光。入住白宫的第一晚,第一位非洲裔总统夫妇穿着家居服在real love的伴奏下翩翩起舞。这些所谓世界上权利最大的人,绝大多数都有一种倾向或者能力,那就是主动融入人生,热爱家庭,不忽视真正重要的东西。在多艰难的情况下,他们都不会自我封闭或者说以一个帝王身份周边隔绝,因为这些人明白那将是一个最糟糕的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