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先这不是一本有趣的书,即使还有个不错的开头,确实有吸引到我,带着对这群如此忠诚雇员的好奇,去书里寻找答案,但是并未找到些许,看到的无非是祖辈黑人奴隶阶层烙印驱使,对白宫主人人格魅力的尊敬和追随,或者还有一些自我实现的自豪与满足。
剧透一点,这是一本以白宫雇员视角记录的白宫往事,可以看到总统的变迁,可以窥视一些我们不太熟悉的总统八卦,比如林登总统喜欢高压水枪式的淋浴设施,老布什总统和夫人是两位极为友善亲民的白宫主人,希拉里在克林顿性丑闻期间崩溃和脆弱边缘,奥巴马夫妇如何在进入白宫第一天兴奋地在房间里转圈圈,杰奎琳真是个人见人爱的可人儿等等。雇员们见证了总统一茬一茬地更替,他们收敛着自己的情绪,自己的政治主见,甚至尽量让自己出入于无形,在某种意义上说,他们才是这里真正的主人,有这段经历的人生应该会很自豪吧。
虽然本书并没有什么特别趣味,但是书里讲到了一部以某位白宫黑人总招待为原型刻画的电影——《白宫管家》,趁假期顺便看了一下,还是挺有意思的。大体介绍一下,电影的主人公西塞尔服侍过白宫好几届总统,电影以总统交替为时间线,以黑人民主意识觉醒为主线,细致又宏大地讲述了一段有些忧伤又有些励志的黑人奋斗史,也可以算是一部主旋律电影了。其中有个细节印象比较深刻,西塞尔的儿子高中毕业就去参与捍卫黑人权益的抗议示威,那时的他完全不赞同的儿子的做法,希望他就本本分分得生活就好了,让他不要忘记祖辈受过的屈辱,珍惜现世的安稳(西塞尔小时候目睹了父亲被白人奴隶主射杀的过程);到了尼克松总统时期,西塞尔开始战战兢兢地首次向白人总管提出同工同酬和升职要求,被拒绝后又落寞离开;最后到了里根总统时期,西塞尔再次去找白人总管,先是要求“赐坐”,随后有理有据地再次提出薪酬和职位要求,当然也再次被拒,可西塞尔这次没有退缩,他用坚定且淡定的语调给总管说“我知道你会这样回答我,所以我先给里根总统转达了你的意见,他说如果你要辞掉我先去给他说”,出门时他眼里散发着无比自豪和谦卑的光芒。他后来还被里根总统邀请作为客人参加宴会,不排除政治作秀的味道,但是他还是无法完全得享受一个作为“客人”得殊荣,反而有些忐忑和不知所措。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