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阿富汗这个国家,绝大多数人都会有极端不好的联想。长达四十年的战乱已经使得这个国家在他人的视野中成为封闭、混乱野蛮代名词,唯恐避之而不及。
如果要对阿富汗有初步的认识,则要把它放在大伊朗文化圈内来理解。文化上,阿富汗属于所谓大伊朗地区,伊朗文化的影响不仅及于现在的伊朗国。也波及伊拉克东部和伊朗以东的广大区域。包括今天的阿富汗、塔吉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土库曼斯坦等国。这些地方在历史和现实中都深受伊朗人群的影响。
特别是在书中主要涉及的阿富汗北部地区,占据优势居民实际上是所谓塔吉克人,即东部波斯人。而其他民族普遍也通用波斯语。因此我们可以发现,书中出现的所谓“阿富汗语”实际上就是一种波斯语的变种。阿富汗官方由于政治原因将其称之为达利语,民间则往往仍旧称为波斯语。
坐落在亚洲的中心地带,今天的阿富汗在历史上曾经属于很多不同地理概念,如深远影响了中国的犍陀罗、作为希腊遗民之地的巴克特里亚,以及伊朗世界中的呼罗珊。由于地处伊朗世界的东部,呼罗珊自身即为日出之地的意思,而阿富汗更是比伊朗的呼罗珊地区更向东北一些。最终接近一统伊朗世界的波斯文起源于今天伊朗西南部的法尔斯(即波斯)省。但奠定今天波斯文化诸多基石伟人很多却出身于今天的阿富汗。著名诗人鲁米即为阿富汗巴尔赫人。
无论是把阿富汗当做战乱中的焦土还是文明之光似乎已经燃尽了的废墟人们谈起阿富汗来的概念几乎都是抽象宏大描述。并无多少人和作品真正关心过现实中的阿富汗人民。人们并非天生对自己在阿富汗的同类不感兴趣,前些年《追风筝的人》小说电影的热销对此已有充分证明。然而由于种种可以理解的原因,外人想要一窥阿富汗人的生活难于登天,走出阿富汗的本地人中卡勒德·侯赛尼这样作者的又可遇而不可求。
《摄影师》一书的可贵之处就在于能够打开一扇小小的窗口观察普通阿富汗人的生活。
作者迪迪埃在前往阿富汗之前对这片土地辉煌的古代史和当下的情况显然都缺乏了解。然而作为一位敏锐的观察者和记录者,他对阿富汗的不了解却未必是坏事。正是由于对阿富汗所谓“主流”的无感,才让作者对多数访客容易忽视的事实详加记录。如作者刚从巴基斯坦进入阿富汗时所在的努里斯坦地区,1895年才被强迫皈依伊斯兰教。
更糟糕的是,之前努里斯坦人信仰的是一种近似原始印度教的印度—伊朗民族多神教。努里斯坦地区当时被称作卡菲勒斯坦(不信神人之地)。尽管20世纪60年代以来,努里斯坦很多人表现出强烈的新皈依者的虔诚和瓦哈比主义倾向,以至于努里斯坦人曾经热爱歌舞娱乐在许多地方遭到禁止,但是他们皈依不久的事实却无法改变。参考书中作者在其他地方提及的阿富汗人对信仰,尤其是信仰单神教(“天主教徒好,穆斯林更好”),其前异教徒的身份至今仍然使他们遭受严重的歧视也就非常可以理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