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那个“别人怀宝剑,我有笔如刀”的年代,鲁迅先生曾说过,“我翻开历史一查,这历史没有年代。歪歪斜斜的每页上都写着‘仁义道德’几个字,我横竖睡不着,仔细看了半夜,才从字缝里看出来,满本上都写着‘吃人’!”鲁迅在《狂人日记》中的这段话是对反帝反封建批判,其实这段话放在战争中同样合适。有人曾说过,“你可以让媒体看起来很自由,但在暗地里只让一个人掌控。你可以窃听电话。你可以虐待外籍俘虏。你可以操纵选举。你可以编造一个去打仗的理由。你可以在监狱里关满一个种族,还没有人去抱怨。你可以利用媒体来吓唬民众,让他们支持违背他们自身利益政策。你可以做任何你想做的事情,只要你掌握了权力。”
战争实际上就是一个争夺权利的过程,战争是残酷的,士兵不仅仅是打败他们的敌人,他们烧毁敌人的村庄,还污染他们的水资源,他们不止杀死当地人,还杀死和村民朝夕相处的牛羊,他们毁灭敌人的信仰,毁灭对生活的期望,那么敌人就只是士兵们脚下易碎的躯壳,轻轻一碾便支离破碎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