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部小说另外一个显眼儿的人物,就是小说的女主人公,被杨健戏称为“榴莲庞”的庞欣欣。她在世纪广场手机,在大学门口卖臭豆腐,还与保卫科科长叫板。在大多数人眼中,她可以说是一个典型的弱智女。在小说前半部分,她除了给人留下傻得可爱一面,几乎没给读者留下别的什么特别印象。不过在小说的后半部分,当杨健去庞欣欣家吃饭,在庞欣欣的书桌上看到了厚厚的用漂亮的笔迹写着的笔记时,还有那句没有回答的问句,“你姐姐想考大学吗?”。就足以在瞬间改变读者心目曾经那个榴莲庞的印象。
弱智女也也可以有梦想,就像野百合终究会有只属于自己的春天一样。在这一刻,我们看到了小说女主人公庞欣欣那鲜为人知的侧面,顽强的性格,顽强的人生,顽强的梦想。小人物也可以有大梦想,不论是谁,只要心中怀揣着梦就是一件了不起起的事儿
在《榴莲》这部小说中,我们能在杨健和庞欣欣的身上,看到一代年轻人幼稚一步一步走向成熟,走向那个物欲横流的成人世界。关于成熟,我想起了滕洋在书如是说的一段话,“一个人的成熟,并不是他带着一种被磨平了棱角的温吐,恰恰相反,明确知道自己是什么,想要什么,并不说出来,只是一步一步不疾不徐实现自己的目标,或至少为之坚持努力,哪怕最终实现不了也不要灰心丧气抱怨,而是淡然一笑,说自己努力过了足够了。或者表现强烈的生存欲望,并不因自己的处境自卑气馁,不断地挣扎着在狭小的生存空间里努力地活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