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榴莲》读后感(十):前半生的叶振美
我记得高一的时候听我哥说他有个朋友在读电影学院还叫滕洋,我只想问:她谁啊?不过,电影学院,应该还不错吧~~后来,baidu成性的我baidu了一下,结果导致一直忍不住看她的小说那时候各种迷茫不知道该如何用二本成绩杀进北京的我决定:考电影学院吧.
只不过,在电影学院两年,直到短姐毕业,貌似和短姐还是不熟,撑死在电梯里度过安静的半分钟.= =|
讲回这本书~
拿到这本<榴莲>,还是感觉很兴奋的我喜欢吃榴莲,每年夏天回深圳必吃的水果,尽管在几年前我因为对它气味的恐惧望而却步所以我总觉得榴莲有一种特别的气质,是不被人了解的是因为那些看着它带着刺或是带着不讨喜的气味就远远闪开了,不想努力去了解它的人永远也不会知道隐藏在这些之下的,其实还有点甜甜的香醇的味道.
作为一个常年宁愿不看老师布置的必看电影也要疯狂看各种偶像剧的人,我还是要说,我喜欢短短的这本小说.
没有偶像剧那些一浪又一浪的冲击性情节,但是,那些我们都曾有过的感情,会让我回想起更多书之外的如果叶振美的爱情是一部美好的偶像剧,庞欣欣就是一部大陆家庭伦理剧我们的前半生是叶振美,那后半生就是庞欣欣所以,爱情以后留下的就是面包了再晚清醒,就是连面包屑都没有了当我们一次又一次在我们所认为的爱情中撞得头破血流,我们就再也不会那么奋不顾身了吧!也许彪悍的庞欣欣前半生也可以是那个美好的叶振美呢?
庞欣欣的彪悍,也许有很多人不齿,但是谁能保证,多少年后的我们不会这样呢?一个能让你安心、毫无顾忌地放下所有包袱的人,才有温暖感。叶振美,永远也只能变为心中的一个影子,足够美,就是她的意义所在了,因为那些不属于你的,终究还是只能打上一个烙印:回忆。杨健只是成长了,成熟了,理智了。叶振美和谭祈耀的过去他不能参与,未来那个曾被谭祈耀改变的叶振美,他也不能参与。
整部小说,我是在大概看了三分之一以后才兴奋起来的,可能因为要出门以及各种奇怪的原因让我没办法连着看,直到今晚才把剩下的三分之二一口气看完。我其实一直很好奇叶振美和谭祈耀在一起的那些年到底发生了什么。看那一段,是让我觉得最美好的,大概每个人都有过像叶振美那样奋不顾身地去爱一个人吧!明恋也好,暗恋也好,第一次总是最美的。
不记得在哪里看过,第一次爱一个人是感性,第二次爱一个人是惯性,第三次爱一个人就是惰性了。有时候想想也挺可悲的,年轻的时候疯狂的爱一个人,回想起每个小暗恋的感觉还是那么生动,而且有时候还可能很囧,还会疯狂地躲在被子里骂自己是大傻X,可是,那不就是青春么?靠,我就是喜欢,要你管?!
尽管前两天某男看我如此兴致勃勃看这么青春的爱情小说,我还是不得不要在心底OS:靠!我就是喜欢,要你管?!
杨健在第二次和某女相亲的那一段,实在让我觉得杨健天生就是会被“好人卡”砸死的命,可是,偏偏在那一段,我最喜欢他,他突然成熟得,让我觉得可爱的不行。
也许是因为前段时间看了《败犬女王》的缘故,我总会不停想起学长对无双说过的话:“对,我们在一起什么都可以做,我们可以结婚,可以生小孩,可以环游世界,因为我们有规划我们有未来,所以全世界人要我们在一起我们就在一起。可是那一个,也许你哪里都不想去,什么事都不用做,即使不结婚,你也想赖在他身边的人,即使没有规划,没有未来,全世界人都阻止你,你还是想跟他在一起的那个人,才是你真正想要的。”
对,叶振美追求的就是那样完全纯粹的爱情,我想,直到现在,我心中认为的爱情还是那样能让我去奋不顾身的,我也羡慕所有能对自己渴望的一切都奋不顾身的人。我想,爱情大概是可以让一个焦躁的人安静下来,让一个安静的人活泼起来的,是想要不管在任何时候都一直注视着那个人的。可是,有时候,偏偏那种感觉永远是一直难以维持下来的,除非在它最美好的时候戛然而止了。以后再相识的爱情,就会如庞欣欣般努力地活着了。拥有强大的生存本能没什么不好,更何况庞欣欣的生存哲学是充满自尊的。有时候也想像一个男人一样活着,疼了忍着,累了忍着,想哭的时候也死咬着嘴唇,那种不管什么事情都想靠一个男人来解决的女生,也许有点可笑。不需要求人,不需要低声下气,庞欣欣就是庞欣欣,真实存在的庞欣欣,无论什么时候都有让自己的小宇宙坚强运转的动力,那才是我们需要尊重的。用一句恶俗的话说就是:如果连你都不爱你自己,能奢求谁爱你呢?